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把脉生鲜市场!盒马推出平价菜场,新打开方式折射新逻辑

2019/4/8 16:47:00

古龙先生曾说,“一个人如果走投无路,心一窄想寻短见,就放他去菜市场”!

近来,在电商攻势下,极具烟火气息的菜市场终于被盯上了,从市面上层出不穷的买菜类APP,到新零售佼佼者盒马鲜生,都在专注这一领域。笔者发现,上海盒马APP悄然上线了“平价菜场”频道。


但究竟哪一种互联网基因会扎根菜市场,这还是个未知数。

就目前所观察到的而言,盒马“平价菜场”的优势更为明显。

看得出来,“平价菜场”有近千种商品,以生鲜为主,其中的很多商品在盒马线下门店并不销售,只在线上,这说明,平价菜场的部分商品备货在后仓。


并且,比起盒马门店的精品包装,“平价菜场”有散装等形式,价格较门店内也便宜很多。有人还随机与叮咚买菜进行同品价格比对,盒马“平价菜场”80%的商品价格更低。

上海人的日常菜“上海青”350克仅仅1.8元,一份400克的胡萝卜1.9元,宁德大黄鱼1条9.9元……

凭着一个资深家庭主妇对菜品新鲜度和价格的敏锐嗅觉,仅仅是这一点,“平价菜场”可能就打败了不少同行。


有着盒马小站、盒马菜市等多种新业态支撑的“平价菜场”有着一种线上农贸市场的天然基因。看上去,“平价菜场”就像是盒马自我升级的模式革新。

有人还专门比对了盒马“平价菜场”与叮咚买菜等代表的前置仓模式,不管是流量成本、商品丰富度、笔单价,还是毛利率、品牌形象,“平价菜场”都优势胜出。

首先,盒马的线下流量可以与“平价菜场”转化;再者,前置仓空间狭小,而有着3000-6000平米盒马门店作陪的“平价菜场”不仅在品牌形象上更胜一筹,商品种类也更为丰富,这也是“平价菜场”笔单价更高的原因;当然,笔单价更高,毛利率自然水涨船高。

另一个大家比较熟悉的是叮咚买菜,据称,他在上海已经有200个前置仓了,以盒马代表的新业态超市模式与叮咚买菜代表的前置仓模式,对比其优劣势,从这张表里可见一斑:


前置仓的配送范围大概1公里左右,盒马配送范围为3公里,这导致“平价菜场”的履单成本较高。当然,“平价菜场”可以缩小配送范围或者将配送范围分区划块,列出优先级,履单成本将会大大改善。

从根本上来说,盒马鲜生推出的平价菜场一旦在全国推广开来,互联网菜市场将会成为新的趋势,也会改变盈利模型结构,对生鲜前置仓造成致命冲击。而平价菜场这一改变对于盒马而言,不是微创新,而是应对竞争对手,自我升级的模式革新。

如果古龙还在的话,可能会说,“一个人如果走投无路,心一窄想寻短见,就让他去平价菜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