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王兴:我仍然认为马云有诚信问题!

2019/4/2 11:33:00

王兴:马云没有诚信!

最近,美团创始人王兴在接受《彭博商业周刊》采访时谈到当年马云将支付宝从阿里巴巴集团剥离一事,认为此事对中国商界领袖在全球的声誉造成了持久伤害:“我仍然认为他有诚信问题”。

王兴:我仍然认为马云有诚信问题!

《彭博商业周刊》中文版截图

事实上,早在2017年接受《财新》采访时,王兴就明确表示:“如果阿里各方面做得更有底线一点,我会更尊敬他们。”

和两年前被怼后不作回应一样,马云本人这次也并没有发声,但是作为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出来处理这种“份内事”的自然是王帅,王帅随后表达了如下观点:

首先,亮出阿里巴巴集团的观点:阿里巴巴为当时的支付宝决定感到骄傲和自豪,这个决定同时也赢得了新老股东和董事的尊重和支持。

王兴:我仍然认为马云有诚信问题!

阿里首席市场官王帅

其次,不失时机地进行回应:通过表扬饿了么团队,借机暗指饿了么下沉三四线城市之后对对手形成硬核打击,从而引起对手失态。

最后,表达个人对这件事的看法:企业领导人的境界格局决定了企业的未来,恶意中伤减轻不了自己竞争的困局。

王帅的这个回应,你给多少分呢?

马云背锅?

马云自己可能也没有想到,事情过去这么多年了,甚至在各方当事人都已经在皆大欢喜中密切合作了这么多年的今天,自己又一次意外背锅。

简单回顾一下马云当年引起王兴不满的“不诚信”的行为。

阿里巴巴在创业初期,得到了孙正义软银的投资,这个是大家都知道的。2003年,软银单独对淘宝注资6000万美元,是淘宝最大的股东。

王兴:我仍然认为马云有诚信问题!

但是到2003年下半年,随着世界电商巨头eBay收购易趣网登陆中国本土,国内电商市场风云突变,eBay打赢和淘宝的一战后回家过圣诞节的意图十分明显。

接下来,淘宝网在和eBay的消耗中几乎就要打光最后一粒子弹,而此时软银并不打算继续追加投资。

2005年,eBay突然逼宫,向淘宝最大的股东软银提出要求收购淘宝的要求,淘宝到了生死存死亡的关键时刻。

思前想后,马云最后授受了杨致远的雅虎的入局,雅虎以10亿美元现金和雅虎中国的资产,取得阿里40%的股权,成为阿里的第一大股东。

王兴:我仍然认为马云有诚信问题!马云和雅虎创始人杨致远

杨致远主政雅虎期间,基本没有干涉马云团队,双方相安无事。但2009年杨致远因雅虎业绩下滑卸职后,阿里和雅虎的矛盾开始浮出水面。

这个时候,上线数年后的支付宝的底盘不断做大,作为商业支付公司的模式也越来越清晰。

2010年,人民银行出台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2号令),这意味着有外资背景的阿里巴巴集团无法持有支付牌照,随后,马云团队分两次将支付宝的资产从阿里巴巴集团剥离出来。

这次剥离的争议之处在于,在支付宝被剥离出来之后,马云宣布斩断VIE协议,这也是王兴指责马云“诚信有问题”的原因所在。

王兴:我仍然认为马云有诚信问题!

但是对支付宝而言,因为收到央银要求支付宝对做“协议控制”做出说明的函件,马云团队不斩断VIE协议,支付宝基本上宣告死亡,所以马云认为此举“不完美,但唯一正确”。

最后,2011年7月的马云团队和大股东的补偿框架协议,通过成立分公司持股蚂蚁金服和直接补偿大股东现金的方式,马云团队和大股东达成一致,这也就是王帅所说的“赢得了新老股东和董事的尊重和支持”的原因。

现在看来,如果当年支付宝不及时从阿里剥离,按照软银和雅虎的尿性,阿里巴巴集团不仅会处处受制于外资,也有可能失去第一批获得支付牌照的机会,阿里今天也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

阿里和美团的相爱相杀

这世界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阿里和美团走到今天,中间有太多的相爱相杀。

2010年年底,阿里清理了约逾千名涉嫌欺诈的“中国供应商”客户。第二年年初,包括集团CEO卫哲在内的诸多高管引咎辞职,同时部分高管被降级下派到阿里投资的创业公司中,其中就包括后来的美团COO干嘉伟。

当时国内市场正处于团购大军的千团大战,美团当时还是团购市场的迟到者,但是在阿里的投资支持和干嘉伟的改造下,美团最后意想不到地杀入团购第一梯队。

王兴:我仍然认为马云有诚信问题!

但是在2015年美团、大众点评合并之后,美团和阿里“谈崩了”,从此和阿里渐行渐远。随后,美团于2016年1月接受了腾讯领投的E轮33亿美元融资。

阿里巴巴则通过再次上线口碑网及投资饿了么显示自己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存在,双方也从同一个战壕的战友变成竞争对手。

可以说,这一次王兴向马云开炮,只是双方交恶中的一段小插曲,这样的事情不会是最后一例,目前也很难看到止战的迹象。

王兴:我仍然认为马云有诚信问题!

而就在王兴隔空怼马云时,阿里巴巴却不声不响地做了两件事。

首先,投资趣头条,将未来的对决放在“五环外”市场。此举虽然主要是正面阻击拼多多,但对于扩大饿了么的下沉市场也能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其次,拿下此前腾讯投资的企业协作软件tembition,看上去阿里巴巴只是继续加码以钉钉为代表的企业协作软件,但阿里的平台变现能力是有目共睹的,而“写字楼经济”历来都是外卖市场的兵家必争之地,钉钉带货也是阿里未来的必行之路,收购tembition能否对外卖市场有所影响也不好评估。

看来,阿里和美团之间的恩怨,还只是一个开头。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