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揭秘“骗婚抢子”主角郑刚:曾称赞罗永浩是中国的乔布斯

2019/4/5 9:34:00

1.jpg

作者:龚进辉

清明假期前夕,互联网创投圈传来一则重磅消息。《新红楼梦》李纨饰演者周美毅遭紫辉创投CEO郑刚骗婚,郑刚联合情人抢走周美毅生下的双胞胎儿子,还在周美毅母亲葬礼上提出办离婚。对此,郑刚在朋友圈回应道,人至贱则无敌,精心设计的骗局和谎言居然可以反过来倒打一耙。

抛开事情真相、到底孰是孰非不谈,我想简单谈谈郑刚其人。凭借投资陌陌、映客,他跻身一线投资大佬行列,二者都是上市公司,且主打视频直播,创始人也都是湖南人。郑刚爆料,去年陌陌创始人唐岩在收购探探之前,就与自己探讨过想找个机会与映客创始人奉佑生聊聊深度合作的事。

而郑刚正有此意,他认为两家公司在品牌、用户细分、用户地理分布、收入结构等方面高度互补,非常赞同双方接触。不过,陌陌、映客还是过于保守,最终未能擦出火花,“双方只要再走近一点点就到了,非常可惜没有做成。”

除了两大明星项目,郑刚投资最出名的项目莫过于锤子科技。不过,与陌陌、映客让他赚得盆满钵满不同,投资锤子一役以失败而告终。郑刚毫不掩饰对锤子创始人罗永浩的欣赏,曾大力称赞后者是中国的乔布斯,创新能力和洞察能力极强。在锤子发展过程中,他不仅出钱,20135A轮、20144B轮两轮融资均出现郑刚和紫辉创投的身影,还出力,在锤子陷入资金困境后为其融资而积极奔走,并跳出来怒怼阿里。

鲜为人知的是,郑刚一个好朋友曾爆料,郑刚向锤子投资1亿元的当天,打了个三蹦子(即三轮车)回家,让人感到不可思议。他承认确有其事,主要是因为北京交通状态很糟糕,“我的交通出行以实用、便捷、高效为主,什么车都能坐。”透过这件事,他提醒投资人和创业者不要脱离社会和关注各行业人群的思想和需求,活在云端、不接地气要不得。

不得不说,郑刚在锤子这个项目上倾注了太多心血,尤其是金钱之外的投入超出一般投资人的介入范畴,公开炮轰阿里便是其中之一。20178月,锤子创始人罗永浩官宣完成新一轮10亿元融资,郑刚在朋友圈转发相关新闻,并评论称,“差点被阿里巴巴害死!明知道创业公司拖不起,前前后后弄了半年,最后说不!

 2.png

他还透露,要不是当初紫辉创投的坚持,阿里不可能在陌陌项目上赚10亿美元。对此,阿里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回应称,投资不是公益,更不是借款和慈善。很多项目,投与不投,都是双方深入交流理解共识的过程,都是再正常不过的商业行为。任何的投资都需要规范和严格的流程,这是一个基本的常识。这是对各方都负责的态度,也是一个基本常识。

不难看出,王帅连用两个基本常识来回应郑刚的指责,暗讽其缺乏基本常识。不管孰是孰非,郑刚为锤子打抱不平,敢于公然diss巨头阿里,在互联网创投圈比较少见,不仅彰显出其真性情的一面,也让外界更加深信其对锤子是真爱。

值得注意的是,在紫辉创投如日中天之际,郑刚纵身一跃让外界大为震惊。这个40多岁的男人,在2018年选择告别职业天使投资,创办Neuron杀入新能源汽车行当,而这一领域被公认为门槛高、难度大、竞争激烈,不得不佩服其勇气可嘉。

去年4月,他透露Neuron第一轮融资预计超过6亿元,自己大概投入一半资金。“这轮融资已经基本搞定,我说我要做,很多人都说一定要投,让我给他们留份额就行,非常简单,非常感动。”外界好奇的是,造车是一门非常耗钱的生意,蔚来、小鹏汽车、威马汽车等融资均超过百亿,势单力薄的Neuron如何与之抗衡。

郑刚表示,6亿无法造车,但是紧凑着用,足够Neuron实现第一年的预期,足够建立桥头堡。他还强调,6亿元只是个开始,李斌当初创办蔚来时手上只有3亿元,Neuron启动资金比蔚来还多一倍。我觉得重要的还是理念和商业模式以及市场是否给你机会Neuron要成为未来人们出行的解决方案提供商。

创业维艰,互联网造车更是难上加难,祝郑刚和Neuron一帆风顺。至于他被女演员指责“骗婚抢子”这种花边新闻,在真相没有明朗之前,还是安安静静地当个吃瓜群众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