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机器人和无人机成为风投新宠,2018年的投资热不仅是昙花一现

2019/4/12 10:15:00

作者:猫某人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在过去6年里,机器人和无人机已经从风投雷达上的一个小亮点成长为一个每月都会产生数十笔新投资的大热行业。这是一个多元化的领域,涉及开发各种新产品的公司,从无人机到自动化软件,再到全功能人形机器人。

在创投交易数量创下全球纪录的一年之后,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机器人和无人机领域在未来几年还有进一步增长的势头。

PitchBook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投资者在机器人和无人机领域达成了364笔风投交易,总价值49亿美元,创下了年度新高。

但狂欢过后,行业内加速器和孵化器的投资数量在今年出现了大幅下降,这既可以被视为该行业日益成熟的迹象,也可以被视为全球各类行业加速器的数量正全面下降的征兆:

去年在该领域达成的最具价值风投协议由中国的优必选参与,该公司主要生产各种人形机器人,包括Lynx、Jimu和Walker。去年5月,优必选以50亿美元的估值获得了8.2亿美元的融资,而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其估值更是增长了5倍。2018年该行业最大的几笔交易包括优必选和Auris。优必选是一家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初创企业,Auris是一家机器人微型手术设备制造商。

在2019年的前几周,机器人行业一直处于火热状态。2月,强生以57.5亿美元收购了Auris。与此同时,一家用于人工智能和其他自动化过程的电脑芯片制造商Horizon Robotics在2月份获得了6亿美元的融资,这是机器人和无人机领域有史以来第二大投资案。另外3月中旬有消息称,优必选将筹集4亿美元,到时候估值可能会达到70亿美元。

机器人和无人机领域涉及范围很广,包括制造商业产品和医疗产品、机械和电子设备,还有多种软件公司。然而,在去年全球364宗太空风险投资中,超过三分之一的融资案例发生在三个特定的行业:航空航天与国防、B2B电子设备和B2C电子业。

航空航天与国防

在过去的四年里,风投公司对军用无人机和机器人公司的兴趣似乎趋于平淡:2015年至2018年间,该领域的年度投资数量徘徊在37至40笔之间,而无人机和机器人领域的总体投资则经历了戏剧性的增长:

从上图可以看到,该领域的交易总值在去年经历了断崖式下降,从2017年的4亿多美元下降到2018年的约2.38亿美元。但不可否认,航空航天和国防仍然是广泛应用机器人的领域。

在这个领域中最引人注目的公司是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ExPace ),一家生产火箭、无人机和其他太空探索技术的公司,被称为“中国自己的SpaceX”。该公司在2017年行业内的巨额融资总额中贡献了很大一部分力量,融资价值达到了1.8亿美元。

B2B电子设备

电气设备制造领域最有名的一家公司为Airspace,同时它也是一家航空航天和国防企业,主要开发用于追踪和禁用非法无人机的人工智能技术。2018年,该公司获得了2000万美元的风投融资,这是电气设备领域机器人和无人机初创企业融资丰收年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笔交易。

B2C电子业

2018年,大部分的大笔资金都流向了消费电子行业。其中,机器人和无人机初创企业获得了近13.7亿美元的风险投资,较上年有大幅增长。

鉴于行业内已经存在的一些大型公司,电子行业的投资热潮似乎更有可能是一个新趋势的开始,而不仅仅是昙花一现。上文提到的优必选就是一个印证,其估值飙升也表明风险投资者们对消费者在机器人和无人机领域的购买力十分看好。

而优必选虽然目前以50亿美元的估值处于领先地位,在井喷式爆发的行业里,其龙头地位可能很快就会不保。去年有报道称,大疆创新正在以150亿美元的估值筹集资金,如果最终完成募资,这一数字将会使的大疆创新成为全球风投认为最具价值投资的企业之一。

随着越来越多的高估值创业公司在机器人和无人机领域逐步涌现出来,这一波电子热潮在未来几年还将继续升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