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亚洲私募股权投资者一路高歌猛进,这样的狂欢还能持续多久?

2019/4/9 13:48:00

作者:猫某人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亚太地区私募股权交易的前景日益黯淡。

全球管理和咨询公司贝恩资本在上周五发布的《2019年亚太私募股权报告》中表示,去年全球融资大幅下降、利率上升以及大型和小型基金之间的激烈竞争,都使得对中国创新投资过热的担忧日益加剧。

另外,贝恩资本特别警告称,私募股权投资者对互联网“新经济”领域越来越警惕,认为这是一个可能破裂的“投机泡沫”。(新经济通常被定义为搭乘移动互联网扩张浪潮的企业,如在线购物平台和其他基于网络的服务,包括叫车、送餐和在线金融服务。)

狂欢即将落幕

 贝恩表示,过去10年里,私募股权在亚太地区大幅增长,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亚太地区目前管理着8,830亿美元资产,占全球私募股权市场的26%。这比10年前的9%有所上升。尽管2018年亚太地区地区的并购交易总额达到了165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但总体融资规模却下降了50%以上,降至750亿美元。

贝恩资本亚太区私募联席主管杨琪琪表示:“过去几年,亚太地区的私募股权似乎势不可挡,从2018年破纪录的交易和退出额来看,这一趋势还在不断加强。但我们看到了一些警告信号,暗示这场盛宴可能即将落幕。”

 经济风险

去年,亚太地区的股权退出规模创下了历史新高。虽然规模较大的机构交易仍占据了主导地位,但退出的总数量却大幅下降。

报告称,经验丰富的大型(私募股权)公司成为退出规模中的主力军,而规模较小的公司则越来越难以找到买家。

从退出规模举例来说,去年涉及1亿美元以下的交易减少了58%,而涉及5亿美元以上的交易增加了26%。

杨琪琪表示:“由于全球经济衰退和其他宏观经济挑战的风险,我们认为,退出市场只会变得越来越艰难。”

投机泡沫破裂

贝恩认为,中国蓬勃发展的互联网和科技行业去年的平均交易规模从2013年的3000万美元增至2.13亿美元,流入中国新经济的大量私募股权和风险资本已经过剩,饱和了低端市场,进而促使投资者开始寻求更大规模的投资。

报告称:“在我们调查的大中华区私募股权投资者中,近三分之二认为,未来几年投机泡沫破裂的风险很高,甚至非常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