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生意难做真的模式错吗?互联网转型之路9个错误,看看你中了没

2019/4/2 17:54:00
真正存活下来的,并不是最强大的物种,也不是最有智慧的物种,而是对改变做出最快反应的物种。


随着时代的脚步,市场变化迅速,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企业逐渐面临转型需要,过去的变化几十年才显示出趋势,现在可能短短几个月就以明了。

大多数传统企业在互联网下的二十来年,不是盲目激进就是过于保守,很难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有效的战略目标。当下人人都在谈转型,都在谈创新,都是真正做到的少之又少。

什么叫转型。一个企业从自己多年经营的领域进入到一个全新的行业,没有技术积累,没有经验,没有人才,岂能不失败,这叫转行,不是转型。转型是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在已知的轨道上做创新。而在互联网转型之路上,艾老思为你归纳了九个常见错误。

坚守过去

很多传统企业,特别是几十年稳固不倒的企业,往往都深信过去的成功经验,他们相信万变不离其宗,坚持几十年的模式及方法在过去成功了,并赚了钱,现在也继续可以。他们看不到变化,也不愿意变化。

战略错误

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定下一个错误的战略目标,为了这个战略目标耗尽人力物力,最后除了安慰自己,自我感动之外,只是白忙活一场。

现金流不足

对于企业来说,现金流是一起企业最基础的保障,特别是在创业之初。足够的现金流才能拓宽市场,吸引人才,开展业务,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空手套白狼简直痴心妄想。

流程化管理制度

当公司随着业务的发展逐渐稳定之后,很多企业开始步入流程化管理制度,甚至几个人的公司都需要几个人的层层审批才能执行,管理任何时候都不能大于经营。

盲目跟风

大市场≠真正的需求,很多企业看到最近出现的风口就以为抓住了机会,没有先天的技术积累就跟风迈进,别人怎么做,我就怎么做,最后大都在竞争激烈的红海中倒下。看着别人赚钱,自己也想插一脚,却不知道其背后的商业逻辑,最后只能一败涂地。

随意员工股权激励

很多公司在创业之初,没有太多资金,总喜欢以股权激励作为激励员工的方式,马无夜草不肥,人无股权不富。关键的问题在于很多公司一开始并没有一个很完整的员工股权激励方案,都是老板一拍脑袋随便承诺,最终只落下“画大饼”的标签。

产品方向不明确

拍脑袋做下的产品最终发现无法落地,无外乎三个原因:技术无法实现、用户需求不存在、实现模式有问题。只看自己卖什么产品,不看客户需要什么。

迷恋平台化

很多企业一做互联网转型,马上就要做app,开发平台,花了几百万研发及推广,最终没几个人使用。这样的企业不计其数,梦想很好,现实却很残酷。

不注重品牌与营销

在企业创立之初,想要饱腹只要多跑一个客户,多努力一份订单就行。随着业务的发展,想要做大做强就必须懂得品牌与营销的作用。

品牌是给拥有者带来溢价、产生增值的一种无形的资产,增值的源泉来自于消费者心智中形成的关于其载体的印象。品牌承载的更多是一部分人对其产品以及服务的认可,是一种品牌商与顾客购买行为间相互磨合衍生出的产物。只有你的品牌牢牢存在于消费者的心智中,公司才能有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艾老思

    总访问量:15145
    全部文章:14
TII互联网转型咨询的艾永亮、刘官华、梁璐三人创建的一档栏目,会定期给大家分享对互联网的思考和感悟,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和见解。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