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五大上市险企投资能力PK:人保最高 国寿落后

2019/4/2 11:27:00

作者:丹青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过去的2018年,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是难忘的一年,由于资本市场的波动,导致不少保险公司出现了投资收益下滑,直接影响到了当期利润的实现。

根据GPLP犀牛财经的统计,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5家A股上市保险业绩两级分化严重,造成分化的原因之一就是投资能力的差别。

5家公司中,投资能力最高的是去年刚回A股上市的中国人保,总投资收益率为4.9%,其次是新华保险和中国太保,表现最差的是中国人寿仅有3.28%。

投资收益整体下降

各家投资收益率有高有低,但整体受资本市场的波动影响,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中国人寿实现总投资收益率为3.28%,较2017年下降1.88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为4.64%,较2017年下降0.27个百分点。

中国人寿在年报中解释称,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国内债券市场利率震荡下行,股票市场跌幅仅次于2008年。受权益类市场大幅下跌影响,股票、基金价差收入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均为负值,导致公司总投资收益率较2017年下降显著。

中国平安业绩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的净投资收益率为5.2%,较2017年下降0.6个百分点,主要受权益资产分红收入下降及投资规模增加的影响;总投资收益率为3.7%,较2017年下降2.3个百分点。

中国太保2018年年报称,主要原因是受权益市场下行影响,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增加所致,投资资产总投资收益率为4.6%,较2017年下降0.8个百分点;集团投资资产净投资收益率4.9%,较2017年下降0.5个百分点。

新华保险的年报称,2018年实现总投资收益率4.6%,较2017年下降0.6个百分点,总投资收益率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资本市场波动;净投资收益率为5.0%。

中国人保2018年保险资金的总投资收益率4.9%,较2017年下降1.1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5.5%。总投资收益率4.9%成为投资收益率最高的公司。

3月25日,在中国人保集团举行的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人保资产总裁王颢透露,公司坚持价值投资,以长期股权投资为战略布局,不过其投资收益难免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去年二级市场投资出现了一些浮亏,这也是包括人保在内,保险行业共同面临的一个较大的潜在风险。

新华利润增速最高

不过GPLP犀牛财经也注意到,投资收益只是最终影响利润的重要因素,保费规模以及其他会计手段也都会影响结果。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这5家A股上市险企的净利润分别为119.4亿元、1205亿元、184.34亿元、79.23亿元、194.9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63.56%、20.50%、22.90%、47.16%、-17.96%。

从利润走势上看,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3家上市险企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去年同期均实现增长。相比之下,中国人保和中国人寿2018年净利润出现下滑。

同比增长最高的是新华保险,同比增长高达47.16%。

这和原董事长万峰下决心砍银保、去趸交,产品结构进行价值转型离不开。当然也有其他的因素,让新华业绩大增。

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准备金大幅少提。该公司2018年提取50亿元准备金,而上年同期为83亿元,少提30亿元助推利润大幅增长;二是总投资收益率下跌幅度低于市场预期,总投资收益率仅下降0.6个百分点,同时,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降,隐藏了部分浮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