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刘强东深夜发内部信,长痛不如短痛!

2019/4/15 17:25:00

2019年4月15日凌晨,你们的东哥在京东舆论铺天盖地之时,发布内部信。这是今年继996话题以来,刘强东第二次发声,这篇看似力挽狂澜的内部信,是否能成为京东舆论的及时雨?

从去年开始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深陷性侵案舆论风波的时候,就注定今年是个多事之秋,从淘汰10%高管到3个CXO出走,从取消快递员底薪到缩减公积金缴纳基数,从爆出京东员工自杀到向总监开刀,每个改革的动作和带来的影响程度,无一不透露这刘强东的决心。有自称京东员工爆料,称京东发布内部邮件,要求坚决淘汰三类人:包括不能拼搏的人、绩效差的人、性价比低的人,“这三类人都要淘汰掉或协商解决掉”外界称刘强东口口声声与每一位快递员称兄道弟,但是却要抛弃他们。

这一次的内部信起到一定的效果,刘强东在内部信中说到:京东物流2018年全年亏损超过23亿,是连续第十二年头亏损了,并且还不包括杰布结算盈余,也就是说,如果扣除内部结算,京东物流去年亏损总额超过28亿。而核心原因是外部单量太少,内部成本太高。解决的方法只有两个,一是增加揽收单量,来增加公司外部收入。而是将内部的成本(包括福利待遇)降低到和市场统一标准。简单点说,就是开源节流。打破大锅饭的做法势必会影响某部分人的利益,但是这是暂时的,如果长期的接受大锅饭的短痛那公司最终的路只有一条就是等死。

这篇内部信,引起很多人认同,当企业在合法合理的程度上做一些改革是无可厚非的,当然也有一些网友表现的不太满意。有网友质疑到:1、如果京东物流连续亏损12年,去年亏23个亿,那未来靠什么盈利才能不足这28亿的亏空?日子怎样过得更好。2、所谓8万月收入该是极端个案,最该说的是配送员收入中位数,刘老板不能画一个大家只能看着眼馋的饼;3、雇佣关系就是雇佣关系,变着法子说成“兄弟”比较别扭。也有网友说,既然公司亏损的如此厉害,为什么还可以买私人飞机?这难道不是压榨兄弟们得来的吗?

还有的网友是支持刘强东的,留下混日子的就是对敬业员工的不公,创业不容易,坚持下去。原本一次企业间的内部人事和组织架构调整,却引来了外界的种种猜测。当个人品牌的影响力大于企业自身的品牌时,个人行为就会被与企业各种行为挂钩。甚至于创始人的人设就会定下企业品牌的基调,这对一些大企业是及其不利的。反观一下国内一些知名的制造业品牌,其创始人在互联网上保持低调,更多的是用产品说话。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全能网校

    总访问量:5012
    全部文章:30
网络推广运营专家,电子商务专家,全网整合营销践行者,实战新媒体出创业者,互联网趋势分析者。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