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解读达美航空财报:盈利超预期 航空股能成为今年的黑马吗?

2019/4/11 10:51:00

最近,国外知名的航空股都在上演一出股价大涨的势头,美国航空公司、联合大陆航空公司和捷蓝航空公司、达美航空公司等在内的知名航空公司都在反弹,据纽约证交所航空指数显示:自4月1日以来这些航空股上涨了约2.5%。

为何航空股会有这么好的增长势头,也许是这几家全球知名的航空公司的新财报透露出的利好消息。4月10日,达美航空对外发布了2019年新一季度财报。从财报来看,它在营收、净利润的数据都超过市场预期,受财报影响,它的股价涨幅一度达到3%。

此前有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研究分析师表示:在标准普尔500指数中,航空公司的收益增长是所有行业中最强劲的,预计2019年利润将增长20%。美股研究社通过解读达美航空的最新财报,也许能够让外界对于它在今年的发展情况会有更多新的了解。

达美航空新财报营收超市场预期 受财报影响股价一度涨幅达3%


在发布新财报之前,达美航空公司在4月2日表示,预计第一财季单位收入将增长约2%,超过此前的预期;预期调整后每股收益在85美分至95美分之间。接受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此前预期每股收益为80美分。正是由于这一乐观预测,这几天达美航空的股价确实涨了不少。

根据达美航空的新财报来看,核心数据的增长还是可圈可点。在2019年一季度达美航空的总收入增长5%,至104.7亿美元,超过FactSet调查所得的104.1亿美元平均预期。首季盈利达7.3亿美元,同比上升31.1%,每股盈利1.09美元。经调整后盈利6.39亿美元,同比上升20.8%,每股盈利0.96美元,优于市场预期。受财报消息影响,达美航空盘前一度涨逾3%

虽说达美航空这个季度的财报在营收跟净利润方面都超过市场预期,但对比上个季度的财报环比还是有所下降。达美航空公司在2018财年第四财季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10.19亿美元,同比增长78.15%;营业收入为107.42亿美元,同比上涨4.85%。

为何会有这么好的增速?达美航空表示,本季度盈利上升主要受航空需求增加带动。此外达美航空还对下个季度的财报做了预测,它表示:第二财季收入将增长6%-8%,FactSet调查所得的平均预期相当于增长4.3%;该公司预计第二财季每股收益在2.05-2.35美元之间,市场预期为2.14美元;第二财季调整后TRASM料增长1.5%-3.5%。

去年,航空股的整体表现并不是很理想。此前据福布斯网站报道,去年12月,美国股市受重创,美国四家最大的航空公司(美国航空、达美航空、美联航和美西南航空)的股价都遭遇两位数的下跌。达美航空更是以股价下降17.8%结束了12月,创下2009年10月以来最惨的下跌记录。进入2019年,达美航空的股票才有所上涨累计上涨14.1%。

随着达美航空的股价逐渐在回升,这是不是意味着它在2019年的股价表现会有惊喜?美股研究社透过分析达美航空的这份财报,从它的发展中来着重分析下它将会面临哪些风险跟挑战?

知名投资机构看好达美航空的发展 但投资者仍不可忽视可能出现的风险


一直以来,航空旅行就被认为与一国或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变化成正比,但现实来看,航空需求的增速有时可能会超过经济增速。正是由于这样的观念存在,这也让不少投资机构对于全球航空公司的发展形势似乎一片大好。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于日前发布通稿称,尽管全球范围内经济增速可能减缓,但航空公司在未来12到18个月内仍拥有充足资本和融资准备。

作为美国第二大航空公司,达美航空这支股票自然也是外界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在今年3月份的时候,全球顶级投资家沃伦?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RK.A.US)披露,该公司在买入了更多达美航空(DAL.US)的股票。

达美航空能够获得巴菲特的青睐,这也意味着它在今年的发展受到了一定认可,只是股票市场本身存在的风险不可预计,对于投资者而言还是要更为慎重点看待达美航空的发展,尤其是它在发展的过程中面临一些风险仍然不能忽视。

其一,燃料成本是个不可控的因素,燃料价格太高达美也面临成本投入高的问题。当燃料成本处于低位时,投资者也需要密切关注航空公司的劳动力成本高企和飞行员短缺等问题,这些因素则有可能成为这类股票的逆风因素。此前美国航空公司的第三季度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超过48%,尽管旅行需求很高,但燃油成本上升到最大航空公司的底线。

在燃油成本方面,由于市场燃料价格上涨30%,达美航空在去年9月季度燃料费用共增加了6.55亿美元。尽管达美航空也表示也会通过一些计划来提高燃油效率降低APU,但毕竟这个因素的存在还是会影响达美航空的净利润数据,达美航空未来如何更好的控制燃油成本也是一大挑战。

其二,航空旅行跟宏观经济的关系太紧密,一旦宏观经济的放缓自然也会影响达美航空的发展。之前,新浪就曾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并警告下行风险,该组织称,受全球贸易局势持续紧张、金融形势趋紧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增长预计将从2018年的3.7%降至2019年3.5%,较2018年10月的预测值下调0.2个百分点;2020年可能略微上升至3.6%。

对于达美航空来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也有很大可能会限制人们对高价海外航线商务机票的兴趣,其中高价机票又是达美航空的重要收入来源。因此,一旦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这势必也会影响到达美航空的营收,在大环境下航空股都有可能面临这样的问题。

上面两个因素都是客观存在的,这也是所有航空公司面临的共同问题,对于达美航空而言这也是它无法去干预的,未来要想稳住股价表现,达美航空还是要从自身去做好,如何用更好的服务来吸引到消费者还是很重要。

全球航空公司被预测发展态势不错 达美航空要更主动抓住发展机遇


之前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预测,2019年全球航空业的净利润将达到355亿美元,略高于2018年的323亿美元,盈利将会持续。尤其是在以中国跟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对航空旅行的需求会进一步扩大,奥维咨询最近预测称,在未来约10年内,将有2亿人口进入中产阶级并开始买得起机票。

对于在美国以及国际市场遍及航线网络的达美航空来说,这个地区的用户仍然是它可以去挖掘的市场。在航空市场处于头部位置的达美航空,自然会有更大的优势在海内外进一步拓展更多市场。在去年10月份的时候,达美航空表示,预计在2019年,达美航空在国内市场的运力投放增速将至少放缓1pct,而将运力倾向于与韩国合资子公司的长途国际市场。

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机队的实力很大程度上也会影响消费者的选择,满意的乘机体验很重要。达美航空公司表示,其机队的升级尚处于中期阶段,这一过程将持续到2020年,在未来5到10年内,达美航空机队升级的益处将更大程度地体现。同时为了更好的服务消费者,达美航空在客机上也做了不少新尝试,据悉它已计划将空客A321和波音737-900也正在取代目前机队中的MD-88,这将使未来单位客座成本节省近15%,另一方面也能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在全球航空公司的发展形势被看好的前提下,未来要想在股价上有更高的提升,也许还是要继续保持好的营收增速,如何提高产品跟业务的营收能力很关键。如果面临2019年航油价格持续上涨,或经济不确定性足以影响公司利润增长,达美航空公司更要积极主动的采取其他合理措施来规避这些风险,尽可能的降低它们对于公司的负面影响。

本文作者: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http://www.meigushe.com——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转载请注明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