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资金紧张、补贴退坡,新造车势力正四面楚歌

2019/4/13 14:53:00

作者:猫某人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近日,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在一篇文章中称,2019年将是造车新势力的倒闭年,直言中国的上百家造车新势力中,没有任何一家值得投资。这种说法虽说有失偏颇,但也道出了这个市场的混乱。

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对于中国的造车新势力而言,2018年可以称得上是里程碑式的一年,7家造车新势力先后启动交付,曾被业界内外戏称为“PPT造车”的新势力们终于告别了纸上谈兵,开始正式和传统汽车企业同台竞技。

但到了2019年,风向开始发生了变化。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在文章中指出新造车势力存在的几大关键问题,首先是烧钱,需要百亿级的资金投入。接着是2019年补贴退坡在即,新能源产品也将逐步脱离政策导向而转向完全的市场竞争。

亏损不断,资金是个大问题

长期以来,汽车业都是一个初始投资额很高的产业。而对造车新势力而言,相较传统汽车制造商,又增加了巨额的初始研发投入和市场运作投入。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造车新势力的融资规模已经超过1700亿元。其中,蔚来、威马、小鹏、拜腾、奇点等10家较为知名的造车新势力,融资总额已经超过1000亿。

蔚来创始人李斌和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都曾公布表示,新造车势力想要入场,200亿是最低的入门门槛。一旦出现融资不到位、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企业将会面临倒闭的危险。

以蔚来汽车为例,作为国内唯一上市的造车新势力,蔚来在2016年—2018年,三年分别亏损25.7亿元、50.2亿元、96.4亿元,累计亏损额已达到172.3亿元,而毛利率持续为负数。再加上预计2019年销量大幅落后预期,上海嘉定建厂计划也被叫停。

与此同时,奇点也陷入了“烧光70亿元”的资金链困局。

所以想要造车,尤其对于新势力们而言,背后没有雄厚的资本做支撑是根本玩不转的。

但备受资本市场偏爱的造车新势力,如今正在遭遇寒潮。据公开资料,从年初至3月,造车新势力中仅威马汽车一家拿到了C轮30亿元融资。

而根据张维的说法,就算有足够的资本涌入,造车新势力烧钱最终的结果可能也是一地鸡毛,企业也只能通过不断融资补上这个资金窟窿。除此之外,造车新势力还面临另外一个问题——补贴退坡。

补贴退坡,新能源市场首当其冲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2018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总保有量也超过200万辆。

而2019年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一个分水岭。政府开始反思近年来的强补贴政策,对新能源补贴进行了细化调整。3月26日,国家四部委联合发布了“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文件资料显示,补贴退坡远大于外界预计,幅度超过50%,补贴门槛也大大提高。

从上图的数据中可以看出,与2018年相比,2019年续航里程在250km以下的车型将无法获得新能源汽车补贴;而续航里程在400km以上的车型,在国家设定的补贴过渡期后,补贴金额则降低至2.5万元,地方补贴则会被完全取消,转为补贴配套涉及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

在这次的全面退补浪潮中,相较于那些同时发展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传统车企而言,押注纯电动新能源的新造车势力,无疑受到的冲击会更大,补贴下降导致终端售价上涨显然会对其销售造成一定影响。

就在新能源车型补贴下降的同时,燃油车市场方面由于增值税的调整,4月1日起生产制造的税率由16%下降至13%,因此,包括沃尔沃、奔驰等一众豪华车品牌在内的大部分车企,纷纷宣布下调燃油车型的建议零售价,最高降幅接近10万元。

这种燃油车降价,新能源车补贴持续下滑的趋势,对于如今百家争鸣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必然会引发一次大洗牌。

新造车势力即将面对四面楚歌的境况。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