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余承东立新flag:未来华为单品牌要冲击全球第一

2019/4/2 12:18:00

1.png

作者:龚进辉

今天上午,华为消费者BG掌门人余承东在微博上宣布,今年华为+荣耀很可能成为全球第一手机厂商,并制定了未来必须实现的4个目标。

一、华为单品牌未来要做到全球第一;二、荣耀品牌做到中国前二、全球前四;三、全力支持荣耀发展,将会给荣耀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在渠道、零售上加大投入,荣耀一定要超越并甩开对手;四、无论华为和荣耀,都要敢于创新,做智慧全场景产业的王者。

随后,荣耀总裁赵明转发余承东该微博,称荣耀必须撸起袖子,抓住机遇,用“极具竞争力”的产品让用户满意,让荣耀更加荣耀。在我看来,余承东这番表态,主要有两个亮点:

一是他预告华为+荣耀今年将登顶全球市场。IDC数据显示,去年全球手机市场前三依然是三星、苹果、华为(华为+荣耀),三者出货量分别为2.923亿台、2.088亿台、2.06亿台。不难看出,华为出货量与第二名苹果差距不断缩小,考虑到华为呈现快速增长势头(年同比增长33.6%)、苹果陷入一定程度的颓势(年同比下跌3.2%),今年华为出货量赶超苹果已成定局。

不过,华为想在今年超过三星,成为全球手机行业霸主并不容易,存在巨大变数。去年二者出货量相差近9000万台,三星年同比下跌8%,而华为年同比增长33.6%,一跌一涨似乎有助于缩小差距甚至赶超,但9000万台差距毕竟不是个小数目,且三星并不会暴跌、华为也无法持续大涨,二者2019年出货量目标分别为2.9亿台、2.5-2.6亿台。

即便三星、华为实际表现可能会与既定目标有所出入,但我认为在可控范围内,2019年华为整体市场表现仍将不敌三星,与后者存在数千万台的差距。因此,余承东预言今年华为+荣耀成为全球第一有点过于乐观,最快明年才有可能实现。

 2.jpg

二是他对荣耀的目标制定。IDC数据显示,去年荣耀位居中国第三,不仅超过老对手小米,也超过老大哥华为,但落后于OV,做到中国前二意味着其必须超过OV中的一家或全部超过。当然,最理想的局面是中国前二被荣耀、华为把持,但从目前态势来看,实现难度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底,荣耀提出3年冲击全球前五,今年元旦目标修正为5年跻身全球前三,3个月后余承东又更新为全球前四,不禁让人心生疑惑,为何荣耀征战全球的目标会开倒车?难不成他怕荣耀全球化过猛,影响未来华为单品牌实现全球第一?(未来华为在中国未必打得过荣耀,只能靠全球化优势才能确保登顶。)

另外,余承东一句“荣耀一定要超越并甩开对手”,某种程度上是对此前雷军等小米高管一而再再而三怼荣耀的正式回应,后者喊出“生死看淡、不服就干”的口号,并极力营造出“红米对标荣耀、小米对标华为”的舆论氛围,不过华为、荣耀均不以为然。

其实,去年荣耀国内出货量就已超过小米(包括红米,此时红米并未分拆独立),但差距并不大。如今,余承东提及的“对手”并不是红米,而依然是小米,他希望荣耀在国内市场的出货量能甩开整个小米。当然,荣耀的对手还包括冠亚军OV,而且它们是头号劲敌,比小米带来的威胁还大,自然成为其重点攻克的对象。

3.jpg

种种迹象表明,随着华为+荣耀出货量不断提升,其野心也越来越大,不仅希望联手制霸中国本土市场和更广阔的全球市场,也希望华为、荣耀单品牌能取得更大突破。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华为+荣耀将与三星、苹果、小米、OV打一场硬仗,这是高手之间的巅峰对决,鹿死谁手犹未可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