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成立3年做到2000亿市值,拼多多这3点启发你为什么看不见?

2019/4/4 9:56:00

正如曾经流行的一句话:“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

当所有骂声平息下来,我们是时候总结拼多多的成功之道了。

成立3年做到2000亿市值,拼多多这3点启发你为什么看不见?

毫无疑问,拼多多是最近几年最成功的企业。

从2015年成立,到2018年上市,短短3年内它从零做到了2000亿市值。

其创始人黄峥更是中国最优秀的创业者之一。

一个年纪轻轻的“80后”,两次以137亿美元财富名列彭博社“全球40岁以下白手致富富豪榜”第二位。

孔子说过,见贤思齐,又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

抛开刻板效应,我们不如放低姿态,以一种学生的心态来看一看拼多多的成功能带给我们什么启发。

成立3年做到2000亿市值,拼多多这3点启发你为什么看不见?

在中国沃土上,每个人都有机会成功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中国的市场容量大到我们无法想象。

我们都有一个错觉,比如说淘宝垄断了电商,滴滴垄断了网约车,然而事实并不是这样。

我们先说滴滴。在全国城市公共交通中,地铁和公交车占据了85%左右的市场份额,再加上出租车占据10%,滴滴仅占公共交通的个位数,比例非常低。

从这个角度讲,滴滴显然够不上垄断。

再说阿里。2018年,全国零售总额38万亿,那么整个阿里系占多少呢?

淘宝+天猫一共是5万亿,此外,京东1.7万亿,拼多多4700亿,所有电商交易规模一共是9万亿。

这意味着强大的阿里巴巴仅占全国零售总额的13%,拼多多更是仅占1.2%。

这同时意味着,中国电商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是3800亿的规模。

如果按照马云和王健林的赌约算,如果电商能占到中国零售市场份额的50%,那么这中间至少还有10万亿的巨大空间。

也就是说,还可以再增长出一个阿里+京东+拼多多+……

顺便说一句,这还只是建立在全国零售总额不变的基础上。以目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零售额破50万亿,破100万亿,也就是未来几年或十几年的事情。

所以,很多人所说拼多多是在阿里京东的夹缝中杀出一条血路,这完全是扯淡。

电商零售哪里有什么夹缝和血路,有的是大片大片的荒野和蓝海等待人去开发。

成立3年做到2000亿市值,拼多多这3点启发你为什么看不见?

我们看,黄铮对中国电商市场是这样认识的:

“确实拼多多在很短时间内做到了不可忽略的量。这个量以及发展的结果一定程度上是证明了一种新的模式成立。比如我们船开过去发现一片空地,这片空地我们不知道有多大,但是我的成长和整个数据表明,发现了美国新大陆。所以我说,拼多多现在还处在初期阶段,未来自然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任何一种比例极小的需求,只要把它的基数放大,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也许拼多多的用户并不是我这样的人,也不是我的读者,它的客户仅仅是中国四五线城市的大妈和小镇青年,但这并不妨碍市场对它的巨大需求。

拼多多的成功给我们第一个启示:中国市场很大,就看你能不能找到哪怕一丝的市场需求。对那些有想法的人来说,哪怕你创造的需求微乎其微,但在中国,就是成功的机会。

以退为进从下沉市场走捷径

我出生的地方是一个四线的地级市。在这里,城南、城北、城东、城西各有一个大市场,里面售卖各式各样的商品,从水果到坚果炒货,再到服饰、鞋子、保健品、锅碗瓢盆卫生纸等生活用品,应有尽有。

可以说,这就是一个线下版的淘宝,一直到今天,这里依然人来人往,生意红火。

逛这种市场,是一种大城市的居民体会不到的乐趣。在这里你可以买到天南地北、琳琅满目的东西,还能经常看到一些没见过的有趣的小玩意。

虽然五花八门,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价格便宜。虽然也有很多假货,但这不妨碍它们深受欢迎,给民众源源不断地提供福利和便利。

成立3年做到2000亿市值,拼多多这3点启发你为什么看不见?

很多有学识有胆略的人都对这种市场嗤之以鼻,很少有人正面直视它的价值,直到黄峥的出现。

黄峥的出生非常普通,那个年代家里穷,黄妈经常拿着亲戚朋友家小孩穿剩的衣服给他,每次带他到市场里买东西,都要跟摊贩讨价还价大半天。

耳濡目染的黄峥,大概从小就对大市场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5年,他忽然意识到长期以来,互联网都在给我们制造一种错觉:

网购群体都是月薪一万起步的新中产,大学本科学历以上,出没于北上广深CBD。然而事实上,全国居民年人均可支配年收入刚刚跨过2.5万。

他由此得出结论:一线城市用户只是少数中的少数,网购市场中真正潜力巨大的,恰恰是广大三四五线城市居民。

于是,他大胆地把三四五线城市的大市场搬到拼多多,让10亿中产以外的人群也能享受电商的红利。

在拼多多,西北小城生产的9块9的纸巾,在江浙沪看来真是巨便宜。南方小镇19块9五斤的芒果,能比东北县城的超市便宜一半。

大家在群里组团砍价,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大家都懂,在低价面前,一切偏见都土崩瓦解。

如今拼多多用户数超过4.2亿,你可以说一个人、一群人是傻子,但你说几亿人都是傻子,我觉得那是你傻。

所以,拼多多成功给我们的第二个启示就是:中国的下沉市场非常辽阔到你无法想象,与其在北上广深拼得头破血流,不如退一步海阔天空。古人说的以退为进非常有哲理,有时候退就是进,回头我们看看喜茶、周黑鸭、海底捞、三只松鼠,都是从小城市崛起的。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如果一定要说运气,那么黄峥和拼多多的成功确实赶上了一个天时地利的小时代。

从2010年到2015年,中国互联网打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千团大战”。当时的统计数据是,市场上一共有5058家涉足团购的企业。

成立3年做到2000亿市值,拼多多这3点启发你为什么看不见?

这场大战打得异常惨烈,几百上千亿的广告和让利投到市场上,最后仅仅从尸骨堆里爬出来两三家。

无论对美团还是聚划算来说,都只能用惨胜形容。

虽然这场大战没有真正的胜利者,却得到了一个弥足珍贵的胜利果实,那就是成功教育了市场和用户。

前人田土后人收,毫无疑问,团购大战的胜利果实最后落到了拼多多手上。

2015年,拼多多崛起,他们省去了教育用户的成本,轻松推出一种传播性很强、很受用户欢迎的拼团形式——电商拼团。

并且,拼多多对传统团购加以改良,引入社交,通过病毒式分享来砍价,发起拼单的用户成为拼主,获得现金奖励,这种玩法都是传统团购没有的。

所以,拼多多成功的又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它继承了团购的遗产。

此外,还有很多因素,比如:

1、赶上智能手机开始全民普及、大叔大妈接入移动互联的时机;

2、赶上微信成为全民软件的时期;

……

这些虽然是拼多多成功的偶然性因素,但是扒开表象,其实黄峥的成功是必然的。

他在中国的创业沃土上敢为人先,他在下沉市场洞察到巨大机会,他耐心等待风口来临,最后致命一击,这些成功经验值得每一个人借鉴。

加油吧,少年!中国的机会非常多,中国的人口红利仍然没有消失,中国的未来一定属于勇士。

【本文参考资料】人文学会:《拼多多为何成功》 作者:陈兴杰

编辑: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