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产品创新总失败?三个关键点不重视,失败都是定局

2019/4/11 17:26:00

产品创新这件事情艾老思已经是谈了很多次,时代发展的越来,企业越不想被淘汰就越去做一些创新。

彼得·德鲁克说市场营销和创新是企业最重要的功能,但创新本就是高风险的事情。很多企业创新非常多,可是难能可贵的真正的好创新落地下来就微乎其微,产品创新确实是一件非常难以实现的事情。

很多企业都想实现产品创新,想将创新落地。但是,为什么能做好创新的企业为数不多,而且对于他们来说,产品创新是一件难以实现的事。创新为何实现难度如此之高,企业如何解决创新难的难题,艾老思认为需要从三个关键点出发。

一,用户需求为导向

其实很多创新导致失败的产品中,基本都有的共性在于没有抓住用户的需求。许多的企业进行产品创新几乎都是以自我为主的思维,企业想的太当然,在产品研发的前期,中期,后期,根本都不做任何的市场调研,用户调研,或者很少,太自以为是,觉得自己的产品很厉害。

产品卖不出去,成了大多数企业失败的主要原因。产品设计真的很厉害,营销确实很棒,但是市场不认,消费者不认。没有前期的调研,没有用户的需求分析,怎么可能会有好产品。而且产品必须满足大部分的需求,而不是全部。

产品创新必须以用户需求为导向,首要满足的基本点,否则再好的营销,再好的商业模式都无济于事。

二,痛点,爽点,痒点,卖点

痛点是产品创新必须解决的用户最痛的需求点。很多的企业确实抓住了消费者的痛点,便直接转化为产品的卖点。产品在传播的时候也需要关注场景及人群特性,把卖点打的足够大,但是往往用户需要很多的思考才能明白你在说什么,变成了看不懂,别人也有的产品。

好的产品在满足痛点之后,更要洞察如何打造爽点让用户购买后立即能体验到前所未有的感觉,痒点更是促进了消费者购买,关于痒点的介绍,艾老思在之前的文章已经聊过。

三,创新要符合时代的趋势与步伐

很多的产品确实非常好,艾老思也见过很多很棒的创新产品,如果能面向市场,那么很大程度能改变人类的生活,可是大都生不逢时。这里艾老思举一个例子。

1994年,美国BellSouth和IBM联合推出Simon PDA 。它不仅是世界上第一台触屏手机,同时还是第一台搭载了数据通讯功能的智能手机。它可通过支持触屏的黑白手写笔实现所有操作,还配备了其它手机所没有的种种电话功能:邮件、计算器、日立、传真、记事本、文件管理器等。

在今天看来大都的基本手机都具备的功能,可是在1994年却非常超前,无奈价格与市场接受度埋没了这个划时代的产品。

很多的创新产品要么太超前,要么切入市场时机不对,造成了最后的失败,大小企业比比皆是的案例令人惋惜。当创新产品与当前市场或者客户群不符时,或者不足以支撑你的产品时,不代表者产品就是过度创新,通过降低技术层级,通过迭代不断进阶也是一种选择。

最后,艾老思还想分享的是:最近的几十年优秀企业大都做法是把产品以MVP的形式做的足够小,足够好用,然后在这个基础上不断迭代更新。创新也并不是推翻之前的所有,那是变革,创新是在原有的技术基础上用新的技术或者方法让产品更好地解决用户的需求。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艾老思

    总访问量:15238
    全部文章:20
TII互联网转型咨询的艾永亮、刘官华、梁璐三人创建的一档栏目,会定期给大家分享对互联网的思考和感悟,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和见解。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