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两会上的明星黑科技,全球首发AI女主播Hold住全场

2019/4/10 16:08:00

两会时间来临,随着政府工作报告及相关议题展开,科技创新的话题也是每年两会上的热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域链”、“物联网”等强势抢眼,随着近几年国内科技创新逐渐进入深水区,AI、互联网+等相继进入试点应用的大潮,相关的科技产品层出不穷。两会期间一些黑科技产品也是令网友们直呼大开眼界,比较引人关注的是全球首发的AI女主播,集语音识别、语义理解和翻译于一体的智能录音笔,5G技术应用,VR眼镜。

一同来解读一下两会上热门的黑科技明星,来了解一下大数据、AI在当下的研发应用情况。

两会上有哪些黑科技

图片1.png

随着科技的进步,两会也成了多媒体技术的“秀场”,各种黑科技产品也是瞬间吸引了观众的眼球,今天咱们就来说一下两会上比较热门的一些黑科技产品。首先讨论最多的就是酷炫的VR眼镜,作为今年热门的采访神器引起了网友们广泛的讨论,不需要笨重的摄像机、三脚架,记者只需要一部手机、一副VR眼镜就能hold住全场,戴上后就可以实现多平台的实时互动直播,实现用眼神指挥摄像,收看的观众也能身临其境般体验到现场的氛围。更加值得一提的是,这款VR眼镜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生产。回想几年前我们为横空出世的谷歌眼镜、GoPro相机惊奇的场景,再结合近两年两会上不断出现的“中国智造”,不得不为国人的创新精神点赞。

另外一个比较引人关注的是一些记者手中,小巧玲珑的录音笔,当大部分记者在一边采访一边奋笔疾书做速记时,手持这款录音笔的记者就显得气定神闲多了。这款由搜狗发布的智能录音笔C1可谓是集语音识别、语义理解、语言翻译于一体,可以迅速将搜集的语音信息转化为多种语言文字进行实时输出,保障后方的新闻更新速度,更值得一提的是录音笔的准确度也达到了95%以上。

图片2.png

此外,新华社推出的AI女主播“新小萌”,在播放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她表情自然、语言清晰流畅,据了解这款AI女主播可以在各种社交平台24小时工作,可以极大地提升新闻制作效率,并且能在突发报道中快速地自动生成视频新闻,这表明了3D建模技术与图像、语音合成、语音驱动等技术深度的融合方面再次取得突破性的进展,这也将会大大减轻新闻采编工作难度,网友们为此都纷纷表示这世界变化太快。

两会上比较引人注意的还有新闻中心的5G网络全覆盖提供的相关技术支撑、4k超清传输、AI赋能的央视记者助理“小白”,让我们再次惊叹科技发展的迅猛。

两会上的科技议题

两会上热门的科技产品只是当下中国科技的一个掠影,而当下关于科技方面国家实施的战略计划又进展到了何种程度,未来的发展布局又该怎样实施,我们再一同解读一下政府工作报告和科技圈的大佬、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对此的提案中相关的科技关键词。

首先是出镜率最高的“大数据”,自前年李克强总理提出开始大数据发展行动,在今年也是提出要加强对数量巨大、多样化的、不同渠道来源的日益成为国家基础资源的大数据进行关联分析,从而创造出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服务。在两会上,相关的草原生态大数据,用大数据帮助知识工作者更好地就业生存等相关提议也都很受关注,此外作为人大代表的贵州的货车帮董事长的罗鹏表示,大数据让承担了国内70%以上货运量的3千万货车司机对货源数据有了实时监控了解,这极大地降低了他们的空车率,也节省了油费、路费、保险等花销,真正地做到了惠民的宗旨。

另一个被多次提出的科技关键词是人工智能(AI),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表示经过这两年不断加快、加强对AI的研发,目前国内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已经进入试水应用阶段,步入了高科技发展的快车道,要大力发展“智能+”房地产领域的一些龙头企业碧桂园、恒大、万科都在建筑机器人、物联网等方面暗暗发力,旨在打造为综合性高科技企业,碧桂园主席也表示希望政府可以对AI和建筑机器人的结合进一步加强引导,相关行业和高校积极参与有关标准制定,对于建筑机器人施工单位应当积极导入。进一步的落成和实施将会极大地解决建筑安全、保障建筑质量、节约成本。科大讯飞董事长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2019是经过精心布局后的收获的开端之年,人工智能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将会逐步地落成,腾讯董事主席马化腾则表示应当更多地加强AI与就业的深度结合。

图片3.png

此外,关于区块链、物联网、核科学技术、无人驾驶,智能家居、工业互联网也都被都次提及,比如360及58集团董事长提出虽看好“区块链”的发展,但目前仍持观望态。对于物联网不少人大代表都表示,随着互联网和B端更加广泛和深入地结合,作为信息产业发展的又一大浪潮,物联网将会广泛地推动新一代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也将更加地惠之于民。关于核反应技术在生命研究进展中的应用尝试,如利用核反应物精准地杀死癌细胞,被原子能研究所提出后也引发了民众地热议。无人驾驶的安全性,智能家居的爆发性增长、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完善等相关科技议题都引发了广泛的关注。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两会上的黑科技也一定程度上综合国力的体现,代表着产业的升级发展和时代的变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卫涛

    总访问量:47280
    全部文章:145
新商业三部曲(《媒体+时代:开启未来新商业的秘密》、《网红是怎样炼成的(案例版)》、《互联网+风口》)作者,微信公众号:倪卫涛频道,个人微信:ok20993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