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和故宫携手发现“中纹之美”,WPS给互联网+文化开了个好头

2019/4/1 19:37:00

这两年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增长,民族自信的不断增强,民族文化也逐渐开始成为人们关注的热门领域,而故宫则成了一个典型新文化网红,使更多的传统文化通过全新的形式进行宣扬和传承。而同样,随着网络化、科技化大潮的推送,传统文化的数字化也是一个大势所趋,这次故宫和金山联合推出的“发现中纹之美”活动,就是一个发现和弘扬身边的传统文化的典型案例。

发现“中纹”之美

金山可以说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科技公司了,从DOS时代,WPS就成为了PC中文处理的首选软件,而到了现在WPS依旧是国内唯一可以和Office媲美的办公软件,而且还是免费提供的。在互联网化方面甚至更胜Office一筹,也是很多专业文字工作者的首选软件。也许是因为这个历史的渊源,使得金山一直是一家非常讲究文化的公司,而这次和故宫联合举办的“发现中纹之美”活动,更是充满了传统文化气息和互联网新时代的结合。

随着中国国力的复兴,传统文化的传承越发重要,而如何能够让传统文化可以更好的获得现代传播,采用互联网手段就不可避免。事实上,故宫本身就是这两年的传统文化网红,做了很多红遍网络的热门事件,让人们重新认识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和文化之美,而金山也同样是国内互联网中文领域的领军者,所以这次合作还是吸引了很多行业和文化产业爱好者的目光。希望能借此机会,探寻出一条全新的传统文化现代传播之路。

这次活动的规则确实是简约而不简单,其实极具创新力,那就是取传统中国特色图案“中纹”,来进行一个全新的数字化创意设计。这里的“中纹”不仅仅谐音“中文”,而且涵盖非常广阔,包括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主要符号元素,包括书法、绘画、建筑、陶瓷、器皿、服饰、刺绣、家具等等,具有非常鲜明的民族文化特点,又具有跨国界传播的基础,比起文字内容,更容易获得追捧和传播,更具有视觉上的冲击性,也具有非常好的IP潜力。比如当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上的云纹,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中纹”代表。

传统文化的全新诠释

这次活动不是一个简单的设计大赛,而更多的还是具备非常深厚的文化属性。比如一开始,还是要以展示为核心,先让大家认识甚至学习这些历史悠久、内涵深刻的“中纹”,然后还要通过专家解读、论坛探讨、海选等多个环节去引导参与者深入的去学习、探寻、解读这些“中纹”,而不是简单的搞搞活动就算了,而是要长期坚持的做下去,形成一个全新的文化现象以及文化活动,才能最终实现这个活动的价值和意义。比如说,专家的解读和展示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通过专家对故宫馆藏文物的纹饰解读,解析其背后的历史、文化,探究纹饰变迁与文明传承与变迁的历史关系,让普通人有一个深刻的认知,产生兴趣后再融入到活动中来。

其实故宫在这方面其实已经非常有经验了,比如著名的《海错图》被制成了现代的书本灯,《清明上河图》也有了自己的本命音响,可以说这些方法都更好的让传统文化进入普通人的生活,起到了很好的文化传承和推广作用,成为一个用新方式发扬旧文化的典型。

而金山办公的使命是简单创造不简单,希望能够用简单的设计做到融入中国千年文化,让“中纹”在电脑上复活,成为全新的文化符号和产品,为他们提供更丰富的应用场景,让文化重新回到现代办公之中,这本身也是一个不简单的事情。这项活动大大降低了文化的门槛,让每个爱好者都能充分的参与和融入,然后通过金山的平台,把这些全新阐述的传统文化传播出去,让“中纹”在现代办公中也能成为众所周知的“符号”,成为人们应用的在各种场景中的新潮元素,这种做法,还是非常有意义的。

互联网快文化下的反思

一直以来,互联网似乎和传统文化一直格格不入,比如互联网强调快速的变化,强调打破现有的规则,强调各种层面的不断创新,可以说是发展的日新月异,但也确实有些竞争过度,也充斥着口水战、浮躁、缺少人情味和人文主义。固然有一些科技项目崛起,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但更多的我们还是看到了风口的变化,和明星的不断陨落。甚至我们看到在产品竞争的过程中,底线在不断拉低,为争夺用户已经无所不用其极,丝毫不顾用户的成长,一味去迎合和满足用户的需求,最后造成欲望的膨胀,时间的流逝,甚至金钱的巨大损失。如果没有人文内涵的支撑,持续的竞争最终势必会带来更严重的问题,比如现在个人隐私的泄露、互联网金融的泛滥、信息流产品的着迷、网络游戏的成瘾,都成为了巨大的社会问题。而在这个时候,历史悠久可以说是经久不衰的金山做了这么一个深刻而悠远的传统文化的推广活动,不禁让人耳目一新,互联网确实需要慢一点,等一等自己的灵魂。

数字化大潮下,传统文化的数字化复兴是一个大势所趋,而承担起自己的文化传承责任,去传递更多深刻以及正能量的内容,必然会成为每一个科技企业不可推卸的责任。而在金山这次活动的带领下,我相信这种文化责任心势必会在更多企业身上觉醒,越来越多的这样的文化活动会不断诞生,用现代的技术方式去阐述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让整个传统文化发挥出全新的生机。中国的互联网已经实现了诸如移动支付这样的全球领先的社会革新,文化的全面创新其实距离我们也并不遥远了,而且也没有那么困难。加上现在又是文化产业复兴的风口,选择这样一个领域去发力,不管从社会价值还是经济价值亦或是文化价值,都有非常强的代表意义。金山的这次活动,确实开了一个好头。

必须要说,经济发展也要有文化的支撑,而对于中国而言,悠久的文明历史其实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如何把这种优势通过新的技术发展的更大,形成全新的文化传播体系,确实是值得整个科技行业深思的重要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