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产业升级的趋势下,企业服务之路,路在何方?

2019/4/5 13:22:00

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可以总结为三个阶段:即1998年至2008年的营销互联网时代、2008年到2018年的消费互联网时代以及2018年以后的产业互联网时代。历经数十年的高速增长,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消费互联网时代增长放缓,增长天花板逐渐显现,为了谋取新的增长空间,互联网巨头们开始纷纷发力企业服务领域。

作为全球GDP第二的经济大国,我国目前有3000万家小微企业、500万家中小企业,1-2万家大型企业,除此以外还有100-200家超级企业。而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巨大的企业服务市场,不同于已经成熟的美国企业服务市场,国内企业服务仍然是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未来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

第一部分:天时——政策导向、技术开源

经过四十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的经济发展开始进入到一个全新的时代,随着人口红利的不断缩减,以劳动力成本控制为核心的成本红利发展模式即将结束,全方位多层次的产业升级迫在眉睫。对此,中央政府提出《中国制造2025》计划十年行动纲领,明确提出“通过产品的智能化和平台化,利用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制造业的产业升级。”在这一趋势下,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也必将迎来新一轮增长的高峰期。

近年来国内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关键技术的开源项目,如具有代表性的Hadoop Spark 在大数据领域的开源项目和 Tensorflow 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开源项目(本文不过多涉及人工智能领域在此不做详细阐述)。诞生于2005年的Hadoop最开始只是雅虎的一个解决网页搜索问题的项目,因为其极具高效性随后被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公司引入并成为一个开源项目。作为一个完整的软件系统生态,Hadoop生态下的软件共同构成了可实现全面功能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基础。

从互联网发展的角度来看,一方面,由于人口红利期即将结束,消费互联网增长的天花板已经到来,随着“2025计划”的不断深入,消费互联网的巨轮逐渐驶入产业互联网的蓝海;另一方面传统行业发展逐渐进入“瓶颈期”难以继续实现增长,亟待互联网赋能传统行业,以期提升传统行业运转效率,从而实现新的增长空间。

在互联网赋能传统行业的过程中,企业服务的通道作用愈发重要。IT化的系统软件服务可以有效的满足企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提高质量的三个基本诉求。但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企业级软件系统价格昂贵、技术复杂且维护成本居高以至许多企业望之却步。SaaS模式的诞生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的需求痛点。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企业服务总体上分为三个不同的市场规模:百亿级的B2D服务;千亿级的通用管理型SaaS服务;数十万亿级的B2B交易平台和SaaS2.0垂直行业的SaaS服务。第一阶段的企业服务主要以IaaS服务、数据分析、开发工具、PaaS服务以及互联网安全为主,以满足企业IT化的基本需求;第二阶段的企业服务则深入企业管理的各个关键节点,如HR人事管理、客服、财务管理、企业协同等方面帮助企业全面提升运转效率;第三阶段的企业服务深入垂直行业领域,基于AI和大数据分析全面深入垂直领域的生产、流通环节,通过对数据信息的分析整合,提升整个垂直领域关键节点的运作效率。

第二部分:地利——发展伊始,方兴未艾 

不同于市场已经成熟的美国,目前,国内企业服务领域仍然是一块有待挖掘的处女地。国内企业服务领域还处在生长期的初级阶段。

对此,国内互联网领域巨头的BAT纷纷布局企业服务领域,抢先进入企业服务市场。

早在2009年阿里就成立云基础设施服务项目“阿里云”涉及IaaS服务市场,并以云栖社区为开放性技术平台分享开源资源,随后阿里成立阿里云大学提供相应的课程培训及认证服务等保障。在应用层面阿里以IM软件钉钉和智能办公硬件为入口为企业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除此之外,阿里对深鉴科技、寒武纪、旷视科技、商汤科技进行投资布局。

虽然,腾讯云业务于2010年成立,但直到去年腾讯的战略方向才由消费互联网转移至产业互联网。在2B的整体战略转型下,腾讯以腾讯云切入IaaS服务领域,应用层面以企业微信和小程序为入口,协同微信生态下的服务商体系为企业提供企业IT管理、移动办公、供应链管理等一系列企业级服务。在投资方面,腾讯注资快法务、微电汇、stratifyd等多家企业深度布局企业服务领域。

不同于AT的整体布局,百度在企业服务领域更侧重于技术,百度以在华北、华南、华东等地区建立多个数据中心为基础,借助自身在大数据方面的独有优势,为企业提供多种解决方案,并以百度云为基础开展百度云生态计划,以百度云智学员、点石众智合作计划为支持深入企业服务。在投资方面,百度分别投资了TigerGraph、数媒科技、所问数据等多家科技企业。

从BAT三家的整体布局来看,其企业服务业务多涉及IaaS基础构建和企业管理应用层面,从宏观的角度来看,这也符合目前国内企业服务市场的阶段性特征。

在SaaS领域,美国对于SaaS的应用已经非常成熟,中美SaaS领域发展水平不同,且企业文化、付费习惯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但在其商业理念、商业模式方面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目前,美国的SaaS已经形成了规模庞大丰富的生态体系,整体上形成了大型SaaS企业与中小SaaS企业并存的格局。美国的SaaS头部企业已经获得超过千亿的估值如Salesforce等。同时也有大量的新兴SaaS企业与头部企业形成竞争、协同的丰富关系。

目前美国的SaaS企业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类,一是大型通用类,此类企业提供较为全面的解决方案,市场占有率较高,形成了一定平台效应,如Salesfroce,以行业联盟的形式平台化。第二类是有自身特色的通用型SaaS企业,特点是具备行业普适性,属于典型的工具型SaaS企业。第三类则是垂直领域中的SaaS企业,这类企业行业专注度更高,而且目前来看,这些垂直领域的SaaS企业的发展情况也很好。据有关数据统计在全世界的软件行业中,27%都是垂直领域的软件应用,而在未来,越来越多的垂直行业的流程、软件将会转化至云端。

美国的投资者对SaaS领域仍十分乐观,即使已经相当成熟的美国市场也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远未触及行业天花板,另一方面,过去的成功经验也使得投资者对SaaS的回报率充满信心。

不同于美国的企业服务领域,中国的企业服务领域更具中国特色。相对于美国企业服务市场的相对“扁平化”国内的企业服务领域具有明显的“分层”特征。由于资源和决策权的特殊性 ,国内的企业服务领域必然是私有云+公有云的二元化机制。其中一方面是以政府和庞大的央企集团为私有云的主要客户群体,另一方面是以互联网电商企业和其他中小企业为客户群体的公有云客户群体。

在市场份额方面,前者毫无疑问的占大部分比例,由此一来,国内的企业服务行必将走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由中小企业服务逐步延伸至2G的曲折道路。因此对于多数SaaS企业而言,深入垂直领域做专精某一行业的SaaS服务才是唯一的生存之道。

第三部分:人和——成事在天,谋事在人

人的因素在中国的企业服务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对于部分国企和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决策者往往掌握着绝对的话语权,对于决策者而言原意付出一定成本来换取企业整体的运转效率。

以EPR系统的实际应用为例,一款EPR系统的成功运用决策者起70%的决定性作用,中层管理者起10%的决定性作用,而剩下的20%则由作为执行者的企业员工所决定。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决策者出于提升效率的考虑做出引入EPR系统的决定,到中层管理人员层面,在不涉及其权力变动等问题的情况下,执行效率得到初步提升,由于基础数据的采集工作由基层员工执行,且在系统使用初期可能会出现效率不高的情况下,执行者大多会产生抵触情绪、甚至故意破坏,信息反馈至决策者层面则很大概率削弱决策者对EPR系统的信心,从而造成系统整体的失败。

因此,在这一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三点,一是让成果可视化,增强决策者对企业服务的信心,二是注重审批流程和审批权限,三是利用爬虫数据抓取、智能硬件、语音交互等科技手段实现无缝化数据采集。

在SaaS模式下,订阅式的收费方式决定了续费率对SaaS企业生死的决定性作用。因此一方面SaaS服务企业要保证自身产品实力过硬流失率足够低,另一方面从本质上讲,舍弃一次性收入相当于在SaaS企业和客户中间绑定了一条纽带,订阅收费的实质是“成功收费”即客户成功SaaS企业就有对应的收入,反之亦然。因此,美国很多SaaS企业都成立了“客户成功部”通过对数据的研究分析来帮助客户进一步成长。

销售团队对于SaaS企业的重要性如同空气对人的重要性,无论是在SaaS企业发展的初期还是中后期,优秀的销售团队始终为企业输送新鲜的血液,由于造血能力先天不足的缺陷,即使在流失率足够低的企业发展的中后期,实现增长的主要途径还是得依靠强有力的销售团队作为基础支撑。因此在保障产品竞争力过硬的前提下,优秀的销售团队直接决定中小SaaS企业的生死存亡。

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识到数据的重要性。为挖掘大数据的价值,阿里巴巴集团在管理层设立“首席数据官”一职,负责全面推进“数据分享平台”战略。在大数据技术开始大范围应用的现在,数据分析对于企业服务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及早储备数据型人才也是SaaS企业在发展过程重要的一环。

总结:

SaaS对于正在进行中的产业升级起着关键作用,就目前而言,国内的SaaS企业还在处在蹒跚学步的初级阶段,在不久的将来,SaaS领域不断成熟,深度结合大数据分析的行业应用将会成为主流,通过SaaS建立起庞大的企业数据库,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打通跨行业数据壁垒,更加高效的利用数据提高整体生产效率是企业服务的发展趋势。而在天时地利人和的当下,在竞争激烈的行业如何生存是多数SaaS企业的决策者必须面临的残酷现实。

范儿哥,TMT行业观察者,知名IT评论员。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授权请联系微信:guochang1006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