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华为推地表最强摄像手机 小米这次为什么慌了

2019/4/3 13:48:00

华为在手机领域开始了名副其实的大跃进,近期推出的几款产品均引起了市场热议。华为Mate X虽未正式量产但是也引发了大众对未来折叠屏时代的讨论,相较于17000元售价的Mate X,能拍摄银河的P30系列手机对大众的震撼则来得更加真实。

然而在华为P30发布后,小米却连续发声碰瓷华为新品。首先小米高管卢伟冰评价华为成本和售价不成正比,在用两个版本打高卖低。随后小米官方也发文强行对比华为P30和小米9,意思是某些参数上小米要高于华为P30,但是价格更低。另外小米在英国官方推特上发图,暗指华为P30不去用最新的芯片,反而去弄施华洛世奇水晶手机壳。

但是今年二月份刚发布的小米9同样强调拍摄能力,发布会上,雷军的PPT中曾经对比过iPhone、华为的Mate20 pro以及小米9对于月亮的拍摄效果图。华为P系列新机则以不仅能拍摄月亮还能拍摄银河做出了回应。

事实上,拍照也是小米9宣传重点,而到华为这小米就说人家哗众取宠,以性价比相做比较。但是性价比显然不是华为P系列的定位。小米做出这一波应激反应可能真的是慌了,毕竟在某些核心技术实力上小米和华为存在差距的。

揪住性价比不放 小米拆分红米后仍用高端机碰瓷

我们来看一下华为P系列和小米9在摄像方面的比较。华为P30 pro搭载后置四摄,包括超感光镜头、潜望式长焦镜头、超广角镜头、TOF镜头。可实现5倍光学变焦、10倍混合变焦及50倍数码变焦,感光度高达409600。并且以评分112,刷新DXO榜单历史最高纪录。

小米在DXO上的评分为107分,然而惹人争议的是,小米送测DXO的默认视频为4k画质,但是其他手机评测用的都是1080p的画质。因此至少在榜单维度上,华为P30的拍照实力的确要远超小米9。

在售价上,小米9标价为2999元起,但是网络渠道上实际并没2999的现货,京东上小米9的现货起价为3198元。网爆华为P30售价3988元起,初步估计华为P30与小米9的售价起步可能会有一千元的差距。

然而小米仅揪住性价比来和华为比较,其实是不太合适的,反而显得自己有点虚。因为针对手机业务,小米在2018年第四季度完成了对品牌的梳理。2019年初正式拆分红米,推出小米、Redmi的多品牌策略。该策略实施之后,小米和红米甚至互相称呼对方为友商。小米着急拆分红米,与之划分界线寓意非常明确,是要由低向高,要用小米对标华为,红米对标荣耀。

高端机的覆盖人群并不是对性价比要求高的一类人群,这一圈层的手机应该在3000以上档位比较性能、品牌等要素。如果要比性价比,理应拿红米和荣耀去比较。小米拆分红米和华为做荣耀子品牌有本质不同。荣耀最初完全是对标小米诞生,是一个像素级模仿的子品牌,并且依托华为的成长得到了巨大的发展空间,而小米拆分红米是要品牌转型。但是如今小米依然不敢卖高价,自己的高端系列产品不和华为比功能、配置反而来比较性价比,品牌之路走得有点儿本末倒置。

大厂强势合作 华为HiLink对战小米生态链

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4.1%。在这样的情况下,国产手机的生存空间愈发狭小。中小厂商诸如锤子、乐视、金立纷纷破产倒闭,传统大厂中兴、联想掉队后还在奋力追赶,还有不少中小创业者依然挣扎在死亡线上。小米在某种意义上算得上是成功的颠覆者。但是在互联网手机的强势冲击下,与之对应的传统厂商华为却越战越勇。2018年,华为全球出货量以两倍左右的差距,领先小米位居全球第三,并且在中低端领域也靠荣耀挤压了小米的优势。

如果说小米和华为相比还剩下什么优势那就只能是在智能家居上了。小米生态链融合多家“小米系”企业,包揽了电视机、吸尘器、台灯等家具的生产制造工作。希望以性价比为切入口,全面覆盖中国智能家电市场。2018年Q4财报显示,小米电视2018年全球出货量达到840万台,同比增幅高达225%,并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小米电视将冲击全年中国第一。可以看出,小米在智能家居这一块的优势已经相当明显。

传统家电在当下,面对的冲击正如当初传统手机要面临的挑战一样,是全面拥抱互联网化还是选择被淘汰?这迫使传统家电不得不向智能家电靠拢,因此市面上也就出现了海尔U+、美的M-Smart还有海尔和阿里的合作。自建平台以及借助互联网公司的力量成为了当下传统厂商可以有的选择。

华为看似在IOT领域并未发力,但是HiLink的腾空出世,给出了华为在物联网领域的解决方案。许多传统家电公司的智能化不过还停留在app远程遥控上,更多中小型厂商没能力自建立台且和巨头合作又达不到门槛。而华为HiLink用开放式的平台,满足了家电产业转型的需求,同时也能抵消华为手机因为缺乏物联网基因可能带来的拖累,实现弯道超出。

手机端是重要的物联网入口,华为首先在入口数量上并不处于劣势。其次在链接能力上,HiLink能够化解各大家电品牌分裂的物联网生态。消费者不需要因为想要统一控制入口而被家电品牌绑架。而传统家电厂商在各自领域还是有历史积累的技术优势,仍然能将注意力集中在产品的升级上。华为的HiLink将在智能家居领域对小米生态链条产生不小冲击。

面对强敌的整装待发 小米未来缺少防护铠甲

小米自出世起就给自己贴上“发烧”的标签。它的粉丝基础是牢牢建立在低价高配策略上的。这也导致它在品牌溢价上呈现出明显弱势。然而小米CFO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战略重点在加强中高端手机市场的地位。这样的发展策略明显和它过去的立命根基相违背。究其原因,当下手机市场逐渐饱和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在存量市场下,小米或许意识到它的商业模式已经出现了阻碍该品牌未来发展的弊端。

手机市场饱和,智能手机厂商一方面要盯紧存量市场,另外一方面要拓展边界。华为摄像上和徕卡、设计上和保时捷合作,形成了自己的品牌质感,在高端领域有溢价空间。苹果、华为能推出万元机,并依靠高价获得很好的财务数据,与之对比小米在品牌价值上的竞争力非常有限。

实现上市之后,小米的收入结构成为了投资者用放大镜来观察的重要指标之一。但是小米培养的米粉恐怕将来也不会愿意花费一万元为小米某款手机买单,这是小米的商业模式决定的,所以品牌溢价是小米缺乏的铠甲,直至今日它依然不敢轻易的试探消费者的底线,尝试扭转现状。

在边界拓展上,小米颇有远见的建立起了自己的生态链。但是无论是在智能穿戴设备还是智能家居领域,小米的思路是很容易被学习的,而大厂实力只要使对了方向马上就能见到成效。以可穿戴设备数据为例,2018年Q4季度,华为实现了高达206.1%的同比增长,不仅是增长速度最快的可穿戴品牌,还是本季度唯一一个增速突破三位数的品牌,远远超过小米。而在智能家居领域,华为称不会去碰传统电视等家电产品。但是对外公布了1+8+N的策略,将以手机为主入口,辅以平板、PC、穿戴、HD、AI音箱、耳机、VR、车机等8个入口,加上来自第三方厂商的泛IoT硬件,组成自己的生态圈。入场时间也没办法成为小米的铠甲,集大众之力的开放式的策略或许能再一次帮助华为弯道超车。

小米的性价比不仅要面对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还要面临同类竞争者不断的自我提升带来的挑战。真正属于小米时代的机遇在一点一点的流逝。OV等品牌在技术上有实质性的提升,例如通过弹射式摄像头实现了真正的全面屏。一加在海外也是性价比的代言人,性价比不是小米独有标签。智能手机厂商的自我升级从未停止,光靠性价比这条路只能越走越窄。

而未来的5G时代,对于小米来说更是风险大于机遇。华为在通讯技术上的优势是其他手机厂商无法比拟的,对于华为系列产品来说就好似站在风口的猪,无论是真实的技术应用还是人们对品牌的认知,“华为”两个字就是优势。相比较之下,小米要面对的是未来需要持续增加的技术投入,还有不断碰壁的品牌转型挑战。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小米不断diss华为推出的旗舰机型,面对强敌小米未来的确它缺乏护身铠甲,这次是真的慌了。

作者:沙水,互联网观察家,美股研究社(http://kechuan.meigushe.com )专栏作者.交流可添加微信:shashui007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