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当年“销冠”只剩“壳”,6涨停的一汽夏利股价缘何跳水

2019/4/13 11:55:00

作者:丹青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说起夏利轿车,想必绝大多数人都不陌生。夏利不仅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末期成为国内出租车的主力军,更开启了国人对私家车的认知。当时,拥有一台鲜红色的夏利是无数人的梦想。

时过境迁,当年风头无两的夏利已走向没落,不过近期,一汽夏利(000927)却突然倍受资本市场追捧,股价在7个交易日内出现6个涨停。

4月12日,上午强势封住涨停板的一汽夏利股价却大幅跳水,下午2点53分,突然盘中跌停,一度上演“天地板”走势。截至收盘,股价跌幅9.21%,报6.21元每股。这一切都是怎么回事呢?

曾连做22年销冠,市场占有率一度高达40%

公开资料显示,一汽夏利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经济型轿车制造企业,是一家集整车制造、发动机、变速器生产、销售以及科研开发于一体的上市公司。

一汽夏利的前身为天津市微型汽车厂,1997年改制成立天津汽车夏利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在深交所上市。

2002年6月14日,一汽集团与天汽集团签署重组协议,一汽集团受让了原由天汽集团持有的公司50.98%的股份,对公司拥有控股权,企业正式融入一汽体系之中,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由此得名。

作为我国最早的经济型轿车品牌之一,一汽夏利曾连续22年获自主品牌年度销量冠军,其在轿车市场的占有率甚至一度高达40%。2005年,一汽夏利成为国内首家年销量突破20万辆的轿车企业。

从一汽夏利上市以来历年的业绩表现来看,2012年以前,其营收在个别年份存在较大波动,但整体来看,还是处于上升趋势,2011年营收99.54亿元,创历史巅峰。

连续数年卖卖卖,终于沦为“壳”资源

2011年之后,一汽夏利的业绩便一落千丈,短短七年时间,营收萎缩至11.25亿元。2013年、2014年,其净利润连续出现亏损,亏损金额分别为4.8亿元、16.59亿元。

2015到2016年,为了避免被ST,扭亏转盈成了一汽夏利的主要营业目标,一汽夏利靠着变卖相关的资产以及所持有的股份,才勉强盈利,顺利保壳。

2017年再次巨亏16.41亿元。如果单看一汽夏利的扣非净利润,其已连续7年巨亏,2012年-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0.28亿元、-7.08亿元、-17.37亿元、-11.82亿元、-16.77亿元、-16.66亿元、-12.63亿元。

过去数年间,表现一直不佳的一汽夏利,突然引起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主要原因并不是其出售手上的一汽丰田股份,也不是其骏派品牌表现多么突出,而是连续数年的卖卖卖之后,一汽夏利终于成为了一个实质上的“壳”资源。

截至2018年年末,一汽夏利的资产负债率已高达97.34%,为乘用车整车上市公司中最高。同时一汽夏利的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约13.3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连续12年为负,2018年经营现金流为-13.06亿元。

不甘心退场,抛出“新能源汽车概念”回光返照

貌似就要走到“尽头”的一汽夏利,并不甘心就此退场。

2019年3月27日,一汽集体旗下的一汽轿车拟以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方式购买控股股东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预计构成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

受消息影响,3月28日,一汽夏利高开涨停。4月1日,一汽夏利再次高开涨停,并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停牌核查》的公告。

4月5日,一汽夏利发布《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核实情况暨复牌》的公告,其中提到了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近期也没有会影响股价异常波动的舆论和未公开的重大信息。

不过“富有心机”的一汽夏利话锋一转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筹划与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进行合作,生产新能源汽车。该事项尚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4月8日开盘后,股价低迷已久的“一汽夏利”,如久旱逢甘霖,开始连续上涨。

4月9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表示,一汽夏利向其控股股东一汽股份转让其所持天津一汽丰田15%的股权,上述股权作价为292,305.00万元,一汽车股份以现金方式支付对价,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不再持有天津一汽丰田股份。

根据此前一汽夏利公告,公司近年来先后转让了动力总成分公司、产品开发中心等资产和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30%股权,来缓解了短期经营压力,保证了企业平稳运行。

截至现在,一汽夏利已经把“利润奶牛”的一汽丰田所持股份卖的差不多了,现在的一汽夏利旗下已经没有多少资产了,按照截止4月12日收盘的股价看,市净率已高达106.15。也就是99.06亿的总市值,净资产已不足1亿元。

不靠实体公司价值支撑的股价,就像泡沫一样。4月12日,一汽夏利的股价走势或许只是一个预防针。“新能源汽车”和“壳资源”概念能带一汽夏利走多远?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