互联网

蔡徐坤们和流量明星的罪与罚

2019/4/16 11:44:00

文 | 京畿部长

null

△蔡徐坤

面对B站上的恶搞视频,蔡徐坤工作室用一纸律师函作为了自己的回应。

4月12日,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则致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律师告知函。主要内容是控诉其运营的B站视频网站(biibii弹幕网)存在大量侵犯其委托人(蔡徐坤)权利的内容。不仅存在故意诽谤、滥用肖像的问题,还使用了诸多侮辱性词汇。这些内容损害了委托人(蔡徐坤)的名誉权、肖像权、表演者权等权利。奉告B站在接函之后即刻删除违规视频。

对于此份律师函,B站回应:相信法律自有公断。

针对B站的处理,蔡徐坤粉丝团的官方社交媒体账号发布了一则消息,称即日起退出bilibili所属账号,永久不再更新。但不久之后,该声明即被删除,并表示:作为平台的用户,有权利选择去留,无需过度发散解读,目前事件仍在继续发酵中。但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发稿,就目前事态发展至今而言,蔡徐坤本人并没有对此有任何表态。

说起蔡徐坤,可以说他出道即争议。

2018年4月,蔡徐坤借着《偶像练习生》综艺节目C位出道,一直以来,公众舆论对于他就是毁誉参半。在微博,他占据着明星热度的流量榜首,发条微博动不动就是上亿的转发量。而在现实中,对于他的打扮、他的表演、他的音乐作品,不少人其实并不买账的。反感的人颇为反感,喜欢的人甚是喜欢,一拉一扯,一捧一贬,构成了蔡徐坤在互联网上的尴尬处境和复杂的舆论评价,这个九八年出生的年轻人伴着鲜花和掌声、嘲笑和不屑走着自己的星路,虽然说不满的声音不小,但并没有影响到他什么。但是我们要知道,不满的情绪不会凭空消失,它总会积累下来,正如它当初不是凭空产生的一样,而积累到一定程度也迟早会爆发。

终于在2019年初,这一切不满有了宣泄的出口:他成为了NBA新春贺岁形象大使。

我到现在都记得,在那段时间,各种不满和嘲笑蔡徐坤的消息充满了朋友圈。如果说以前关于黑他的消息只是偶尔几个,那么当时就是集中爆发了,各种言论和视频开始层出不穷的出现,而这一现象的后果就是,他比以前更出名了,不怎么上网的人也开始知道有这么一号人物了。如果说当时的虎扑和吴亦凡的冲突让大家见识了直男们的战斗力,那么如今B站和蔡徐坤的冲突则让大家看到了网友们的创造力。

打开B站,搜索蔡徐坤,你会发现一个神奇的世界。

null

△B站截图

蔡徐坤打篮球的视频被各种恶搞,制作成鬼畜视频一度成了B站名场面。在这里你会看到形形色色的人物和蔡徐坤同台竞技篮球,同时更是衍生出了一句说人菜的话:“你打球很像蔡徐坤哎。”

对于吃瓜群众来说,自己不满也不能改变蔡徐坤受欢迎的事实,所以做做恶搞视频就当聊以自慰,而不少人看了恶搞视频之后,由于感到欢乐,还觉得蔡徐坤其实并没有那么讨厌了如果这样下去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但世界的迷人就在于它的不确定性,一纸律师函打破了这些好感,因为他感到了侮辱。

其实在B站,鬼畜视频,由来已久。

从局座张绍忠、唐国强的诸葛亮,到六小龄童、黄子韬、吴亦凡等艺术家和明星,他们在B站上被鬼畜恶搞的程度其实不亚于蔡徐坤的,而老艺术家们对于这些恶搞视频的态度,是报以欢迎和接受的态度。

null

△说实话,光看封面都是满满的喜感

即使像六小龄童章金莱,在B站被网友恶搞什么文体两开花,什么张口就莱,他也没有生气,并表示会听取网友们的意见,努力消除对自己的误会。而吴亦凡的大宽面,更是B站的保留节目,大家在恶搞欢乐的时候,对于吴亦凡来说,他也是抱着放任不管的态度。

如果说蔡徐坤真的会篮球,也不至于会被恶搞成这样,硬要给自己贴金,就要做好质疑的准备,也就不能怨自己成为网友鬼畜的素材。

但即使这样,我们也要厘清一个事实,娱乐和恶意之间,还是有着清晰的界限,如果说有些视频让看得人都感觉到了不适,那么对于当事人来说,他也是有权利提出自己合理诉求。

你不能一直去嘲笑别人,正如他不会甘心让你嘲笑。

在如今的中文互联网舆论场中,像蔡徐坤这种流量明星而言,一直以来争议不断,明星们的粉丝和互联网上的普通人组成的两股力量时不时互有摩擦,彼此互不先让。对于这种问题,在我看来,发泄自己的不满是可以的,表达自己的想法也是应该的,既然对方的行为让自己感觉到排斥,那么也没有理由让自己的不满得不到释放,话虽如此,但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做任何事情都要讲究一个尺度和分寸,一味地为黑而黑,就失去了这件事本来的意义了。那么,说到底,蔡徐坤们和这些流量明星到底错在了哪?

在我看来,人们对于流量明星反感的根本原因,深层次在于是担心对行业生态的破坏和价值观的误导。

所谓流量明星,顾名思义,他们的成绩是建立在流量上的。那一个个破万破亿的转发评论和点赞,是他们的商业价值,也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基础。没有过硬的作品支撑,在无法证明自己实力的时候,受欢迎程度也就是流量,就成为了明星们最后的价值点和遮羞布。

一般而言,娱乐市场由于其本身的巨大体量可以说容得下任何一个艺人的发挥,但流量明星的介入让资源变得稀有,也让好作品没有了诞生的土壤。在如今这个网络化的时代,注意力成为稀缺资源。而吸睛的能力也让吸金成为了一种商业逻辑,但即使这样,如果说明星本身具备这种能力,公众也不会质疑什么,但偏偏他们造假。

null

△央视新闻对于造假数据的报道

造假的结果就是,恶化了这个市场,破坏了娱乐行业生态。拜托,当我可以占着纸面上的流量为自己争取更大利益的时候,谁还愿意苦哈哈的去磨炼自己的演技,提升自己的内功,何必非要和自己过不去呢?毕竟在这个世界,有理想的人终究是少数,真才实学的人机会越来越少,数量也会变得越来越少。当更多的人都开始这样做的时候,劣币驱逐良币,人的价值观都会出现问题,那么带给整个行业的,不过就是一场双输的局面。

这就是他们的罪,给整个行业带来了罚。

回到蔡徐坤这边,我们想想,如果去掉他身上的一切头衔,他只是一个普通人呢?还会有这样的遭遇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但是他为什么会遇到这些非议呢?看看批判蔡徐坤的人就知道了。

蔡徐坤是被他的粉丝捧上神坛的,他的粉丝是什么人,是各行各业的人。但在这个男色时代,他的粉丝里面比例最多的,无疑都是一些和他差不多刚出头少男少女,他们的心智和对待问题的理解,是和主流有偏差的,而这种偏差,就造成了一个个的冲突,再结合他本身并不讨喜的形象。

一步步被推到了公众舆论的对面。

在关于蔡徐坤种种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时候, 并不是蔡徐坤本人要怎么样,而是他的粉丝要怎么样,所以说到底,这些事件的根本冲突来源是他的粉丝。

透过一个个粉丝评论里的字里行间,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如今中国少男少女们的心态和价值观,他们的行文逻辑和诉求表达是引起我们反感的直接导火索,可以说这些小鲜肉,成也粉丝,有时候败,也是粉丝。

单从蔡徐坤本人来看,不得不说,他能在20岁的年纪拥有如此的关注度,很难说他不优秀。不然也不会从那么多的练习生中脱颖而出走到现在,他们自身的原罪,只能靠自己来洗脱,或者被市场所淘汰,很多时候人们黑他,只是因为他是蔡徐坤,人们反感的,不过是对于娘炮、脑残粉、流量、不会篮球强行高手的反感,但你要说他到底有什么错。

一时之间你也想不出个确凿的理由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