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亏损数亿到关闭工厂,索尼手机还有未来吗?

2019/4/3 22:11:00

??1.png

     在功能机时代,索尼凭借独树一帜的Walkman手机风靡全球。华丽的外形配合不错的音质、王力宏的代言等,Walkman手机在当时就是潮流的代表。但在智能手机时代,索尼却逐渐掉队。

     索尼手机对工艺品质吹毛求疵般的苛刻,却敌不过快速更迭、换代的节奏,导致其不断向着深渊滑去。而且不管是漂亮的Xperia X10,还是融合掌机形态的Xperia PLAY,抑或4K屏幕分辨率的Xperia Z5 Premium等,都像点歪了技能树——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处境。

??2.png

     多次在智能手机行业挣扎却又固执已见的索尼手机,到如今终于已经撑不住了。从利润层面看,索尼手机业务成为一个无底洞。索尼在2月1日公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总体营收达到24018亿日元,净利润为4290亿日元,同比增长达45%。但索尼移动通讯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减少至1372亿日元,营业亏损至155亿日元。

     随之而来的,是索尼对手机业务的耐心几乎完全耗尽,并进行了大刀阔斧、鲜血淋漓的变动。首先是展开内部重组,索尼移动通讯业务和其他业务组成新部门。随后索尼又宣布关闭位于北京的智能手机生产工厂,既是为了节约成本,又是为了提升生产运营效率。

     此外,据日经新闻报道,为了大幅降低手机部门的固定成本,到2019财年末(2020年3月末),索尼移动通讯部门现有约4000名员工将有可能被裁掉一半。而早在去年10月底,索尼就宣布计划将移动业务部门的运营成本在2020年财年到来之前,削减至2017年财年的一半。

??3.png

     亏损、关闭工厂、裁员、减少运营成本……不难发现,以手机为主的移动业务在索尼内部已经“姥姥不疼,舅舅不爱”。

     而在今年1月,索尼董事长平井一夫曾表示,索尼会一直保留移动业务,以便在未来市场出现变革时能够及时作出改变。他提到,“如果索尼现在放弃了移动业务,等同于放弃了未来,索尼将会失去参与到下一次变革的机会。”从索尼高层的表态来看,索尼不会轻易放弃手机。但这并不意味着索尼会对手机多上心,充其量只是像个“喽啰”那样在手机市场中站着并蛰伏,希望在未来还有逆袭的机会。

     可惜的是,在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当下,索尼手机无所作为就决定着它会被对手所“吞噬”。即使索尼手机未来仍然每年按部就班地推出几款新机型,但其实已经没有了精气神,只是在苟延残喘着。相信那些喊着“索尼大法好”的粉丝,也会对索尼手机避而远之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457007
    全部文章:3376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