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樊路远承认优酷不敌腾讯爱奇艺 未来5年视频大战见分晓

2019/4/8 21:02:00

1.jpg

作者:龚进辉

日前,阿里大文娱轮值总裁、优酷总裁樊路远在接受自媒体三声采访时罕见承认优酷与腾讯视频、爱奇艺存在差距,称它们在视频行业的竞争中暂时领先。他还表示,现在还不是单打竞争对手的时候,优酷起码需要2年时间进行内容沉淀。

至于视频三巨头谁将最终胜出,樊路远认为,答案需要5年才能真正沉淀下来。换言之,未来5年视频大战结果将见分晓,对于落后的优酷而言至关重要,前两年重点发力内容体系的建设,版权采购、自制内容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后三年则奋起直追,努力缩小与腾讯视频、爱奇艺的差距,甚至实现赶超。

对于此前两度传出“字节跳动收购优酷”,樊路远表示,这反映出新视频巨头正在被从业者高度重视,甚至过度重视,“如果想卖了,集团把我派过来干什么呢?北京很重要,大文娱更重要。”他的这番表态,意在重申阿里对大文娱、对优酷、对内容产业投入的决心、信心、耐心都不会改变。

事实上,樊路远并非首个直面优酷与腾讯视频、爱奇艺现实差距的阿里大文娱一把手。20179月,俞永福放下豪言,“优酷怎么从第一的位置上被拉下来的,也要用同样的方式回到第一。”他暗示优酷没有位居视频行业第一,等于间接承认优酷至少落后于腾讯视频、爱奇艺中的一个。

数据最具说服力。极光大数据报告显示,去年9月,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分别以48%44.6%30.8%的渗透率位列在线视频领域前三。其中,腾讯视频日活跃用户(以下简称“日活”)突破1亿大关,达到1.16亿,爱奇艺、优酷日活则分别为8560万、3750万。与去年6月相比,只有腾讯呈现增长态势,爱奇艺、优酷均小幅下滑。

优酷日活不及腾讯视频的1/3、爱奇艺的1/2,差得不止一点点。另一个佐证是,每到财报季,优酷只公布付费会员的增长幅度,不敢像腾讯视频、爱奇艺那样大大方方公布付费会员的数量和收入,这本身是底气不足的表现,因为强调增速的潜台词是基数低

 2.jpg

不得不说,目前优酷处境极其尴尬,如果再不在团队风气和业务模式上有所突破,其与处于上升期的先头部队的差距将越来越大,追赶希望越发渺茫。去年12月,樊路远接替涉嫌贪腐遭调查的杨伟东,全面执掌优酷,他上任后带来的种种改变让人耳目一新,能否增强团队信心不好说,至少没以前那么悲观。

一方面,新人事新作风,优酷内部整顿核心是要树立新文娱、新气象,让阿里大文娱团队以店小二的新姿态展现在合作伙伴面前,过去影视行业内容方和平台之间的关系模式就是买卖关系,所以平台很容易变成衙门口”樊路远说道。

另一方面,阿里大文娱协同加速。樊路远透露,目前,阿里大文娱旗下优酷、阿里影业、大麦、UC等业务已开启了技术、宣发、内容三个版块的全面打通,其中全面覆盖阿里文娱+电商业务的大宣发体系有望率先完成打通,预计日曝光峰值26亿人次,成为撬动电影、剧集、综艺内容落地阿里大文娱的利器

在我看来,樊路远的到来给优酷加分,与职业经理人出身的杨伟东相比,阿里老将的身份使他更容易调动阿里内部资源、促成跨部门合作,更为难得的是,阿里合伙人的标签决定他骨子里带有创业精神,冲劲更足。我十分期待优酷在他的带领下重新焕发生机,迎头赶上。

悲观地看,如果未来樊路远治下的优酷都不能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那环顾阿里体系内外,估计其他人也同样无能为力,届时优酷处境那叫一个大写的尴尬。希望这种局面不会发生,且行且珍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