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准备做产品了?先停一下,你想的就是消费者想的吗?

2019/4/6 18:41:00

一谈起产品经理,很多人都没互联网的产品经理所局限,其实在传统企业中也一直都有类似的职位存在,只是身份不同。实际上的产品经理都是用某种解决方案在解决某种问题,在很多公司里面都是老板或者市场经理充当这个角色。

无论是产品经理还是创业者,在设计一个产品时,如果不能准确预估产品是否能被市场接受,设想的产品做不出来,做出来的产品没人用,市场完全推不动,不能为企业带来盈利,这都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损失。这里需要讲到产品经理的主要职责:需求分析与设计解决方案,很多产品在第一步就已经错了。在市场分析完一系列需求之后就开始设计解决方案,之后生产产品投向市场,往往失败就是这么来的。

需求分析之后马上做?不,先得验证需求。

为了最大程度的保证需求的正确性,产品经理或者创业者必须保证自己就是目标人群的深度用户,同事也要保证自己每天有足够长的时间沉浸在用户群体中,观察他们的行为,聆听他们的声音,分析他们的动向,以避免因为主观意识造成的判断失误。

你是否真的了解的你目标群体,艾老思在这里有五个问题分享给你,希望自查。

1,你微信中有多少个用户好友

2,你的核心用户是谁?

3,用户的核心需求是什么?

4,用户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5,你能代表用户吗?

需求分析之后还需要对需求进行真伪判断。很多的产品经理或创业者在挖掘完用户需求之后并没有投入足够的时间思考需求的真伪,导致最后产品不被市场接受。艾老思提醒,但需求收集完毕之后,需要对需求进行分类,判断真伪需求,剔除伪需求,挖掘用户最真实的需求。

还有伪需求?是的,举一个例子,在汽车还没有出现的时代,你问用户需要什么,他们回答是一辆更快的马车,如果企业一只按照这个方向发展,那么永远都不会有汽车的出现。用户很多时候对于自己的需求并不能具体明确地说出,只能根据已经知道的解决方案提出你所问的“需求”。

很多时候的问卷都被企业用错了,用它来分析需求。艾老思一直强调,问卷是一种验证需求的方式,用调查的问卷的方式去验证自己的挖掘的需求是不是用户真正的需求,关于调查问卷的问题,艾老思在之前的文章已经分享,请查阅。

当需求确认为用户真正的需求时,马上设计解决方案投入生产?不,用DEMO产品原型做真正验证。这里大家要明白一个概念MVP,最小价值产品或最小可视化产品。对于MVP,艾老思分享三个你不得不知道的知识。

一,MVP只表现部分产品价值或主要功能

二,MVP给核心用户或超级用户使用

三,MVP是探索式产品,后期需要不断更新迭代

在设计解决方案时,把产品的核心功能进行提炼,先把核心的功能用最为简便的方式展现出来,用来试探用户需求,根据用户的反馈及市场的变化不断做更新迭代,不断优化产品自身。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艾老思

    总访问量:15235
    全部文章:19
TII互联网转型咨询的艾永亮、刘官华、梁璐三人创建的一档栏目,会定期给大家分享对互联网的思考和感悟,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和见解。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