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弄潮儿”合众e贷

2019/4/11 10:06:00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狄更斯写在《双城记》开头的这句话,用来描述当前的网贷行业亦相当契合。

自去年年中开始的那场风暴,在席卷行业冲刷与淘汰砂石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更严厉的监管、更谨慎的投资者,也让这个行业中真正扎实的平台成为受益者。

一方面,很多人业绩不降反增,另一方面,也有很多人在此时选择上市,在行业洪流中竖起品牌,也让自身行驶得更为平稳。

在自去年开启的这波上市热潮中,成立不到四年的合众e贷亦是“弄潮儿”之一。身处快速增长的互金与消费贷行业,30多倍的业绩增长并不是它价值的全部。

对尚且年轻,试图在互金领域一展身手的合众e贷来说,基于自身认知与行业判断的稳固基础与高成长性才是它这次上市更值得关注的焦点。

01|“结果期”

近日,合众国际(合众e贷的母公司)更新了自己的招股书。而早在2019年开年,它就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招股书,拟于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去年一年,网贷行业远比其他领域更加“热闹”,在一场风雨冲刷行业的同时,一波延续至今的上市浪潮也席卷互金行业,包括泛华金融、微贷网、360金融、小赢科技等在内的互金企业相继上市,足迹遍布美国、中国香港。

其中,合众e贷正是许多“弄潮儿”中的一个。2015年,它诞生于被誉为“网贷第一城”的深圳。

那一年,整个行业正处于飞速发展期,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当年年底全国平台数量达到了2595家,与上一年相比增加了1020家。其中,仅广东一地的平台数量就同比增长了36.39%。

同样,随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落地、互联网金融被列入“十三五”规划、相关监管部门多次表态支持互联网金融,这个自2013年开始快速增长的行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维度:一个告别“无监管”,从“野蛮增长”走向“规范发展”的互金时代。

一直深处传统金融行业的温兆斌、陈敏麟,正是在这个互金行业开始步入规范时入场,后来分别成为了合众e贷的董事长、CEO。

互联网精神追求平等、开放、共享。资金通过互联网平台大量涌入,形成规模优势之后助推贷款端业务增长,促进产业链发展,实现整个产业的飞跃。这样的商业逻辑,成为引导合众e贷快速发展的关键。

进入这个行业时,合众e贷先选择了以车贷为突破口,后来于2017年通过自主研发的平台向小额消费贷和社保贷渗透。央行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居民短期贷款增加了1.83万亿元,同比增长181.8%,消费贷正式爆发。

于2017年爆发后,2018年消费贷领域开始进入“结果期”。横向类比在自去年开始的这波“上市潮”中出现的企业,不难发现他们的共同点:各家均厘定个人贷为业务主体,营收与净利润没有受到动荡形势的影响,仍然维持着大幅增长。

以合众e贷为例,2018财年的营业收入为3339.15万美元,同比增长3312.9%;净利润427万美元,同比增长608%。

“小额分散是监管要点之一,是化解信用风险的有效策略,能够维护出借人资金安全。”某业内人士分析,小额分散的属性,是合众e贷业务的基础。目前平台资产主要是消费贷和社保贷,都属于小额分散类型。这也正是企业能够快速增长,平稳穿行行业风暴的原因所在。

不过,随着“强监管”成为常态,合规进程不断推进,以及投资人和消费者选择越来越谨慎,哪怕是行业正在向头部集中,哪怕是这些企业仍在高速增长,要想获得进一步发展,它们不得不做得更多。

上市正是选择之一。一方面,它能够证明企业的经营能力和合规性,另一方面也能够提升品牌影响力。

“合众e贷能够通过IPO提升平台的品牌价值和知名度,以更加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来提升平台效率、规范平台运作,从而赢得投资人的信任。”某业内人士解读表示。

02|模型的力量

在此次更新的招股书中,对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于平台安全性的问询,合众e贷作了补充:目前平台业务运营正常,资金回款正常。同时,据透露,在合规进程上,深圳市金融办、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的自律检查小组已分别对其进行了现场检查和行业自律检查。

近年来的无数案例与事件,将合规与安全性等相关问题更直面地抛在用户、平台与投资者面前。对于平台自身来说,这是它们稳定与长远发展的基石。而这离不开对企业业务、发展道路的顶层设计,也离不开对底层基础设施的投入。

消费金融业务自身的安全护城河更深更宽,平台对此类资产有良好的控制能力,因而能对投资人的资金安全提供更加全面的保障。

数据显示,合众e贷当前的主营业务为向借款人提供3000元至5万元的消费贷款,去年这一部分的收入占比为98.7%。同时,平均贷款金额偏小,根据今年2月份的运营报告,其人均借款金额仅为2000元,降低了借款人端的还款风险。

同时,去年消费贷领域的借款人、投资人数量分别为62.98万、6.28万,出借人与借款人之比为1:10.03,分散度极高,也能够规避部分风险。合众e贷实现了真实的点对点匹配,让出借人的每笔资金精准对应匹配借款人。同时,通过建立逾期黑名单、互联网仲裁等方式,有效督促借款人还款,逾期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

除了业务模型的设计,互联网金融的另一重点在于风控系统等基础设施的搭建。

合众e贷诞生的2015年,是互联网金融科技爆发的前夜,接下来的2016年,全球发生了1436笔金融科技领域的风险投资,其中中国是获投金额最多的企业之一。金融科技爆发对整个互金行业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在单纯的互联网渠道之外,科技开始更多地渗入这个行业,从平台运营到风控无一不包。

在金融科技爆发前夜诞生的合众e贷,同样也开始早早地寻求科技的支持。

比如它搭建了金睛信用风控系统,引入国际主流的风控手段,从1.0的德国IPC模式到2.0的新加坡淡马锡信贷工厂模式,再到目前的大数据风控。

据了解,当前其通过对海量、多样化、实时、有价值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分析和挖掘,并运用大数据技术重新设计征信评价模型算法,多维度刻画借款人“画像”,从而呈现借款人的违约率和信用状况,然后通过自动化的决策引擎,达到动态、时效的智能化决策。

正因如此,无论外部环境如何调整,合众e贷持续保持着投资项目到期迅速回款的能力,体现高质量的风控与合规水平。

不久前,合众e贷还宣布已率先接入百行征信。通过与百行征信共享信用数据,更为精准地评估借款人信用状况,提升风险防控水平,再度升级平台投资安全级别。

此前其公布的数据显示,合众e贷的自动审批率为95%,75%的单是系统审批通过的,整体效率提高了600%。

在后台系统的支持下,合众e贷的各项业务均开展顺利,其2017年消费贷业务回报率稳定维持在9.98%,2018年该数据达到11.2%。

03|憧憬

不久前,网贷之家发布“北上广前十名P2P平台”的名单,经系统加持,合众e贷在广东地区的1114家企业中位列第九。当然,对有着上市“野望”与行业变革期望的它来说,这似乎还远远不够。

在招股书中,合众e贷表示,计划通过IPO拓展借贷规模,增加金融产品供应以满足借款人的融资需求,加大对大数据技术的研发,从而优化风控系统,同时加强品牌建设,积极开拓海外金融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2017财年平台上借款人复借率为42.08%、投资人复投率为49.25%;2018财年其借款人的复借率为50.86%,投资人复投率为57.61%。

可见,合众e贷已经形成较为稳定的用户基础与较高的用户粘性。这些投资者与借款人之所以坚持选择它,是因为看中它提供优质资产的能力——这也是合众e贷首要的竞争优势。

因此它将进一步巩固在这方面的优势:一是小额分散,二是稳定的利润和可控的风险,这成为合众e贷探索优质资产的两大原则。

当前其消费贷业务正处在发展快车道上,无论继续挖掘现有业务潜力,还是开拓全新的业务板块,合众e贷都能找到继续向前行驶的动力。

另一方面,以让人人受益、提升行业为出发点入局,合众e贷的未来还有更多可能性。

当前,科技的革新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创新的重点。随着电子存证、Face++,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完善,互联网金融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比如以更先进的技术简化借贷流程,降低整个链条的运行成本,提升行业效率。

对于一家金融科技代表性企业,安全系统决定着合众e贷的底线,科技所带来的可能性是它未来增长的关键。

科技在金融系统中的作用早已无需强调。自去年底开始,央行会同发改委等部门,在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启动了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其重点之一就是提高金融风险甄别、防范和化解能力。

在科技方面不遗余力的合众e贷成为金融科技的信徒与追随者。数据显示,合众e贷的研发费用从2017财年约1万美元,增长到2018财年约85万美元,同比增幅约为6008%。

通过风控系统,合众e贷通过收集互联网海量数据,综合分析判断,可以给出对潜在风险的预判,并实时定位跟踪风险走势。同时,据介绍,未来其将在这方面继续加大投入。

04|结语

2015年11月合众e贷正式上线。对于一家成立近4年的企业而言,申请美股上市并非易事。毕竟在拍拍贷、宜人贷、信而富等公司成功登录纳斯达克后继续“赶潮”,如何发掘自身差异化,并成功上市后如何稳住股价,实现逆势增长,都是合众e贷需要迈过的坎儿。

问题虽难,但出路明显。发展至今,是强大的后台能力支撑着合众e贷维持增长。多年以来,用户能够始终对合众e贷的品牌保持高可信度和活跃度,正是整套系统发挥强大的推动力。而这,并不会随着市场的起伏而轻易摆动。

未来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互联网金融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合众e贷仍然有足够的成长空间。不过能否坚持金融科技的发展逻辑,继续加大系统升级力度,才是合众e贷继续实现突破,占领行业头部地位的关键。

来源:一点财经(yidiancaijing)

作者:刘一杰

编辑:邱   韵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