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被黑洞“吞噬”的视觉中国,究竟触犯了怎样的众怒?

2019/4/12 7:47:00

文 | 京畿部长

没想到一个图片版权网站,这一次栽在了图片版权手中。

4月10日21点,人类首张黑洞照片惊艳亮相。消息传出,当即刷爆朋友圈和各大媒体平台,同时黑洞的照片更是被大家广为传播。照片中的的黑洞位于室女座星系团中超大质量星系M87中心,距离地球5500万光年,质量为太阳的65亿倍。这张照片是由200多名科研人员历时10余年、长时间曝光拍摄10天、冲洗耗费2年而辛苦得来的,可以说它是全人类的礼物。

null

△被拍摄的黑洞照片

就在各大媒体准备用黑洞照片写报道,各种企业也准备追热点的时候,4月11日9点,有细心的网友发现黑洞的照片已经出现在视觉中国的网站上,并显示:此图片是编辑图片,如用于商业用途,请致电XXX或咨询客户代表,版权所有:1995-2019?视觉中国。也就是说,一个原本只需要“署名即可免费”的照片,现在需要付费才能使用。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就这样被视觉中国眼疾手快的给抢走了。

那么,视觉中国真的有黑洞图片的版权吗?

null

△视觉中国网站截图

答案当然是没有的,因为根据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下称《著作权法》)第13条规定:

两人以上合作创作的作品,著作权由合作作者共同享有。没有参加创作的人,不能成为合作作者。

视觉中国并没有参与到黑洞的拍摄,所以根本没有黑洞的版权资格。黑洞照片是由欧洲南方天文台拍摄,并经后期处理而成。关于黑洞照片的版权问题,用中科院院士武向平的话来说: 一旦发布了,就是全世界可以使用的,媒体上也可以看见,只要标注是哪里来的就可以。

这还不算完,如果说滥用黑洞照片的版权只是视觉中国的小问题,那么国旗、国徽、公司Logo等图片也标注了版权所有就不是小事情了。

4月11号15点,共青团发博质疑视觉中国,“国旗、国徽的版权也是贵公司的?”

null

△微博截图

在视觉中国的网站中,其声明自己拥有国旗和国徽的版权,写的很清楚,1995-2019@视觉中国。并且明码标价的卖。

null

△视觉中国网站截图

不仅如此,很多企业发现自家的logo已经被视觉中国收录标注版权了!除了官方机构,他们声称中国共青团的团徽、八一军徽、故宫、烈士等图片版权归属他们。这些图片版权问题持续发酵,视觉中国估计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到现在官网已经无法打开!

因为一张黑洞照片的版权事件,牵连出这么多的问题,视觉中国不得人心的背后,也是他们借维权之名,行钓鱼勒索之实的必然结果。

可以说,很多媒体和自媒体深受视觉中国的困扰,随便一张图,到他们嘴里就是版权所有,要么赔钱要么合作。说是一个图片版权网站,很多图片其实压根没有版权,但秉承着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风格,视觉中国在图片版权这条路上一往无前,不仅现在的很多图片声称版权所有,一些历史人物的图片更是毫不疏漏。

null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视觉中国目前拥有全球240余家版权内容机构超过2亿张图片,他们自己研发了一套图片版权追踪系统——“鹰眼”,基于大规模分布式爬虫系统,通过采集网络图片来追踪网络上的版权图片使用情况,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视觉方面,然后全网搜索。同时,视觉中国在网络中广为传播其有版权权利的作品,不标注版权(或容易忽略标注),开放式供网友下载使用,发现、追踪其未经授权的使用行为并使其使用一段时间后,发律师函或催告函件等进行索赔请求,如催告无效即进行诉讼,而大多数以和解方式结案并签约交费使用其图片库。

总结起来就是:靠钓鱼执法进而以诉讼相威胁逼迫合作和付费。而这种做法非常有效,他们80%的营收都来自于此。

就这样,在视觉中国的风光下,很多小公司和自媒体成为了其脚下的累累白骨。

说起来,视觉中国吃相这么难看的背后,也是摄影走向平民化的趋势导致的,当很多人用自己的手机和相机可以随便拍摄自己想要的照片,摄影不再那么高端神秘的现在,图片版权这门生意,也就没有之前那么值钱了。

但即便如此,威逼胁迫也不是一个公司该做的事,不理会公共情绪,早晚都会吃苦头。圣经有云:掳掠人的,必被掳掠;用刀杀人的,必被刀杀。现在,视觉中国也终于尝到自己种下的苦果了。

黑洞,还敢说是你的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