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爱迪尔珠宝众筹被爆纠纷 2018年盈利大降四成

2019/4/1 13:21:00

作者:舜耕山人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5年6月,爱迪尔在全国启动珠宝众筹项目,称众筹公司运营三年,由上市公司对其进行并购重组,届时众筹股东将享有众筹公司上市带来的高额收益。

彼时这种创新的商业模式得到了众多各地珠宝商的追捧,纷纷加入。但遗憾的是三年多过去,资本市场经历大跌,当年允诺的并购价格实现困难。

近期有珠宝商向GPLP犀牛财经爆料称,爱迪尔不能按约定并购当初的众筹项目,正处于和爱迪尔的纠纷当中。

GPLP犀牛财经也向公司求证,但令人意外的是,公司拒绝接受询问。

不过在公司经营层面本身,GPLP犀牛财经也注意到压力的确所在。

2018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爱迪尔2018年业绩拟降逾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53万元,原因是融资成本增加,营业收入减少。

2月27日,爱迪尔大股东还转让股份引入国资,解决业绩不振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为对冲2018年业绩下滑的不利消息,早在1月份就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增的公告:称第一季度利润预增350%~400%,原因是公司对江苏千年珠宝有限公司及成都蜀茂钻石有限公司的收购完成。

救火的水与被救的火并不匹配

爱迪尔的前身是2001年苏日明和弟弟苏永明、妻子狄爱玲共同出资设立深圳市爱迪尔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公司于2015年初上市,经历了当年上半年的牛市行情后,股价一直低迷。公司上市以来业绩水平一直较为平稳,除2018年利润预降外,在之前的年份没有大的波动。

按爱迪尔预计的业绩水平,2018年将是公司多年来归母净利润最低的一年。这样的盈利水平直接公告出去,资本市场必然炸毛。因此,必须尽快把业绩预增的一季报拿出来救火。

GPLP犀牛财经观察发现,爱迪尔2018年年报预降的原因和2019年一季报预增的原因完全不同。2018年,爱迪尔面临与其自身经营相关的重大问题,利润下降要归因于营业收入的增速下降和营业成本的上升。由于业绩预告中没有披露详细数据,所以目前并不能够清楚地知道其三大期间费用和其它支出项具体发生了哪些变化。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在各种原因共同作用下,爱迪尔没有或不能够再像之前的年度一样获得较高水平的收益,这一点是不会自发变化的。

而爱迪尔发布的公司一季度预报,利润增长的原因是全资子公司资产重组完成后的并表。这一原因导致的归母净利润增长,是自发的、技术性的、会计导向的,与公司本身的生产经营水平几乎没有任何关系。这一巨大的增长也并不具备与2018年度预告的业绩预降相同的可持续性。

双报齐披露事出有因

爱迪尔的2018年度预报修正公告和2019一季度业绩预报,同时发布于2019年1月29日晚。在这个时点上,爱迪尔不仅没有完成一季度业绩的会计编制,甚至连经营活动本身都尚未进行到一半。现在公布的一季度预报,且不说真实性,它也决没有可靠性可言。因此,我们可以推测,爱迪尔着急公布一季度业绩预报,完全是为了救资本市场的火。

资本市场上股价涨跌之事是商场常事,爱迪尔高层何必如此较真?

爱迪尔高层对此还真得较真不可。爱迪尔创始人苏日明、苏永明、狄爱玲,同其家族其他持股人,将其所持有之股份悉数质押殆尽,总质押量超过公司总股本50%。而在2018年10月18日,爱迪尔公告显示,苏永明的部分公司股份已被浙商证券平仓,平仓股数共计为199980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60%。对于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和一致行动人,这样的质押比例可能以使他们在发生危机时从公司出局。

 (图1)爱迪尔近期股价走势

GPLP犀牛财经根据历史股价信息了解到,爱迪尔公司股价于2016年10月17日触及4.60元的历史低点,正是此时激发了质押证券的强平。而2019年1月29日时,爱迪尔盘中触及5.03元的低值,与前期低点的距离只不到一个跌停。正因如此,爱迪尔的创始家族才要使尽浑身解数做好市值管理。没有足够的资源完成股份的回购,爱迪尔只好采用这种虚晃一招的策略。年报修正给了投资者一大棒,一季度预告再给投资者吃个枣,这事儿就算过去了。

爱迪尔与其实控人的质押困局

从资产负债表上看,爱迪尔的货币资金较往年减少,应收账款扩大。负债端主要是短期借款和其他的一些应付项,对流动性要求比较高。爱迪尔因此面临一定的流动性压力,除此之外,公司尽管盈利下降,其他的一切倒也还算正常。

但爱迪尔的实际控制人可还没有万事大吉。全数质押的股票一天不解质押,苏氏家族就一天不能放心。公司没有持续经营各方面的风险,不代表不可能江山易主。如果按照苏日明质押股份被强行平仓和爱迪尔双报齐发节点的股价,可以大概判断,在押股份的平仓线在4.5元左右。市场情绪回暖下,爱迪尔的股价也有所回升,看起来离平仓线也越来越远。但是,苏家人距离将在押股份解质押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如果长时间不解压,除了日益增加的利息支出外,不可测的市场行情仍然会对公司的股价造成威胁。浙商证券的强行平仓使苏日明失去一小部分股份,算是给了一个教训。他们有必要尽快想办法从质押困局中脱身。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