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5G业务受恶意围堵 华为如何入局全球市场?

2019/4/12 11:49:00

近期,华为已经将4万多个5G基站发往全球各地,其中包括英国、瑞士、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以东南亚地区最为广泛。

从去年以来,美国一直在恶意打压华为,华为凭借实力狠狠的反击出去,据数据显示,2018年,华为签订了30多个5G商用合同,占全球5G订单的近一半,并有4万多个5G基站已发往全球各地。

作为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具有更大的带宽、更快的传输速度、更低的通信延时、更高的可靠性等优势。依托于5G的诞生,万物互联,许多热门领域也在5G时代下诞生,提供更快的响应速度、更丰富的内容、更智能的应用模式以及更直观的用户体验。像是近年来最热门的人工智能领域,在这一环境下诞生了诸如旷视科技、商汤科技、极链科技Video++、依图科技等优秀初创企业。

美国对华为的打压

从去年开始,在中美贸易摩擦初露端倪时,华为、中兴就是最先被美国针对的中国企业。且随着贸易摩擦久持不下,美国对华为的针对有增无减,华为更是成为了去年美国媒体头条的重点关注对象。

面对中国在5G方面的优势地位,美方的报告也再一次按照以往的套路,对外渲染了所谓的“风险”,称即使美国不采购华为的设备,相关部门在海外运营时,其大多数网络和系统也都依赖于5G基础设施,如果中国在5G领域处于领先,那就会对其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网络安全与国防安全密不可分,美国政府针对华为的关注,充分体现出了在5G网络,互联网化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中,美国对网络安全的高度重视。美国为了阻止华为的全球化进程,进入到美方市场,阻碍美方自己产业的发展,设置了许许多多的障碍,并在国内全面封杀华为,

当前华为的全球布局

从去年华为与英国电信集团签署了5G合作协议后,泰国在2月也推出了华为5G测试平台,泰国政府表示,华为的5G服务被选中用于抵消因价格便宜而对网络安全的潜在担忧。3月,新西兰总理马来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新西兰并未禁止中国5G,也不会因为美国的影响而改变其国家政策。西亚领先的电信和数字服务公司Maxis也与华为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以合作和加速5G网络的发展。菲律宾全球电信公司更是与华为合作推出5G测试平台、国家级的5G网络。

4月4日,美国国务卿警告,如果欧洲国家与中国科技公司合作,他们很快就会脱离美国的情报。但在当天,瑞士的运营商Senrice Communications与华为携手宣布为首批5G用户提供固定无线接入服务。4月9日,匈牙利财政部长在匈牙利政府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匈牙利视华为公司为其战略合作伙伴。

抢先布局全球5G

当前,5G正是各大手机厂商、设备商、运营商以及各个国家之间军备竞赛的重点,谁能提前在5G领域迅速布局,谁就能在即将到来的千亿级市场得到最高的利益。

据《工商时报》报道,美国国防部下属机构发布的最新报告认为,中国在5G发展方面已经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已在国内部署了约35万个5G基站,数量是美国的10倍。其中华为正在迅速扩大5G领域的业务范围,已经向海外供应了数万个基地站,并强调华为有望拿下全球近三成——28%的电信市场,且还在持续扩张中。

报告还指出,自LTE技术推出以来,全球无线电信业的竞争格局发生巨大改变,华为的全球收入由2009年的280亿美元跃升为2018年的1070亿美元,而爱立信、诺基亚同一时期则收入下跌。华为去年签订的5G商用合同已达30多个,占据了全球5G订单的近一半,并有4万多个5G基站发往全球各地。

小结:

当前,网络安全问题在全球都越发得到重视,新技术的发展和推行也让全球性的洗牌和改革日益临近,但5G目前还处于发展初期,韩国和美国等少数地区已经开通了5G网络,但试运营地区依然存在着没有信号,用不了等问题。各个国家都将这一时刻视为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刻,国际间的合作对于任何国家都同等重要。虽然中美依然存在着分歧,但是国际性的共识对双方都是有利的,未来,或许会有新的机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