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到访旷视,科技型企业迎来历史性机遇

2019/4/9 21:15:00

4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以开展实地调研和召开座谈会相结合的形式,在京启动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今年税收宣传月主题聚焦减税降费,并打造持续50天的“加长版”,体现了税务部门把党中央、国务院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决心、恒心,税务部门将以最大力度、最优服务、最严标准将减税降费惠民大礼包实打实送到千家万户。

4月1日是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按季申报大征期的首日。

在4月1日下午“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座谈会上,王军指出,今年前两个月,虽然减税降费的“主菜”“硬菜”还未端上来,且超过90%以上的小微企业从今天开始才实行季度申报,但总的来讲前期政策措施落实平稳有序,累计新增减税1828.5亿元,积极效应已初步显现。随着绝大多数小微企业在4月征期实行季度申报,特别是更大规模增值税减税和降低社保费率政策的实施,减税降费效应将更加充分显现出来。

1.落实减税政策,局长到访旷视

 

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两个大方向,一个是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一个是优化营商环境让市场发展更有活力。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是国家向优化营商环境迈出的重要一步。拓展“智能+”需要政府及社会各界共同的努力,尤其是赋能型科技创新型企业。在本轮减税降费改革中,科技创新型企业和制造业一起,成为减税降费的重点目标。科技创新型企业在受益同时,还将成为拓展“智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力量。

为了详细了解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情况,4月1日上午9点,王军走访了旷视科技位于北京的公司。

旷视总裁付英波向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介绍降税对旷视的实际影响

旷视科技总裁付英波表示,作为科技创新企业,随着减税力度加大,企业今年计划加大研发投入。在了解了本次减税降费对企业的实际影响之后,王军还观看了旷视科技财务人员开具增值税降率后的发票,并询问旷视科技财务人员,“系统是否稳定?”,“开票是否便利?”。旷视科技首席财务官王海桐回答说,系统很稳定,政策出台后税务部分第一时间培训辅导,有效保障了“开好票”。

王军在走访中再次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就是要让企业轻装上阵,让市场发展更有活力。要想让市场发展更有活力,就需要优化营商环境,这一方面需要国家继续推动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地,另一方面需要科技创新型企业拓展智能+”。随着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科技创新将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以旷视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将迎来全新的机遇和挑战。

 

2.减税降费,意义深远

50天的“加长版”全国税收宣传月,昭示了政府对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更寄托了政府对于“智能+”的期攀。

减税降费并不是一个独立事件,我们需要站到宏观层面解读,才能真正理解它的意义和即将带来的影响。减税降费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第一步,更是推动智能+”升级的重要一步。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减税降费就像一场及时雨,滋润了当前中国经济,有利于扩大内需;就像一片甘露,帮助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减税降费只是策略,“高质量发展”才是目的。

高质量发展的希望,大半寄托在了“智能+”上,所以全国税收宣传月开始的第一天,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走访了旷视。在前文我提到了一个词组,赋能型科技创新企业”,旷视便是这样一家公司。这家成立于2011年的人工智能公司,主要的业务就是帮助各行业的企业实现“智能+”转型升级赋能,成为一家拥抱趋势“高质量发展”的企业。

在2019政府工作报告中,拓展“智能+”是为了帮助“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但事实上智能+所服务的对象远不止制造业。

在基础层的智能云服务领域,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旷视Face++的注册开发者数量超过50万,并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线身份验证平台旷视FaceID已为超过4亿用户提供实名验证服务;而在仓储物流领域,旷视于2018年底发布了业界首个机器人协同操作系统旷视河图(HETU),在位于天津的“未来一号”仓,旷视与合作伙伴实现了500台机器人高效协同作业,双11当天拆零出仓8万多箱,刷新了单仓机器人集群作业行业记录。除此之外更有金融、城市管理等各个领域不同的落地优秀案例值得称道,可谓是百花齐放。

 

3.浪潮之巅的技术赛马

 

旷视与阿里的合作要更早一些,那一年2015年,旷视科技成立的第四年。那一年,马云在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上,向世界展示了“刷脸支付”。当时很少有人知道,是旷视在背后提供了技术支持。OPPO、vivo基于安卓系统的3D视觉感知技术背后的技术支持也是旷视,旷视的客户还包含蚂蚁金服、菜鸟网络、富士康、联想集团、华为等行业头部。

成立于2011年的旷视拥有员工超过2000人,研发团队占比超过60%。它的人脸识别技术被美国著名科技杂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定为全球十大突破技术,在国际人工智能顶级竞赛中曾多次击败Google、Facebook、Microsoft等科技巨头,揽获25项世界技术评测第一。在最近一次的ImageNet竞赛上,旷视的单路径One-Shot模型实验结果再次超过了谷歌、Facebook等国际巨头的AutoML技术的成绩。

就在王军走访旷视后的第二天,旷视首席科学家孙剑及其团队发布了论文Single Path One-Shot NeuralArchitecture Search with Uniform Sampling,首次披露了AutoML中的重要子领域神经结构搜索的最新成果——单路径One-Shot模型

单路径One-Shot模型的作用是解决训练过程中面对的主要挑战,其核心思想是构建一个简化的超网络——单路径超网络(Single Path Supernet)。这个网络按照均匀的路径采样方法进行训练,在ImageNet上的实验证明,这一方法在精度、内存消耗、训练时间、模型搜索的有效性及灵活性方面结果最优,超过了谷歌、Facebook等公司AutoML技术的成绩。

AutoML技术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强化学习或进化算法来提升机器深度学习的能力。论文的作者之一、旷视上海研究院负责人危夷晨表示,深度学习是非常通用的技术,但在实际落地时会面临在不同行业、不同场景、不同计算设备上寻找最优算法和工程实现的问题。自动神经网络搜索是用计算换智能”的新范式,可以极大地加速我们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在各行业的落地。

“计算换智能”的新范式身后,人工智能企业正在用“智能换时间”。

这是一个技术赛马的时代。

 

4.机遇和挑战

 

旷视的表现引起了各级领导的注意。北京市市委书记蔡奇,北京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科技部副部长李萌等都曾先后走访旷视。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在参观了由旷视科技自主研发的人脸识别、图像识别、“城市大脑”、智能机器人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以及相关产品的落地应用情况后指出,以旷视科技为代表的中国人工智能企业,一定要充分挖掘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优势,变优势为核心竞争力,推动完善我国人工智能创新生态。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前排右三)莅临旷视科技,在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前排右二)的陪同下对公司进行调研

人工智能创新生态的完善,离不开制造业的升级改造,AIoT操作系统“河图(HETU)”正是为此而生。随着“智能+”被首次写作政府工作报告,人工智能第三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旷视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企业正迎来历史新机遇。这一机遇就藏在帮助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上,旷视们与国家的政策走上了同一条轨道。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也使得各企业拥有更多的现金流,升造改造的主观意愿将随之上升。

技术赛马的参与者,不仅仅是人工智能企业。

技术赛马的背后,则是巨额的研发费用。因为5G享誉世界的华为,去年的研发费用高达1015亿,在销售收入中占比14.1%,近十年的总研发费用超过4800亿元。

旷视一次次超越国际科技巨头背后,同样是对技术研发的极致追求。从第一阶段以人脸识别平台Face++为核心的人脸识别算法供应商,到第二阶段升级为软硬件结合的智能物联方案专家;从人脸识别技术Face++到系统化AI算法引擎Brain++;从城市管理、物流、零售、地产、手机、金融等垂直场景升级为城市大脑、供应链大脑、个人生活大脑三大IoT场景业务群。旷视在技术的驱动下不断升维,最终成长为影响世界人工智能格局的独角兽。

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以旷视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企业将拥有更多子弹投入到技术研发当中,推动智能+为制造业等企业转型升级赋能,从技术层面协助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正如王军提到的那样,减税降费直达市场主体,影响直接而深刻。减税降费政策将推动市场经济深水区的变革,激活更多的创业主体,加入到时代大潮中来。

大潮之下,大鱼即将翻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43199
    全部文章:240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