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寒冬下汽车经销商出路何在?

2019/4/12 22:22:00

中国汽车行业经过狂飙突进的20年发展后,随着行业高峰期的暂时退去,传统汽车行业逐渐从成长期走向成熟期。2018年,对于中国汽车经销集团来说,可谓是一个分水岭,首次迎来了数月月度销量同比降幅超过两位数的时代,行业转型迫在眉睫!

近期,百强汽车经销商集团纷纷发布财报,从经销商集团财报全盘情况来看,整体形势良好,不仅没有出现断崖式暴跌,反而看到颇多可圈可点的亮眼财报数据。在行业寒冬中,经销商集团是如何做到逆势增长的呢?本文将通过分析财报数据的盈利点及增长点,找到经销商集团的未来发展出路。毕竟很多时候,方向没有对错,选择没有好坏,尊重市场规律是企业永续发展的根本。

经销商集团财报出炉,头部企业表现良好

3月,各大汽车经销商集团财报陆续出炉。百强汽车经销商集团排行榜中的头部集团和中游集团的业绩呈现两极化。头部集团并未受到18年行业增速下降的影响,2018年收入增速平均4.76%,实现平均利润48.06亿元人民币。中游集团受行业整体影响较大,2018年收入情况增速平均-3.28%,实现利润平均23.93亿元人民币。

虽然部分经销商集团的利润下滑,但从经销商集团全盘情况来看,数据表现超出预期,与经销商寒冬舆论形象形成反差。

车市寒冬,经销商集团“逆袭”靠哪般

在车辆整体销量疲软,单车利润不断下滑的市场环境下,仍能保持营收和利润双增长的头部经集团的财报中的增长点和盈利点格外值得重视。

百强汽车经销商集团榜首的广汇,新车销售收入为人民币32,203.4百万元,同比上升4.8%,其中豪华及超豪华的销量为82,797辆,同比增长8,733辆,销售收入为人民币28,588.9百万元,占新车销售收入的88.8%。汽车金融业务收入人民币2.608亿元,同比增长22.1%。二手车业务势头强劲,置换率为21.37%,同比上升3.97个百分点。

再看百强榜排名第二的中升集团,新车销售的收入为人民币93,221.6百万元,同比增幅高达24.8%,售后及精品业务收入达人民币14,514.0百万元,同比增长25.2%,在汽车保险、汽车金融以及二手车等增值服务业务板块保持增长,全年增值服务收益达到人民币2,404.4百万元,同比增长34.4%。全年二手车交易量达到54,924台,同比增长42.7%。

从两大突破千亿大关的经销商集团盈利增长情况来看,核心增长点聚焦在二者早布局的汽车金融、汽车保险,及二手车等增值性服务业务板块。

成绩亮眼背后:未来经销商集团出路凸现

虽然2018年全国汽车销量首次出现下滑,市场也面临着各种挑战及困难,但中国的人口、经济规模及居民收入将保持增长,而城市化在中长期内仍会持续加速。目前汽车保有量的比例约为每千人170台,仍远低于发达国家。因此,鉴于市场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汽车总消费量及规模仍具有巨大的上升潜质。当然,汽车行业躺赢的局面已经过去,行业成熟度持续增强的前提下,如何加强自身管理,遵循正常市场规律,转化转粗放式的经营理念,成为持续发展的根本前提。

同时,数据表现优秀的头部经销商集团也给整个行业的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就细分市场来看,百强经销商普遍侧重的细分业务主要有:豪华汽车品牌细分市场业务、大力发展线上业务以及二手车、新能源汽车业务。汽车售后保养维修业务的依赖程度下降,汽车金融保险业务慢慢成为盈利核心。对于更多的经销商集团来说,用市场的客观规律指导未来公司的长期利益是至关重要的。而随着政策及其他外部环境的变化,从业务模板的发展趋势来看,在稳固现有市场的同时,重点关注核心业务细分市场,布局线上营销更是势在必行。通过持续开拓细分市场,建议以精细化运营思考如何良性竞争,即使在寒冬时刻,也能实现稳定增长的营收表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路北

    总访问量:1833987
    全部文章:180
路北,资深科技媒体人,微信公众号lubei2014运营者。路北曾长期在科技媒体负责采编及管理工作,他还是百度百家、虎嗅、钛媒体、雷锋网、多金网、今日头条、DoNews、蓝鲸TMT等新媒体以及网易科技、新浪科技创事记、搜狐IT等门户科技频道的专栏作者。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