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百度宣战微信,正式进军社交领域

2019/4/1 12:43:00

百度宣战微信,正式进军社交领域


微信、QQ、脉脉、陌陌,各种各样的社交软件在网络上琳琅满目,可是大家都听说过社交软件,有谁听说过社交助手吗?

4月1日,百度发布了“丘比特对话式智能社交助手”。

百度基于自己的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等能力,运用AI视觉与交互技术,创造了这样一个社交助手。

与手机上的APP不同,百度的“丘比特”助手并不是一个用于聊天的软件,而是一个帮助你观察对方,给你建议,帮你解决问题的智能助手。

它针对的是什么人呢?

你是否曾经因为一句“我没事儿”而感到困惑?

你是否因为自己说了一句“多喝热水”,而备受女友的折磨?

当她说出一句“随便”时,你是不是真的知道她在想什么?

对,它针对的就是看不懂女生心思的“直男”们,具体的效果,可以看这里:



百度为什么要发布这样一款产品呢?

2018年,百度大脑开放了自己的人脸识别接口,将自己的面部识别技术对外开放。时至如今,百度的人脸识别技术已经相当成熟。除了能辨别:生气、害怕、厌恶、高兴、悲伤、惊讶、无情绪这七种普通情绪之外,通过观察人脸上的72个信息点,AI可以观察人最细微的面部变化。

人脸识别技术这么发达,自然不能局限在员工考勤、人脸支付这种简单的功能性用途中。一些网友纷纷建议,能不能更多的开发一些人脸识别的功能,解决一些生活中的问题。

而在建议中被提到次数最多的就是——“我总是不明白女朋友为什么生气,AI能告诉我吗?”

百度的工程师们认为,百度的面部识别技术简直太适合解决这种问题了。

传播学讲语言分为两种——低语境语言和高语境语言。在低语境语言中,语言本身就是信息的最大载体,人所表达的意思主要通过“说”来表达,典型例子就是英语,挺起来直白明了。而高语境语言则正相反,语言只在表达中占有一小部分,更多的意思是依靠表情、神态和动作来展示的,这种语言的特点就是“有话不直说”。而很“遗憾”的是,汉语就属于典型的高语境语言。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不能get到别人的“言外之意”而导致尴尬。百度结合了人脸识别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既能帮你判断对方的情绪,也能给出建议,让你顺利通过女朋友的“求生欲测试”。

百度宣战微信,正式进军社交领域


通过微表情识别技术,AI可根据目标对象动作、微表情,识别出对方的情绪,并在产品上进行可视化展示。

百度宣战微信,正式进军社交领域


基于情绪应对的海量数据库,人工智能可根据特定情形进行策略分析,为使用者提供策略建议。

百度宣战微信,正式进军社交领域


除了判断之外,工程师们还希望能与使用者进行互动。搭载百度UNIT技术的社交助手可以如贴身智囊一样,以语音的方式对使用者进行智能建议。

百度宣战微信,正式进军社交领域


这款社交产品,究竟会不会解决我们生活中社交场合的尴尬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