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团车网标榜互利网标签 2018年继续亏损仍需烧钱

2019/4/7 9:54:00

作者:宇方九克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去年11月20日,被称为汽车零售和服务平台的团车网登陆纳斯达克挂牌交易,但成功上市背后是发展动力不足。

团车网3月26日发布年报显示,全年实现营收6.51亿元,同比增长131.9%。毛利润4.676亿元,同比增长139.9%,毛利率从2017年69.4%增加至71.8%。从这些数据来看,也引来了不少的赞美之声。

但是公司去年净亏损7870万元,如果往上追溯到2016年,近三年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根据GPLP犀牛财经的统计,过去三年公司亏损分别为8656.8万元、9067.1万元以及7870万元,合计亏损2.57亿元。

尽管去年团车网举办线下团车节场次达到851场,年度汽车交易量同比增加79.7%,团车节业务营收增加至6.44亿元,同比增长144.1%。但国内汽车整体销量在下降,卖车的团车网也难逃成长难题。

盈利模式单一

团车网虽然标榜互联网企业,但经营模式仍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科技含量并不高。

团车网传统的经营模式并不复杂,通过网站集合大量买车客户的买车需求,再通过与4S店合作,获取到低价车源,团车网在这其中起到的是牵线拉桥的功能。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如果团车网与经销商合作不稳定和无法持续吸引线下客户,那么团车网的营收势必会被影响。而且,团车网需要借助营销广告宣传来扩大影响力,那么仅剩的盈利能力也会受到影响。

运营成本支出高

从具体的财务数据来看,公司各项经营指标也不是非常好。

运营成本增加至5.358亿元,比去年2.667亿元同比上涨100.9%。其中销售及市场费用为4.321亿元占比最大,比去年2.232亿元同比上涨93.6%,年报显示是由于广告、促销费用和员工薪酬的支出。

一般管理费用为8440万,较2017年2750万元同比增长206.91%,公司给出的理由是业务扩张导致员工人数增加以及IPO等专业费用的支出。

研究开发费用1930万元,同比增长仅有21.38%。与之前融资用来进行研发的目的显得背道而驰。

过高的成本支出吞噬了公司应有的利润。

对于团车网来说,互联网汽车销售模式更新很快,改变业务的营收结构,发展多元化业务对于提高盈利能力才是关键。

汽车销售进入寒冬

整个行业不景气,互联网汽车销售平台也一定受影响,新车销量增长乏力对于团车网来说将带来重大不利影响。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数据显示,2018年乘用车销售2371万辆,同比下降4.1%,创下了我国汽车销售自1990年以来首次数据下降。

团车网在美国东部时间11月20日在纳斯达克开始挂牌交易,发行价7.8美元/ADS。截止3月29日,收盘价6.7美元/ADS,股价已跌破发行价。

受全球车市进入寒冬期影响,汽车行业周期股正处于底部,团车网的股票对市场吸引力也大大缩减。

行业头部企业如优信、瓜子二手车、人人车都逐渐与电商平台合作,互联网汽车行业内部竞争加剧。如果团车网不能找到一个新模式,那么团车极大可能被对手碾压,而且团车网的融资能力也不及其他对手,资金链上不如其他公司有优势。

盈利模式单一、运营成本过高导致亏损,团车网CEO闻伟表示这是汽车销售OMO新模式。这种模式是否能助力团车尚不得而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