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折叠屏和5G同时到来:这一个十年是华为的主场

2019/4/8 18:55:00

西班牙当地时间2月25日,2019年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在巴塞罗那开启,当日,华为推出了业绩期盼已久的5G折叠屏手机——HUAWEI Mate X,与其他折叠手机不同的是,Mate X合起来时不会在中间留个缝隙,并且手机打开以后足足有8英寸大,引发现场的欧洲观众尖叫。该款手机也是华为2019年发布的首款5G手机。Mate X一面世,就在折叠界掀起了大浪。

图片1.png 


一.5G折叠屏:华为Mate X闪亮登场

下面让我们来分析一下Mate X的亮点:

首先就是薄,之前韩国友商发布会中看到的折叠机机身给人一种厚重感,而Mate X则看起来非常的轻便,两者观感上的差距异常明显。余承东也在发布会上自己给出了答案——5.4毫米,比那个网上被疯狂吐槽会变弯的iPad Pro还薄了0.5毫米。

其次华为Mate X的这块折叠屏并不是在整块屏幕的正中间,而是在屏幕中间靠左的地方弯折,在华为Mate X不折叠的时候,机身的最右侧实际上存在一条“厚边”。这条厚边大约跟1/4的折叠后机身一样宽,厚度则刚好是两倍最薄机身处的宽度,弯折之后叠在一起的正反面屏幕正好跟这一条厚边结合在一起。这样的设计大幅提升握持手感,提高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并且这条厚边内外都不“简单”,不仅背面依旧有窄边框的折叠屏覆盖,后面还塞进了三个摄像头以及闪光模块。这样一来,在特殊的外观造型,和外折式的折叠屏的组合下,最终诞生了一款折叠前单面显示、折叠后双面显示;且无论折叠与否都使用同一套摄像头模组的手机。

而在折叠屏手机相当关键的折叠转轴上,华为也下了不少功夫,在这套被余承东称为“True Back-to-back Fold”的结构中,铰链的地位异常重要。此前,余承东曾透露,仅Mate X的链条就多达100个零部件,工程师耗时3年才做到“无缝隙”。

与此同时,HUAWEI Mate X也是一款5G手机,其搭载了业界首款7nm 5G多模终端芯片——Balong 5000,单芯片支持实现2G、3G、4G和5G多种网络制式,理论峰值下载速率可达业界最快的4.6Gbps,余承东举例称,1GB的电影3秒钟即可下载完。另外,该手机率先同步支持SA和NSA组网方式,当运营商切换到SA组网时无需换机。

对此,余承东表示:“HUAWEI Mate X颠覆了手机固有形态,是一款整合了5G、可折叠屏、AI、未来交互等前沿黑科技的新物种,它将成为消费者开启5G智慧生活的第一把超级钥匙。”

图片2.png

二.苹果、三星和华为,三巨头之间的角逐

苹果:

过去的十年,iPhone可以说是不仅引领开创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像是一个疯狂的吸金巨兽,推动着苹果的业绩和股价不断创下新高,乃至登顶全球。但是,如今iPhone的销量直走下坡。

1.30号公布的正式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苹果的第一财季),苹果实现营收843亿美元,同比下滑5%,当季利润下滑至199.7亿美元,是苹果十年来最难看的一份财报,营收和利润双双出现下滑,iPhone营收同比减少15%。雪上加霜的是,这惨淡的业绩,出现在苹果传统销售旺季——岁末购物季。更令人惊讶的是,苹果的核心业务iPhone营收同比下滑15%,这也是iPhone发布以来的最差销售表现。由于苹果已经不再公布iPhone具体销量,所以我们也无从得知当季iPhone的销售情况和平均售价,显然苹果作出这一决定是已经开始未雨绸缪,苹果的市场销量实际上早已开始下滑。

此外,双十二到猪年春节前两次大的降价也是让苹果上了热搜。一月份各大平台上不同的苹果机型均开启降价模式,苹果公司突然的降价让人猝不及防,毕竟印象中苹果公司一般只会在发布新品的前期进行小幅度下调价格,这次降级幅度惊人,部分型号的最大优惠力度达到了1500元。

此前,苹果还在美区Apple Store的促销页面重新上架了iPhone SE,包括32GB和128GB两个版本,售价分别为249美元和299美元(约人民币1687元和2026元),黑、银、香槟金、玫瑰金四种颜色也齐全,上架的当日很快就销售一空。此次iPhone SE回归市场,也被不少外媒猜测苹果可能是为清理库存,提振销售量。

降价虽然会让苹果的财报和销售数据暂时的好看,可在果粉眼里一直不向市场妥协的形象将遭受重创。长远的时间段里来看,降价策略将是苹果再一次走向衰落的另一个起点。

而创新方面,在被奉为“折叠屏元年”的2019年,三星和华为都推出了最新款折叠手机,苹果虽然也在此方面申请了专利开始筹备,但是最终机型成果并没有进展,再加之与高通在通讯方面还在打官司乔布斯开启的智能手机新世界,终于没能在下一个十年的手机创新中拔得头筹。

三星:

华为的另一个强劲对手无疑是三星了。三星是全球第一的智能手机供应商,最新公开的统计数据,三星占有全球23.2%的智能手机市场。三星每年发布的Galaxy S系列手机,被称之为“Android 机皇”,并不是徒有虚名,而是真正的旗舰手机。此外,北京时间2月21日凌晨3点,三星在美国旧金山举办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了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

Galaxy Fold的内折模式,得益于三星强大的设计能力和原料供应能力,无疑是最具有竞争力的一种方式,由于屏幕的向内翻折,有效的解决了屏幕在外暴露容易起划痕或者跌落造成屏幕的损坏或者破碎,可以说对屏幕的保护非常的可靠。

然而这种设计也有天然的缺陷,就是需要留置大量的结构空间来放置其他部件,比如说摄像头。Galaxy Fold在折叠状态下,实质是搭载了一块4.6英寸分辨率为1960 x 840外屏的手机,展开后形成了整块的7.3英寸,比例为4.2:3,分辨率为2152x1536的双屏手机。为了给摄像头留出空间,Galaxy Fold在这个巨大屏幕上留置了“刘海”,同时,为了兼顾折叠模式下,展开模式下使用拍照功能,Galaxy Fold配备了6枚摄像头——外屏一枚,内屏三枚,前置两枚。这样的设计,无疑挤占了大量的内部空间,在设计进去4500MHA的电池后,展开厚度为6.9mm,合并状态下则高达17mm。由于采用了内折,双屏折叠情况下有缝隙,这个缝隙可以说是人为留置的,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增加了Galaxy Fold的厚度。

同时,内折模式在人机交互下有天然的缺陷,比如需要使用后置摄像头,和在折叠模式下使用摄像头,甚至接听电话等基础交互功能的情况下,三星不得己增加了4.6英寸的外屏用来以增加人机交互的便捷性,这种设计,实质上和翻盖的双屏手机有多大的区别呢?

增加的这块外屏,在满足人机交互的情况下,无疑是增加了手机本身的厚度及设计成本的。以牺牲厚度及结构空间,来实现人机交互的便利,这相对于双屏的翻盖手机,不见得有多大的进步。

相对于现在已经被资本裹挟、且以KPI为核心指标的今天,尤其是竞争激烈的手机行业,华为通过WMC展示的这台折叠屏,还是折叠模式领先性的存在。除此之外,三星的这款Galaxy Fold并没有将5G和折叠屏进行统一。

单独对比之后我们还需要拿出具体的数据来说话。

图片3.png
图片4.png

折叠屏手机的进展就不必多说了。我们可以看到在全球市占率上三星和苹果的市占率有起有伏,而华为是稳步上升,尤其到了2018年上升幅度更大,在后期甚至赶超苹果。相较之下华为的发展态势更值得期待。

三.纵观华为,国产机的弯道超越

华为作为中国通信设备制造商,尤其是全球最大的通信设备商,它的发展也是实属不易,成为美国的眼中钉、肉中刺,不断遭到打压可以说是每一个崛起的中国企业必会面临的问题。

美国不但自己不用华为,还拼命撺掇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意大利、英国在内的盟友,不要使用华为的设备。其中,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就已经明确表态,拒绝华为参与本国5G项目。

屋漏偏逢连夜雨,之后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英国电信会把华为设备从其核心4G网络中“剥离”出来。同时,也已经将华为排除在竞标供应5G核心网合同的名单之外。华为在英国苦心经营多年的欧洲高端市场桥头堡,又遭到劫难,实在是让人不得不为它捏一把汗。

当记者问到:“华为最近遇到了一些困难,请问华为内部是否系统地评估过,这么多年的研发创新投入是不是可以抵抗这些困难?”时,任正非回应:“应该说,我们今天可能要碰到的问题,在十多年前就有预计,我们已经准备了十几年,我们不是完全仓促、没有准备的来应对这个局面。这些困难对我们会有影响,但影响不会很大,不会出现重大问题。”

没错,华为已经准备了十几年,通信和手机的创新同时进行,做到全球唯一一个能提供端到端5G网络服务的公司,华为可以靠自己。这就是华为,一个未雨绸缪不会被打倒的强大的中国通信设备制造商。所以华为能够取得如今的成就:

首先,华为是目前全球第三的智能手机设备制造商,公开报告显示,市场占有率15.2%,2018年出货量超过2亿台,同时也是中国大陆最大的智能手机供应商,市场占有率超过22%。

其次,华为是全球唯一一个能提供端到端5G网络服务的公司,从基站到数据传送到个人手持终端,华为是唯一一个做到5G覆盖的厂商。同时,华为的5G覆盖已经扩大到多运营商多人5G视频会议传送等功能,这对于现阶段热炒的5G来说,是最具有吸引力的终端。

最后,华为在手机行业供应链的掌控能力,比国内一众厂商要强力得多,尤其在遭受三星在屏幕和内存的“黑手”之后,大力扶持国内企业,根据现有爆出的信息,Mate X采用的是华为与京东方联合研发的OLED柔性折叠屏,良品率和量产方面,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卫涛

    总访问量:47229
    全部文章:142
新商业三部曲(《媒体+时代:开启未来新商业的秘密》、《网红是怎样炼成的(案例版)》、《互联网+风口》)作者,微信公众号:倪卫涛频道,个人微信:ok20993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