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面对大数据时代到来,必贝YO云数据带你认识一下什么是大数据吧

2019/4/2 9:32:00

随着我们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大数据可以说应用在了我们的身边每一件事上,各种各样的数据汇集,分析,调用,可以说和大家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下面我们就来聊聊什么是大数据?必贝YO云数据(http://www.bbeyo.com)

首先,数字化世界中所有的数字都是由0和一来代表的。数字在计算中就是用10来表示,有趣吗?因为我需要邀请你,在繁忙的工作中,在常规的思维轨道中,换一个轨道。有一个平行宇宙,让你去穿越一下,来到一个大数据的世界,我们一起从什么是大数据开始学?你准备好了吗?

干货,大数据时代已来,我们先来由浅入深认识一下什么是大数据吧

我们需要来理解一下,什么是数据,在我们说一个概念之前,先要考虑一个出发点或者说基本立场,我们理解数据的目的是为了应用数据,所以,特定的应用导向和场景,是我们理解素质的一个立足点,同样是10,如果不做任何说明,仅仅是数字,如果我们在统计小组的人数,就是数据,如果是二进制的表示,就是2,所以,数据是特定场景下是有特定信息意义内涵的数字文字符号,图片等,一起能够承载起信心的表示,没有任何信息都不能成为数据,这样呢,我们在收集数据的时候,就要是在什么场景下发生的,在挖掘分析数据时,也要围绕特定的场景和业务目标去收集和挖掘分析数据。必贝YO云数据(http://www.bbeyo.com)

干货,大数据时代已来,我们先来由浅入深认识一下什么是大数据吧

经过加工处理的数据就成为信息,就是把承载其中的信息显性化,结构化,成为决策的依据,成为预测和来源,比如,我们把CRM中的用户数据和网关中的数据整合在一起,做了挖掘分析,解决了对宽带用户智慧家庭接入,与应用升级的场景需求。这时候,数据就成为营销决策的信息来源,在信息之上还有知识,越来越多的信息绘制,我们从中获得了经验,我们获得了精准营销的方法论,转化为一般规律来运用。

不仅在营销中,还在管理中,不仅在工作中,还在生活中,成为我们拥有的能力,这就是知识的力量,因为有知识的力量,我们做事会越来越精准高效,我们开拓市场目标,明确的出一招是一招,我们不仅拥有了经营智慧,同时还能更多的车位旁通道,很多相关的领域,生态圈的掌控,直觉判断与数据预测的结合等,甚至会在实践中创造出原本没有的成功案例。必贝YO云数据(http://www.bbeyo.com)

干货,大数据时代已来,我们先来由浅入深认识一下什么是大数据吧

那个时候我相信,运营能力已经成为了核心竞争力。那么什么是大呢?大的概念太大,我们需要有素质的衡量单位来表示,数据的衡量单位从b开始,每一个台阶就是一个二的10次方,等于1024,哈勃望远镜每周观察,所能产生的数据是140个GB,一部完整的数据电影可以压缩成一个GB的文件,也就是140部电影。

那么这些数据到底有多大呢?天哪,有一位叫维克托曼科学家这个人一定要记住,他是最早洞见大数据时代发展趋势的数据科学家,他有一本书叫做大数据时代的生活工作和思维的变革。但书中他说的,到2013年世界上存储的数据能达到1.2泽字节。如果存储在只读光盘上,这些光盘能堆成五堆,每一堆都可以升到月亮上。必贝YO云数据(http://www.bbeyo.com)

干货,大数据时代已来,我们先来由浅入深认识一下什么是大数据吧

所以,你想想我们每个互联网企业,有这么多的用户,还有这么多的设备,然后还有基于这些所产生的应用,那每天有多少的数据量在产生呢?

就以CRM为例,如果考虑用户办理一次业务,包括线上和线下状态变化算一条记录,假如平均每个用户100天三个月办一次,5亿用户每天就产生500万条的纪录,将在每条记录,一天就是5g的数据量,根据相关企业不完全统计,每天是170tb的数据存储,也就是17万,4085压缩后的电影,幸亏有了云存储,否则我们硬盘不知道要绕地球多少圈了。必贝YO云数据(http://www.bbeyo.com)

干货,大数据时代已来,我们先来由浅入深认识一下什么是大数据吧

所以,我们理解的数据,理解了数据的存储单位,知道了所谓的大到底是什么,还要掌握一点,数据规模大,并不一定是大树,真正体现大数据能量的是不仅要具备搜集数据的能力,还要具备低成本分析素质的能力。

所以,有一个大数据必要的基本概念,这算法。算法是数据加工的灵魂,成为决策的依据和分析预测的结论,数据有价值,他是靠算法实现的,就像劳动资料的价值,要靠劳动来实现一样。必贝YO云数据(http://www.bbeyo.com)

干货,大数据时代已来,我们先来由浅入深认识一下什么是大数据吧

那么有哪些呢?如何运用算法来产生数据的?那么,说到这里大家会在想,大数据到底是什么呀?我们从实际的应用来定义,对大量的人机数据进行捕捉,存储和分析,并根据这些数据做出预测的能力。如果把大数据上升到思维层面,我们认为,大数据真正的生存并深度地影响了国家,社会技术产业,乃至人类的突然的出现,让我们人类不由得需要深深的思考,科技再改变。必贝YO云数据(http://www.bbeyo.com)

我们如何让科技服务人类更加美好的生活呢?大数据成为了国家战略,大数据成为国家战略是因为石油,煤炭,天然气,这些资源的可供开采和使用年限,都是非常有限的。数据它就成为继石油之后的新能源,我们国家把数据定位在生产要素,发展数字经济,美国定位成未来的石油,成为国家的核心资产,德国定位为数字资产。就是大数据,带给国家层面带来的深刻的变化。

干货,大数据时代已来,我们先来由浅入深认识一下什么是大数据吧

从大数据作为核心技术来理解,就是对海量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处理加工与重建的一整套工具,流程,方法论等,我们之前提到的算法就是其中的方法论,实际应用中,那就是数据特征值的获取,如果是4个人,那就是4个向量,比如说回归中的线性回归,我们在网运作流量预测中,我们在培训做评估分析中。

区分高价值和低价的用户,这些都是大数据大数据作为核心技术来理解是,我们必然要碰到的一个算法。还有很多其他的要素。我们从产业生态看,大数据集数据资源提供技术服务和应用服务的经济活动,我之前去参观过上海市的数据交易中心,在这个交易中心,数据就是以不可识别,不可还原到个体为原则的,让数据安全的流动并且交易,我们在上海的公交站台上,都有显示。你要坐的公交车还要多长时间才到的一个显示。

干货,大数据时代已来,我们先来由浅入深认识一下什么是大数据吧

从数据来源看,就是公交车上安装有GPS定位系统,收集定位数据,通过数据分析数据管理及必要的数据处理,准确的告知市民,公交车预计何时到达?在这个过程中呢,一定会去调用到来自交警部门的红绿灯的那些交通信息,同时这些公交信息,交警部门也需要用,那就通过数据交易中心到交警部门,道路流量监控和疏通的基本数据来源,然后又进入到新的管理和分析环节,直至产生具体的应用。必贝YO云数据(http://www.bbeyo.com)

比如老师批改的卷子,学生各个知识点,对和错就输入到数据分析中,然后进行数据管理模块,通过挖掘计算处理,判断知识点的难易程度,最后就输出给老师,一个完整的知识的学习地图,既有针对整体学生呢,也有针对每一个学生的,然后,针对性的应用辅导。所以就在看一些运用,他是想跟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息息相关的。

干货,大数据时代已来,我们先来由浅入深认识一下什么是大数据吧

关于大数据思维,之前我们已经有相关思维,我们也懂得了在用数据去寻找决策的依据,问题是,我们如果要把这样的思维运用在自己身上,我们该怎样呢?我们作为独特的人都是有内在规律可循的,其实,我是从心底里好奇,不同特质的人,它的工作模式和学习模式会有不同,那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大数据,根据过去可以预测未来,所以,如果我们要改变过去,就是要改变过去。先过去,不可能的情况下。从现在起,我们就要做出改变。对吧,一段时间以后,我们现在起所做的改变的积累,它就成为过去,成为我们可以预测未来,从现在起,我们需要明白,时间,一天,做了生活的优先项做排序,其他的移动值,是不是更好一些呢?必贝YO云数据(http://www.bbeyo.com)

干货,大数据时代已来,我们先来由浅入深认识一下什么是大数据吧

总结

不管怎么说,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了,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我们人类发展进步到现在,为这个地球贡献了那么多丰富多彩的数据,信息创造了那么多的智者和智慧。数据时代就在眼前,经济社会的全球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每天有那么多的数据在产生。

在这个地球上,没有数据科学数据技术来支持,真不知道人类该这样怎样的去互相联系,认识世界,世界是怎么样的进行?在大数据时代,一切都是稍纵即逝的,同时又是可以被记录的,他的跨界,混沌和多变,但每一个组织都需要在不确定性中去寻找更多的缺点。

干货,大数据时代已来,我们先来由浅入深认识一下什么是大数据吧

我所说的,大到穿越历史长河的人类社会的进步,中到全球经济的一体化,小到每一个组织对数据的重视和使用。这些归根结底,都是需求,真正让大数据成为方法论,世界观,价值观的,是科学技术的进步,因为基本的统计方法之前早就有了,是云存储,让我们进入了不需要删除资料的时代。

云计算,能支持分布式的海量数据计算。计算机的程序语言,让技术进入了这类人的计算学习,建立了神经元网络的学习能力,只要输入数据,就会出结果。读到这里你有收获吗?感谢大家耐心的看完,谢谢。

必贝YO云数据(www.bbeyo.com)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