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樊路远“把脉”优酷方向:不做衙门口,要当店小二

2019/4/3 11:54:00

1.jpeg

作者:龚进辉

去年12月,优酷总裁杨伟东因经济问题被调查,阿里大文娱轮值总裁樊路远以“救火队长”的身份执掌优酷,并开启全面内部整顿,不过此举被外界解读为优酷可能会像其他互联网公司一样进行裁员。

今年2月,阿里CEO张勇在内部管理会上明确表示,阿里不会裁员,相反将继续开放招聘,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培训计划,同时投入更多的平台资源,帮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集团一把手定下不裁员的主基调,无疑给阿里全体系员工吃下一颗定心丸。

不过,3月底,阿里大文娱旗下优酷还是传出了裁员的消息,媒体援引数名阿里离职及准离职员工的话称,3月28日是优酷团队第一批裁撤员工的最后一天,此次变动中的优酷业务线员工,大多属于在年度考核中,评分为3.25或3.5的员工。其中3.25为“低于预期”,3.5为“符合预期”。报道还透露,优酷裁员补偿标准是“N+1”,而针对有股票的员工,提前一个月解锁股票。

对此,阿里大文娱方面予以否认,称裁员系谣言,目前优酷少量人员变动,一方面是去年12月以来内部整顿的原因,另一方面是针对新财年(2019年4月到2020年3月)的业务目标作出正常的绩效优化和组织升级,目标是更聚焦、更高效。另外,阿里大文娱透露,未来一年公司计划招聘超过1800名新员工。

几天后,优酷召开了优酷剧集头部客户闭门沟通会,曹华益、白一骢、于正、黄澜等多40余家行业头部制作公司高层参会。樊路远在会上首次向外界披露了优酷的最新调整情况和剧集内容策略,使外界更好地了解其今后走向。

他表示,关于“组织优化”等传闻都是表象,优酷的内部整顿核心是要树立“新文娱、新气象”,让阿里大文娱团队以“店小二”的新姿态展现在合作伙伴面前,“过去影视行业内容方和平台之间的关系模式就是买卖关系,所以平台很容易变成‘衙门口’。”

至于剧集内容策略,未来优酷主要有三种剧集合作模式:“保本保利”、“保本+收益分成”及“共担成本+共享收益”。不得不说,樊路远治下的优酷未来战略越来越明朗化,正展现出新气象,尤其是自身定位的转变,从衙门口变成店小二,这本身是其放低姿态的表现,从强势的甲方到以服务者形象示人,从而使与影视公司的合作更规范、高效。

 2.jpg

事实上,尽管优酷在与腾讯视频、爱奇艺的竞争中落下风,但其整体实力仍不容小觑。明眼人都看得出,优酷最大的优势在于背靠阿里。

一是阿里对大文娱、对优酷、对内容产业投入的决心、信心、耐心都不会改变。“文娱产业再难做,阿里也会不断地探索创新做到底!这就是战略的定力和决断力,也是时代的选择。”樊路远在接手优酷之初曾表示,优酷投入力度不会缩减,只会加大,对优质内容投入依然不设上限。

二是阿里大文娱协同加速。樊路远透露,目前,阿里大文娱旗下优酷、阿里影业、大麦、UC等业务已开启了技术、宣发、内容三个版块的全面打通,其中全面覆盖阿里文娱+电商业务的“大宣发”体系有望率先完成打通,预计日曝光峰值26亿人次,成为撬动电影、剧集、综艺内容落地阿里大文娱的利器。

遗憾的是,阿里强大的优势并未完全转化为优酷的竞争力。一方面,阿里的高投入一部分落入腐败分子的口袋,比如杨伟东涉嫌贪腐的项目主要集中在优酷于2018年春集推出的“这就是”系列综艺,涉案金额可能过亿;另一方面,阿里大文娱整合有效协同喊了两三年,但由于内部人员和利益错综复杂,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协同效应并不明显。

反观腾讯视频、爱奇艺,投入力度不输给优酷,加上内部整合难度相对较小,因此更容易在业务层面有所突破,打造自制剧、综艺爆款的概率高于优酷,整体表现自然领先于优酷。更为尴尬的是,后者与两大巨头差距实在太大,大到追赶基本无望,只能寄希望于差距不被拉大。

极光大数据报告显示,去年9月,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分别以48%、44.6%和30.8%的渗透率位列在线视频领域前三。其中,腾讯视频日活跃用户(简称“日活”)突破1亿大关,达到1.16亿,爱奇艺、优酷日活则分别为8560万、3750万。与去年6月相比,只有腾讯呈现增长态势,爱奇艺、优酷均小幅下滑。

 3.jpg

优酷日活不及腾讯视频的1/3、爱奇艺的1/2,差得不止一点点。另一个佐证是,优酷只公布付费会员的增长幅度,不敢像腾讯视频、爱奇艺那样大大方方公布付费会员的数量和收入,这本身是底气不足的表现,因为强调增速的潜台词是基数低。

尽管现在认定优酷未来可能边缘化为时尚早,但其的确在与两大巨头的竞争中越来越不讨好,几乎占不到便宜。经过各种探索后仍不奏效,未来迎头赶上的希望日渐渺茫。依稀记得2017年9月,时任阿里大文娱一把手俞永福放下豪言,“优酷怎么从第一的位置上被拉下来的,也要用同样的方式回到第一。”

如今,即便杨伟东不因涉嫌贪腐被查、优酷团队保持稳定,优酷想要重回视频行业第一都重重困难。在我看来,其应放弃虚无缥缈的“行业第一”梦,优先聚焦自身发展规划,推动樊路远制定的清晰思路落实到位,脚踏实地,力求使今天的自己好过昨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