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干货:一文说透社交电商

2019/4/8 17:11:00

近几年大火的社交电商开辟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途径,利用社交渠道的裂变流量,打破传统电商的流量瓶颈。


传统电商红利正逐步消失,优质流量基本向大电商平台集中,带领电商进入移动社交电商时代。



 一、社交电商行业概述

   (一)行业发展驱动力


1.传统电商平台中心化模式流量成本高企


电商行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其模式不断成熟,流量被淘宝、京东等几家大平台占据,传统电商平台上中小商家的获客成本和运营成本不断上涨,流量红利消失。成本的高企,驱动商家开始寻找新的低成本的流量获取方式,和开拓新的售货渠道。


2.社交媒体的蓬勃发展,新的获客渠道涌现


智能移动终端的普及,以及4G的普及和5G的研发,网络资费的下降,为微信、微博、短视频等多样化社交媒介的蓬勃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社交平台集聚了大量用户,成为商家新的流量来源。


 

(二)投资热度


1.2018年Q1资本市场热度高涨


据鲸准数据显示,社交电商的投资人热度从17年初至18年初一直成轻微的波动上升状态;从2018年2月份起,热度呈直线上升状态;从融资事件上看,仅2018Q1就发生了10起投资事件,且融资金额与2017年全年持平。体现了资本市场近期对这一赛道的青睐。



2.项目大多处于早期阶段


社交电商公司集中在2014-2016年间成立,其中41%的项目未获得过融资,47%的项目处在A轮及以前,说明行业整体处于早期阶段。


(三)发展模式


1.平台型-控制流量和供应链两端


同时控制流量和供应链两端,模式较重,但如果对两端同时经营好,在未来会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有望成为独角兽企业。平台型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可分为B2C和B2B2C。


B2C企业商品直接面向C端消费者,商品来自自营或者第三方平台入驻。平台需要承担选品、品控、物流、仓储以及售后等服务,如小红书。



2.导购型-控制流量端,不控供应链


前期主要通过优质内容聚集用户,之后向其他电商平台导流,只控制流量端,不控供应链和商品货源。对于这类公司来说,持续产出优质的内容是关键,以降低用户流失率和提高用户粘性,从而将粉丝转化成客户,如由工具切入社区和电商的美柚。


(四)产业链


流量和供应链是电商发展的核心要素


平台型控制流量端和供应链;导购型仅控制流量端,不参与供应链。B2B2C模式中,小B店主从大B的商品库选择适合自己售卖的商品,生成自己的小店。仅负责流量获取及分销,供应链以及其他服务由大B来负责。


(五)运营模式


拼团、分销、社群是社交电商流量获取的三大方式。


拼团


通过熟人之间或者陌生人之间拼团,激发用户的参与感,由用户分享形成自传播,降低引流成本。


分销


每个用户都可以是一个小B端和分销渠道。依靠成交的佣金刺激更多传播,提高成交量。适合毛利高的品类,跟拼团相比虽然短期内无法产生大量利润,但是长期来看则能够为平台电商增加大量流量入口。


社群


将有明显共同属性的一群人聚合在一群,根据这些人的特定需求和爱好,销售垂直的品类,如美妆、母婴用品等。需要充分了解垂直品类用户的需求,及时收取用户的反馈,了解社群运营逻辑和方法。

 

 二、社交电商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一)市场发展路径 


社交电商不是一个新鲜事物,社交媒介的充分发展降低了其准入门槛,使得 “人人皆可带货”,社交电商此前已经存在和发展了很长时间,近期随着微信小程序的红利期、社交媒介的蓬勃发展以及拼多多的爆发,将社交电商推向了一个新的发展热潮。


1.萌芽期 


2.探索期


3.成长期 


4.衰退期 


(二)与传统电商的特点对比



1.人-流量获取及用户群体


传统电商:流量来源主要依靠广告、搜索等方式,流量集中在站内,平台的中心化特征明显,需要向电商平台支付展位、露出等费用以及交易佣金。


社交电商:流量来源依托于社交关系,以用户流量为基础,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散式卖场,每一个用户都是一个节点,利用自己的社交关系,通过互动和传播,产生用户裂变。用户进行自传播,或者依托优质的内容积累粉丝,无需向B端支付广告费用,成本低。此外,基于关系链的传播更加精准,信任度更高。


2.货-商品选品


传统电商:中心化的大平台,产品销量通常与品牌的知名度成正向关系,一些优质的小众商品由于品牌知名度低,难以触达用户,销量不佳。


社交电商:基于特定属性人群的精准传播以及信任度,为一些产品优质的但是知名度低的品牌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3.场-交易场景


传统电商:传统电商属于需求导向型的消费,消费者一般先有购物目标需求后再在电商平台上寻找商品,“搜索”是消费者获取并购买商品的主要途径。交易从商品挑选到最后下单整个交易过程集中平台上完成。


社交电商:社交电商商品交易发生在社群、朋友圈等不同的场景下,交易场景碎片化。相较之前的搜索式购物,社交电商的交易发生在以话题、主动分享推动的“发现”式购物场景下。


(三)市场竞争格局


1.创业型企业


微信庞大的用户基础以及小程序、支付等第三方服务的完善,使得微信生态下的流量价值得以进一步挖掘,依托于微信生态的社交电商,仅2018年Q1就发生10起投资事件。 


2.传统电商巨头 


阿里从2016年开始推出淘宝直播、网红电商,并于近期上线了一款特价购物APP “淘宝特价版” 。 京东和美丽联合集团成立“微选”,依托于微选电商平台,目前主要为商家引流,不涉及交易环节。 


3.品牌商


上游品牌商直接参与到微商卖货中,如蒙牛、中粮、富士康、蓝月亮、探路者等。这类企业控制供应链,毛利更高,但是品类受限,更多是将微信作为一个渠道,跟平台型社交电商相比直接竞争关系较弱。


 三、社交电商行业潜在风险及机遇



(一)潜在风险


流量:传统电商平台的流量集中在自身的平台上,社交电商的流量主要来自各社交媒介,呈碎片化,其流量入口受制于社交媒体,尤其对于依托了单一社交媒介的社交电商而言,其依赖性更甚。而社交媒介受国家政策的管控较强,一旦其依托的社交媒介发了变化或者其触碰了平台的规则,会对其流量造成毁灭性打击。


供应链:对于不控供应链的导购类电商而言,其主要是玩流量,挣流量的钱,其上游的商品采购和质量自身难以把控。模式轻,但其壁垒也低,限制了其进一步的发展。


体验:流程的体验上,从商品信息获取到最后下单在不同的场景和界面中,需要解决页面体验以及交易安全问题,如果页面体验不流程,用户体验差或者售后体系不完善,容易导致用户的流失。


品类:社交电商基于关系链的推动,大多是有着某一共同属性的集群,这群人的固定特 性限制了更多品类的可能性,某种程度上阻碍了公司未来品类的扩展。


(二)未来机遇


1.用户对其的接受度和认可逐渐提高


过去人们对社交电商的理解更多停留在微商层面,随着更多已有粉丝节点的人或者自媒体进行电商变现,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社交电商的交易中,人们对其认可度和接受度不断提高,市场教育逐渐成熟。


2.国家政策利好,助推行业规范化发展


商务部下发的《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到,积极鼓励社交网络电子商务模式鼓励社交网络发挥内容、创意及用户关系优势,建立链接电子商务的运营模式,鼓励电子商务企业依托新兴的视频、流媒体、直播等多样化营销方式, 开展粉丝互动,建立健康和谐的社交网络营销方式。


国家规范的出台,说明了对这一发展模式的鼓励和支持,为社交电商的规范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