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剖析中国首个自动驾驶技术报告:百度扛大旗,安全有序创新是关键词

2019/4/1 13:23:00

文|邻章

去年三月,北京市有关部门为助力我国平稳推进自动驾驶测试,实现安全有序创新,其在前期发布《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封闭测试场地技术要求(试行)》和《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能力评估内容与方法(试行)》等标准规范之后,又出台了《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测试路段道路要求(试行)》的通知,为企业自动驾驶测试系上“安全带”。

如今一年时间过去,北京市政府相继对外发布《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2018年度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工作报告》)、《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技术报告(2018年)》(以下简称《《技术报告》),报告在总结过去一年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工作的同时,也开始了对接下来的工作谋篇布局,将“进一步完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评价体系、逐步扩大自动驾驶测试区域和测试道路范围、研究推进自动驾驶载人测试工作”作为接下来一年的工作重点。

而在北京市政府一手通过有效的政策支持,为自动驾驶企业快速发展插上翅膀,又一手通过严格完善的监管规定,为企业自动驾驶安全发展插上安全阀的放管结合的双重支撑下,我们看到的是我国自动驾驶路测的健康有序发展。

技术报告:百度扛大旗,安全有序创新成关键词

《技术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北京市已为包括百度、蔚来、北汽新能源、小马智行、戴姆勒、腾讯、滴滴旅行、奥迪等8家企业的56辆自动驾驶车辆发放了道路临时测试牌照,合计总测试里程达到了153565千米。在路测里程上,百度、小马智行、蔚来位列前三甲,其中百度路测总里程达到了139887.7千米,在整体测试里程中的贡献率达到了91%;小马智行总路测里程达到了10132.9千米,蔚来总路测里程达到了2415.3千米。

从《技术报告》公布的8家已获道路临时测试牌照的自动驾驶测试成绩单来看,百度路测里程领先优势明显,而这事实上也是“美国自动驾驶看Waymo,中国自动驾驶看百度Apollo”的又一次有力佐证。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可以从这样两个方面来看。

1、高标准、严要求:北京数据比MPI数据更具权威性

坦率来讲,北京市政府所公布的自动驾驶路测数据相对于美国加州DMV所公布的自动驾驶MPI数据要更具权威性。为什么这么说,事实上我们可以从这样几个方面对比来看。

首先在准入条件上,相对而言美国加州DMV要宽松的多,诸如其新规规定“只要自动驾驶汽车由操作者远程监测,就可以在加州自由行驶”。而去年北京市有关部门出台的自动驾驶路测系列标准规范,则对申请自动驾驶试验牌照上路车辆做出了严格要求。诸如其要求所有申请自动驾驶试验牌照的自动驾驶汽车须通过5000公里以上的封闭测试场日常训练和相应等级的能力评估,包括对交通法规的遵守能力、自动驾驶执行能力、紧急情况下人工接管能力等,只有达到了一定能力水平,通过了车辆安全技术检验才能够上路测试。?又如车辆上路前,须通过专家的评估论证;再如在上路后,测试车辆要安装监管设施并上传数据,以确保自动驾驶车辆按规定时间、规定路段进行试验;并随时接受监督等等。

其次在路测环境打造上,相对于美国加州DMV的任由车企选择,自由放养,诸如Waymo测试倾向选择郊区道路,而Zoox则喜欢选择城市道路;但北京市政府则是着手打造了海淀、亦庄自动驾驶测试示范基地,为测试企业搭建城市、乡村场景的测试条件,以多样化的场景能力实现对交通场景的高度模拟。诸如占地面积达650亩的亦庄基地,其就覆盖了京津冀90%的高速场景、85%城市场景、80%的乡村道路场景环境,提供隧道、高速收费、服务区、铁路道口、雨雾模拟、光照模拟等测试场景,以全面满足乘用车、商用车等自动驾驶车辆研发测试及T1到T5的能力评估测试需求。

最后在测试场景难度上,如上所述由于美国加州DMV任由车企选择,那么事实上车企就可以选择自己擅长的场景测试,但北京自动驾驶示范区不同,其重点强化了交通事故诱因方面的测试,为自动驾驶车辆设计了包括交通信号灯和交通标志标线识别、压线、灯光使用、礼让行人、限速行驶和特殊路段减速慢行等80余种测试场景。并且每个测试专项下都涵盖了丰富的测试场景,以变更车道为例,其测试场景就包括避让障碍物变道、避让静止车辆变道、避让故障车辆变道、避让事故车辆变道、避让施工路段变道、避让低速行驶车辆变道、临近车道有车变道、前方车道减少变道8个细分场景。

如上种种,使得北京市政府所公布的自动驾驶路测数据相对于美国加州DMV所公布的自动驾驶MPI数据要更具权威性。

而在这种高标准、严要求的现实下,百度Apollo依然以45辆测试车辆的阵容以及139887.7千米的测试总里程领先于竞争对手,显示的则是百度Apollo所具备的规模化能力。毕竟让一两辆车或是三五辆车依法取得测试牌照上路测试其实是比较容易的,但要让几十辆车能够上路路测,并且还能保证车辆的稳定性和一致性,其实是颇具难度的,其所考验的是企业的软硬一体、车辆集成等全栈技术能力。而从结果来看,显然百度Apollo领先了其他参测企业不止一个段位。

2、“越挫越勇”?路测里程与技术成绩和路测状况收集成正比

从路测总里程来看,百度Apollo的路测里程达到了139887.7千米,对整体测试里程的贡献率达到了91%,而这事实上也为百度Apollo进一步的构建更为智能化的汽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众所周知的是,路测里程与技术成绩和路测状况收集是成正比的,路测里程越多就越能遇到各式的道路状况,也就越有利于验证当下自动驾驶技术在各种路况下的实际表现,实现在发现问题后进行及时的技术攻关解决问题,最终带来更为完善的自动驾驶体验,其所构建的是一个良性正循环。

此前,百度Apollo在清华x-lab人工智能研习社做的题为《Apollo计划背后的人工智能技术》的演讲中就谈到:“对自动驾驶车来说,有可能算法本身并没有做什么特别大的改变,但随着车在路上跑的里程越来越多,遇到的错误场景就越多,根据这些场景进行训练自动驾驶算法就能得到提升。所以在算法不变的情况下,随着积累的数据越来越多,我们的车也会变得越来越智能。”

并且需要注意的是,百度Apollo是唯一在顺义、海淀、亦庄实现R1-R3&RX各种难度、不同场景路网全覆盖的企业。这种高道路复杂程度使得百度Apollo的路测含金量变得更高,其验证了百度Apollo自动驾驶能力的强场景适应性和技术可迁移性。当然,这背后是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的有力支撑。如我们所见,当前百度Apollo已经进化到了Apollo3.5版本,而在这一版本中,百度Apollo实现了支持包括市中心和住宅小区等在内的复杂城市道路自动驾驶,包含窄车道、无信号灯路口通行、借道错车行驶等多种路况。

自动驾驶竞争,百度Apollo与Waymo王座争夺

事实上,在北京市政府这两份自动驾驶报告发布前几天,在国际市场上,知名自动驾驶竞争力调研机构Navigant Research也发布了2019年自动驾驶竞争力榜单。其榜单数据显示:百度Apollo今年已跻身至竞争者梯队,在整个榜单中排名第8,排名进步速度显著,而若能保持此速度,其明年进入领导者梯队或将是大概率事件。

而作为一个评测范围涵盖了技术、产能、产品质量&可靠性、合作伙伴、生产策略、产品组合以及项目发展持久力、企业愿景、市场发展策略、营销&分销等10个评价纬度的自动驾驶竞争力榜单,其还是具备相当公信力与可参考性的。

在此,事实上也如此前文章所言,在整个自动驾驶竞争领域,真正能作为百度Apollo竞争对手的,可能只有Waymo,全球自动驾驶王座争夺战也大概率将会是他们之间的对决。

注:文中图片源自网络;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邻章【微信号:ZLxgic 公众号:TMT317】,关注智能手机、消费&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入驻虎嗅、钛媒体、界面、搜狐等40余家科技媒体;曾获砍柴网2018年年度作者、钛媒体2017&2018年度十大作者提名、腾讯科技2016年年度新媒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邻章

    总访问量:91247
    全部文章:221
邻章,TMT观察评论,满怀善意的批评者。文章同时可见于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搜狐、网易、界面、新浪创事记、钛媒体、虎嗅网、百略网等平台。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