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风波中的泰禾集团:资金紧张为何坚持分红

2019/4/12 10:19:00

作者:舜耕山人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经营风格激进的闽系房企泰禾集团(000732.sz)近来风波不断,资金链紧张,出售股权缓解资金压力等消息不断爆出。

就连4月1日,泰禾集团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同时每10股派现金红利2.2元的公告一出就遭到深交所连夜发函问询,要求其对公司经营情况和分红决策进行说明和解释。

按说,泰禾集团账面上有174亿元的现金(截至2018年3季度),对其12亿的股本10派2.2元,对其总流动性的影响倒也不是很大。为什么深交所表现得如此关切呢?且听GPLP犀牛财经一一说来。

泰禾集团到底缺不缺钱

在房地产行业的龙头老大哥万科都喊出了“活下去”的口号时,泰禾集团不仅想活下去。有人道,凡是过去三十年借钱买了房的,不管他有没有别的本事,都发了财了。而以打造和经营高档住宅为主营业务的泰禾集团希望,还能高速扩张。

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联合编制的《2018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泰禾集团2018年全年销售1303.4亿元,位列20位。

GPLP犀牛财经查询公司发布的数据,2018年除了个别月份,泰禾整体销售额还是比上一年提升了一个轨道。

所以现在泰禾集团看起来不像是缺钱的样子。

泰禾集团对于市场对其偿债能力的质疑回应也否认三连:“我不是、我没有、别瞎说“,一再声明即将到期的16泰禾01“不存在兑付风险”,而且“专项资金已划到中登指定账户”。

但是泰禾集团目前资金捉襟见肘的局面还是客观存在。截至2018年三季度,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有174亿,流动资产总额为2062亿,然而其中有1679亿为存货。作为一家房地产公司,我们不妨猜猜它拥有的存货的流动性到底怎么样。同时,其总资产负债率也达到84.7%,高于行业80%的警戒线。这意味着,泰禾集团不论是从流动性的角度还是从持续经营的角度考虑,都陷入了紧绷的境地。即使16泰禾01的债务能够顺利偿还,其后续负债的清理也会给公司带来不小的挑战。

天若有情天亦老

公司面临流动性危机时,常用的续命法宝有三:清库存,卖儿子,引入战投。

泰禾集团选择了卖儿子,而且是甩卖。

2019年3月23日至25日,泰禾集团接连转让了其子公司控股杭州艺辉商务51%的股权,南昌茵梦湖项目四家标的公司各51%股权及相应债务,以及漳州泰禾房地产40%股权。交易对价总计为28.2亿元人民币。这三场交易的对手盘,都是世茂公司或其旗下子公司或孙公司。而在3月26日,世茂房地产总裁许世坛表示,世茂与泰禾的合作不仅限于这些已经公布的项目,后续会有更多的收购。看来,泰禾集团正在依靠世茂房地产的资金来纾困了。

高负债给泰禾集团带来的影响不仅限于此。GPLP犀牛财经发现,出于对其过高资产负债率的担忧,标普和惠誉于2018年先后将泰禾集团的主体评级由B下调至B-,并将其无抵押债券的债项评级下调至CCC+。当前,泰禾集团的存续债券16泰禾02正要进入回售期,存续两年后被下调评级还选择不上调票面利率的16泰禾02会遭遇多少份额的回售呢?反正回售份额越多,泰禾的资金压力就越大,它就不得不将更多的子公司或项目转卖他人。

资金紧张为何坚持分红?

既然泰禾集团资金如此紧张以至于要卖子公司股权,为何还坚持要分红呢?有市场声音称,这也并不难理解,对于泰禾集团的股东而言,稳住股价才是当务之急。截至目前,泰禾集团控股股东泰禾投资股权质押比高达99.9969%,几乎是其全部身家,而其一致行动人黄敏、叶荔的股权也几乎悉数质押。这就意味着,对于泰禾集团的控股股东而言,一旦发生股价的剧烈波动,在押股权就会面临平仓风险,而公司也存在易主的可能。

一个公司的命运,不仅要依靠创业者的奋斗,也要考虑历史发展的进程。而这一历史进程在今天所要求的,就是整个房地产行业开始韬光养晦。对于泰禾集团来说,这个时候或许应该放慢脚步低调发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