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小程序新阶段,百度“搜索”引领发展新方向

2019/4/10 13:31:00

当前,随着小程序在各巨头业务模式中重要性的不断提升,其竞争也进入了新阶段。

越来越“重要”的小程序

当前,国内移动互联网经过近10年的发展,移动智能终端规模增长已呈现停滞趋势。据数据平台TalkingData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中国移动智能终端规模已达14.5亿,这意味着中国市场平均几乎人手一台智能设备。在移动智能终端趋于饱和后面,是超级应用截取了行业绝大多数流量。

手握行业绝大多数流量的超级APP们,在面对智能终端饱和的情况下,开始进一步思考对手中流量的应用。小程序的诞生,则源于微信对流量再运营的思考。

自微信小程序上线以来,它就给流量巨头们打开了一扇大门。

小程序是流量在运营工具。小程序能够将用户在生活中各场景的需求,以轻应用的形式集成到自己的主APP平台上,从而最大限度增加用户粘性。这样就避免了用户跳出主APP,到别的平台上寻求需要的服务和商品。

于是,小程序就被视作吸引流量、运营月活新增长点不可错过的机会,受到互联网主流平台的高度重视。

小程序是线下拉新利器。长期以来,互联网巨头们在运营中过度偏重线上场景,已经在数年时间里形成了对线上场景的过度竞争。无论在新闻资讯、电商购物、视频娱乐、还是读书游戏等领域里,线上空间已经被各种APP填充到了饱和状态,超级APP们即使再投入巨大资源,也已经无法像以往那样获取明显的月活增长了。但小程序的出现却让大家发现,目前的线下场景,仍然处于用户大量需求尚未得到重视的不饱和状态。

线下刚需,加上这几年各种“新零售”思维的驱动,超级APP们纷纷布局小程序,以二维码实现线下与线上的打通。在交通、到店餐饮、逛街购物、旅游等典型的线下场景里,小程序都已经成为BAT平台争夺线下流量的利器。

产业互联网时代,小程序以其灵活、轻便的使用方式,成了巨头们争抢线下流量,运营已有流量,抢夺未来流量的标配工具。

小程序发展进入新阶段

当前,小程序的发展已进入新的阶段。它主要表现在2个方面,一是超级APP大多已入局,并逐渐形成了以百度为主的开放派,以及以阿里、腾讯为主的“半开放派”,二是用户使用习惯开始发生变化,用户由之前的推荐使用,开始向搜索使用转变。

百度开放派。2018年9月,百度智能小程序开放申请。虽然百度入局小程序在时间上比腾讯迟了不少,但在微信、支付宝小程序拥挤的赛道上,百度用“开放”的打法备受用户关注。

2018年11月,百度在世界大会上宣布成立“智能小程序开源联盟”,联盟成员包括爱奇艺、bilibili、快手、墨迹天气、携程、万年历、58同城、百度地图、好看视频、DuerOS、Apollo等众多超级APP。

相比腾讯、阿里等各大巨头将小程序局限在自家生态上的做法,百度小程序一次开发,多端运行的开放玩法更受用户喜欢。

据悉,联盟资源+百度资源,百度为小程序开发者们提供的流量池月活超30亿。

除了平台端小程序在发生变化,用户端小程序的使用也在发生变化。在早期,社交分享、推荐使用、引导发现是用户使用小程序的主要驱动力。但随着用户使用小程序习惯的养成,其对小程序的使用行为也发生了变化。用户不在满足于被“喂养”,开始自行“精准搜索”。

搜索,更能精准匹配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举一个刚才谈到的例子:如果用户想去土耳其旅行,在制定旅行计划时通常会使用百度搜索关键词“土耳其旅游”,来获得相关的旅游资讯,查看土耳其的风景照片。一按搜索键,用户就会发现,在搜索结果里已经出现了与土耳其旅行相关的智能小程序,它们能为用户进行一站式的行程规划。还能看到推荐机票、酒店预订等相关智能小程序。这些小程序能给用户提供的帮助,比以往单纯的搜索结果效果更好。因为制定旅行计划是一个较为复杂的行为,用户需要做大量精细的、时效化的信息查询,候简单的搜索结果页难以满足这样复杂的旅行需求,而智能小程序却可以作为补充,最大限度地帮助用户解决问题。

与以往微信那种纯粹被动性获取小程序的社交分享模式相比,百度智能小程序的这种搜索模式,更具主动性,更能满足当下消费者的需求。对于小程序运营者、开发者们来说,搜索模式能够为他们提供与用户精准对接的路径,也避免了以往在微信社交分享模式下,大部分流量集中在少数小程序,而大多数小程序应用却几乎得不到流量的弊端。

搜索,给小程序领域带来全新的变化和机遇。当前,百度之外,微信小程序已经在微信界面中增加、并完善搜索功能,以实现对搜索流量的引导。

小程序发展新阶段,客户效率和用户体验同样重要

显然,当前的小程序,已经形成了以百度“开放派”和腾讯、阿里“半开放派”为主的两大阵营,他们共同引领着小程序向前发展。

玺哥认为,在这个新的发展阶段,客户效率和用户体验是决定各家平台小程序发展的关键。哪个平台的客户效率更高、用户体验更好、能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它就能取得竞争优势。这里说的用户,包括平台方的用户,开发者和企业客户,以及普通小程序使用者。

小程序企业的用户,指的是各类小程序的企业客户和开发者。对他们来说,最关心的并不是各种宣传噱头,而是实实在在的流量、以及流量带来的效果。

以百度小程序的企业客户小红书为例。在小红书上线百度小程序之后,经过几个周的运营,小红书百度小程序高峰时的DAU已经超过了两百万。并且这两百万中,小红书吸引了很多男性用户。在这里,百度小程序成了小红书拓宽用户的有力助手。

对普通小程序使用者来说,更关心的是小程序使用过程中体验,比如使用是否顺畅,是否能够第一时间满足自己的使用需求等。

玺哥认为,小程序发展新阶段,无论是百度的“开放派”,还是腾讯、阿里的“半开放派”,想要在竞争中获得客户和用户的认可,都必须要兼顾客户效率和用户体验。只有在两方面都比别人做得更好,方能在未来竞争中胜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