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起底视觉中国发家史:毛利率70%,靠碰瓷年入3亿,版权流氓没有价值观!

2019/4/15 20:48:00

1.jpg

文/ 喜提视觉中国合作函的刀哥

2.jpg

没被视觉中国告过的公司不是大公司!


在自媒体圈,有个评价自媒体价值的标准是:


如果你是一个自媒体,还未收到「视觉中国」的律师函,就说明你还做得不够大。


实不相瞒,刀哥上一个月刚刚收到视觉中国“合作函”。


这回,视觉中国又想着借黑洞搞别人,没想到自己快被黑洞搞死了。


3.jpg


事情经过如下:


4月10日晚,人类历史上首张黑洞照片问世,这是人类首次通过图像直观的看到黑洞,对于全人类来说具有非凡的意义,这张照片也瞬间刷屏。


然而,有人惊讶地发现,视觉中国竟然拿下了这张黑洞照片的版权,而且用作商业用途将被追究赔偿。



4.jpg

5.jpg

黑洞什么时候成视觉中国家 了?


有人咨询视觉中国客服,得到的答复是,视觉中国确实拥有黑洞版权,而且需要购买后才能使用。


6.jpg


随后,各种质疑扑面而来,中科院院士武向平表示:“一旦发布了,就是全世界可以使用的,媒体上也可以看见,只要标注是哪里来的就可以。”


之后,视觉中国同时被三家官媒+N多媒体怼成筛子。


人民日报,开了个“不敢配图”的玩笑。


7.jpg

昨晚又被天津网信办被连夜约谈,今早市值蒸发了20亿...视觉中国的流氓维权已经戳到了网友的容忍底线。


1

一个黑洞引发的惨案,

视觉中国被骂成筛子


 这下网友可炸了锅,把视觉中国扒了个底朝天。


1.国旗、国徽都是他们的


共青团中央在微博发声质问视觉中国:国旗、国徽的版权也是贵公司的?


8.jpg


法律已经明确规定不能用来宣传的中国国旗国徽,视觉中国也敢明码标价!


500?1000?要不起。


连主席照片的版权也是视觉中国的,胆真肥!


9.jpg


随后,各大品牌都来"倒苦水",包括360、海尔、格力、阿里健康、新浪科技。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15.jpg

16.jpg

17.jpg


国家单位的标志敢拿去卖,企业LOGO算个啥,万物皆可视觉中国。


甚至,有品牌还因为自己的品牌元素没有被视觉中国收录进素材库而"苦恼"。


18.jpg



2.刀哥也是他们的,我咋不知道


自媒体六神磊磊的照片被视觉中国标注了版权,六神磊磊在朋友圈大骂:“视觉中国,卧槽你大爷的”!


19.jpg

 

同为自媒体,为了公司颜面,刀哥悄悄去搜了一下自己,确认过眼神,是视觉中国的人 !


20.jpg


这个事我知道吗?


3.世界都是你的!


精彩的还在后头 。


恭喜视觉中国喜提厄瓜多尔、波多黎各、威尔士、马来西亚等等诸地区国国旗版权。


21.jpg

22.jpg


23.jpg

图片来自知乎@冬泳健将钱谦益


这下算是明白了,全世界都是视觉中国 !


网友也彻底炸锅了:


24.jpg


被锤之后,视觉中国火速下架了国旗和国徽,CEO柴继军回应说:


这些照片很多都是供稿人上传上来的,我们已经进行了撤销版权声明。


这句话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别人干的,我没注意。


目前,视觉中国官网已经处于无法访问状态。


25.jpg

世界是你们 ,是我们 ,最终是视觉中国的。


给全中国打上水印的视觉中国,到底拿了多少不属于它的图片四处兜售?!四处起诉?!


视觉中国为何能如此“凶残”?


2

视觉中国,图片版权的垄断者,

在中国称王!


视觉中国敢这么刚,很大一个原因是,它的江湖地位和所占市场份额是绝无仅有的。


这里就要从10年前的视觉中国说起了。


2000年4月,柴继军,也就是视觉中国创始人,当时还是《中青报》的一个图书编辑,拍了很多新闻照片。


26.jpg

柴继军作品:《1999年抗议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


因熟悉摄影圈,非常清楚行业需求和痛点所在:


一边是类似《中青报》这样的大户,图片资源很丰富,手里的图片用都用不完,很多都被浪费掉了;


一边是成百上千家报刊、出版社等小媒体,每天都为找不到缺好图片而苦恼。


很少有媒体建立自己的图片数据库,摄影师和图片需求机构之间因缺乏一个平台提供服务,效率才非常低。


“为什么不能做个网站,把图片放上去,开放给编辑们任意挑选,按需付费呢?”


一个月后,也就是2000年5月1日视觉中国的前身photocome上线了,意为“图片来了”。


视觉中国具体运作方式是这样:


公司与图片供应者签订协议,确定分成比例后,把图片交视觉中国整理上线,存入图片数据库,获得销售收入后,再与摄影师或图片供应商按协议分成。


在此之前,商业图片主要靠拷贝正片,通过卫星传输。


卫星运输,又有多少人能用得起?


柴继军通过廉价的互联网,将图片运输成本几乎降为0,牢牢把握住了最有支付能力的大客户市场。


27.jpg


2014年,逐渐成长为国内“视觉之王”的视觉中国,借壳远东股份登陆A股。柴继军与他的伙伴们手握56.24%的股份,坐拥120多亿元浮财!


他将一个大多数人看不上眼的图片代理生意作成了一个高门槛的视觉影像数据生意,他很骄傲:


 “我们就像捡芝麻的公司,把那些芝麻全部捡到一起。


从2000年到现在,中国和全球重要事件的影像,我们这儿都有。


“靠内容积累门槛”,后来者很难撼动视觉中国在这个领域的领先地位。


最新的财报显示,2018年初至三季度公司合并层面营业收入7.01亿元,实现净利润2.20亿元,其中,71.66%的营收来自于“视觉内容与服务”。这意味着,买版权、卖版权、版权维护是视觉中国的主要营收。


28.jpg


更惊人的数字是毛利率,自2011年起,视觉中国毛利率一直维持在55%以上,若单独摘取主营业务视觉内容与服务,毛利率接近70%!


如此高昂的利润,在各个行业都非常少见。


这一举奠定了视觉中国作为中国图片版权霸主的地位,赚钱到手软。


有媒体机构图片采购负责人透露,视觉中国一年3000余张图片使用权,优惠后价格在20万元左右。


“价格有点贵,但由于它的图片库确实最大,没有太多其他选择”。


3

视觉中国,版权流氓公司?


但这次视觉中国真的犯了众怒。


身为“维权之王”,视觉中国一边高举知识产权保护的大旗,一边却在倒行侵权。


1.疑似以维权方式获客


在知乎“视觉中国的商业模式是怎样的?它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哪类群体?”问题下,几乎都在质疑其盈利模式:


29.jpg


这种商业模式,被称之为版权流氓,简单说他的疑似恶行有2点:


1.发现侵权后,他们不是先维权,而是“等鱼养大”,再开始收割。明显是将索赔当作重要收入来源。


2.钓鱼执法。为了“拓展”更多客户,他们会把视觉中国的图片去掉水印,散布到免费图库,让很多企业在不知不觉中上钩。为此,他们花2500万研发了一套鹰眼技术,这个技术能全自动追踪全网,看谁盗版它的图片,如果有,等着吧。


30.jpg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官网


很多人会以为这些图片无版权,但是使用之后,视觉中国就会前来索要高额费用。


刀哥上个月就收到了他们的合作邀约函,在沟通中,他们说不如我们签个长期合作,那此前侵权的照片就不作数。


刀哥是绝对尊重版权的人。该是我们侵权的我们认,但我们没直接途径知道我们侵权,我们,委屈!我们侵权了不第一时间让我们知道,及时改正,还积攒起来,足足350多张才来告诉我们,憋屈!


而且他还未经允许使用了刀哥照片,我是不是也可以去向他索赔?


31.jpg

刀哥咨询了版权相关人士后,其表示,视觉中国一直在钻空子,比如他用刀哥的这张照片,旁边标注虽未获得人物肖象权和所有物权,但他用作商业用途时(找我们收钱),实则已经侵犯了我的肖像权。


去年,经纬中国就曾因图片版权问题,与视觉中国激烈交锋。


张颖当时指出,视觉中国漫天开价索要几十万人民币巨额赔偿,要挟企业签年度合同:


侵权确实不应该,但这种漫天要价的商业模式更不应该,现在还变成了这家公司的核心商业模式,也是好笑了。


32.jpg

经纬中国和刀哥的遭遇不是个例,小到自媒体人、博主,大到互联网巨头,都吃过视觉中国的维权诉讼。


狠起来连微信都告:


“被告腾讯未经原告方许可,在微信企业账号和新浪认证微博中使用了9张原告享有著作权的图片,请求索赔19万元。”


9张侵权图片,索赔19万元,每张2万多元!


就连国内知名媒体新京报,也逃脱不了被视觉中国索要高额费用的命运......


33.jpg


一个宠物自媒体大号,曾被视觉中国索要100万的高额费用,被逼的只能注销公司。


34.jpg


2013年以来,视觉中国及其子公司共涉维权诉讼1000多起,平均每两天一场诉讼,涉案赔偿金额合计625万元。


2.连自己人都欺负


在这种模式下,真正应该获利的摄影师却没分到多少钱。


一位签约摄影师去找视觉中国询问图片维权进展时,对方的回答是:

“视觉中国签约了这么多摄影师,很少有人来追问维权进展,为什么就你来问?”


在视觉中国上还有一个滑稽的现象,就是他还会跑去跟原作者要索赔...


35.jpg


这个路数是不是很熟悉?是不是想到了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知网事件,论文作者要下载自己论文还要收钱...


刀哥结语:


视觉中国之所以引起众怒,并非公众反对知识产权,而是反对流氓滥权。


视觉中国取得版权的方式,不在于创造了多少有价值的、具有独创性的艺术作品,而是给这些物品拍照,强加上自己的logo,获得了该张照片的著作权。


可是,赢得了官司,赢不了口碑;怼得过企业,怼不过全人类。


视觉中国硬生生将自己妖魔化了。


视觉中国也好,知网也好,对于带有垄断性的企业而言,产品价值观远大于一切。


没有产品价值观的垄断公司,

实际上已经在危险中裸奔。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