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不宜人,还怎么贷?

2019/4/2 11:08:00

过去一段时间,宜人贷并不好过。

315晚会上,宜人贷被指变相收“砍头息”,一位“董小姐”曝光自己当初只是在宜人贷借款7000元,砍头息、逾期费用却在3个月滚到50万。

事件背后的猫腻暂且不说,此次舆论风波让投资者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个平台的逾期率。

3月25日,宜人贷发布了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我们可以仔细看看到底是什么情况。

1、风光犹在

财报显示,2018年全年,宜人贷净收入总额为56.207亿元,同比增长1%。净利润9.666亿元,同比下降30%,调整后全年净利润约为19.01亿元,较2017年上涨39%。

作为P2P平台,与净利润关系最密切的莫过于借款规模和逾期率。然而根据宜人贷2018年财报,这两个指标均呈现了负面效应,具体数据表现如下:

在借款规模上,宜人贷2018年总共为553726位借款人促成贷款,相较2017年的649154位借款人,同比下滑了15%。而反馈到贷款总额方面,宜人贷2018年只贷了386.063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414.06亿人民币降了8%。

在逾期率上,宜人贷2018年M1、M2、M3(即逾期15-29天、30-59天和60-89天)逾期率分别为1.0%、1.9%和1.8%,相较于2017年大幅上涨,其中M3逾期率涨幅超过150%。

为何“-1”+“-1”=2?

纵深财报,原来其它几项指标在给宜人贷力挽狂澜。

(1)支出

曾经销售费用一直是网贷企业支出大头,但近年来依托大数据以及智能算法等技术,许多平台从获客到风险评估到达成交易,全流程都可以在线上操作,无疑会扩宽企业的利润空间。

财报显示,宜人贷2018年销售与营销支出为人民币25.259亿元(约合3.674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29.212亿元,下降了13.53%;

(2)主营收入

宜人贷的净收入主要来自借贷便利服务费和月度服务费,二者都是面向借款人收取。

其中便利服务费包括支付服务费、咨询费、管理费等等,引用宜人贷官方表述“平台提供了信息搜集、信息公布、资信评估、信息交互、借贷撮合、贷后管理等一系列服务”,这些都列为收取范围。

而月度服务费则是被提前扣掉的,例如借款人要在平台贷10万,年息2分的话,贷款人实际只能拿到8万元,2万元的服务费是开始就被扣除掉了,而还款依旧要还10万元。

在高额服务费的支撑下,财报显示,宜人贷2018年贷款便利服务费收入为34.13亿元人民币,虽说较上一年的52.27亿元减少了34.7%,这一数值仍然能让宜人贷在行业昂首。

(3)其它

除了各项重要指标,一些潜在的因素也给宜人贷续了不少加油费,例如在投资端的宜人财富,其所拥有的影响力都能在无形中给借款端的宜人贷规模增速蓄力,同时宜人财富的净资产值得关注,在几家P2P上市公司中,宜人财富净资产仅次于拍拍贷,在行业中也是名列前茅。

2、难掩颓势

作为行业前辈,在每份财报背后,都有无数张疑问的脸:这盈利能力配得上现在的估值吗?

截止发稿日期,宜人贷股价持续下跌,报12.64美元每股,市值7.44亿美元,显然市场对宜人贷信心不足。

自从P2P爆雷潮涌现以来,相关政策持续落地,互联网金融市场不再草莽,这也导致了宜人贷业绩的持续下滑,但这只是表面。

谁能说一家金融科技公司没有未来?

问题在于,宜人贷的营收结构不免让人怀疑它的科技基因,备受争议的服务费占据主营收入超过70%,包装着金融科技的外壳却难掩不断上涨的逾期率。

另一方面,涉及到每个借贷平台都不得不提及的金融代偿,网贷之家披露,2018年第四季度,宜人贷代偿4454笔、代偿金额1.33亿元,相较第三季度的代偿2978笔、代偿金额6324.24万元,分别增长了49%、111%。

企业在高速盈利和沉淀价值的选择上,往往只差一步,宜人贷正在十字路口。

3、还贷不贷?

房车总归要买,中产就在那里,底层欲望也不可能消减,种种条件让人觉得网贷行业似乎没有末路,但大众有选择权,网贷公司势必要走上价值提升的阶段,

对于宜人贷来说,其重点在于一方面要透明化收费程序,改善舆论环境,另一方面做好风控防止规模扩张中的风险,实现保质保量的增长。

在市场竞争层面,不论是银行还是支付宝等巨头,无一不觊觎并全力争夺这块红海,这对于宜人贷等网贷平台莫过于最大考验。

从财报中可以发现,宜人贷已经走上从高速转向慢车道,至于看客们还贷不贷,还得看平台今后的造化了。

本文首发韭菜财经,公众号ID:jiucaifin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