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软下来”的苹果和小米能否拯救智能手机的焦虑?

2019/4/1 11:28:00

不知道从什么开始,手机硬件厂商对软性互联网服务越来越重视了。前几天,苹果在新一年度的春季发布会上,竟然没有发布任何一款硬件产品,反而推出了一系列互联网服务,让不少围观群众感到非常诧异。

从杂志订阅到游戏、信用卡、视频订阅,苹果发布会这究竟是怎样的神操作?无独有偶,国内的头部手机厂商小米,也在不久前发布了短视频 App “朕惊”。

虽然从财务上来看,小米依旧还是一家明显的硬件公司,但小米对于互联网业务一直很感兴趣。在投资了超过 260 家互联网公司后,加之多年前小米在社交领域的互联网服务失败,如今短视频 App “朕惊”出现,或许说小米显露出重新加大互联网服务力度的迹象。

如果只是一家企业选择加大软性互联网服务,那么这可能还无甚特别。但如果是多家头部企业都在发生这种业务形态上的变化,这或许意味着整个产业要发生变化了。在未来,小米和苹果的互联网服务会不会成功?增强互联网服务发展力度,会不会是未来手机行业的发展趋势呢?

为什么苹果小米要加大互联网业务发展力度?硬件市场遇瓶颈是核心原因

从整个大市场的角度来看,智能手机硬件的销量已经不仅仅只是增速放缓的问题,部分区域部分时间节点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趋势。

据市场研究公司 Counterpoint 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8 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首次出现了下滑,出货量从 2017 年的 15.588 亿部下降到了 2018 年的 14.983 亿部,降幅为 4%。纵然是到了 1 月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情况也不容乐观。

市场调研机构 GfK 最新公布的 2019 年 1 月海外手机市场(不含中国)销量情况表明,今年 1 月份,海外市场容量缩水了 35%,只有 2851 万台,其中 OPPO、小米 和 vivo 出现了巨大的海外市场销量下滑,跌幅分别为 33%、61% 和 70%。

在手机硬件销量明显下滑的情况下,本身手机厂商就面临手机技术创新难的问题,真要突破销量难提升的困局并不容易。虽然目前各大手机厂商都在纷纷加大人脸识别、折叠屏等前沿技术的研发,但正是由于产品创新难,市场竞争加大、价格战越来越明显,厂商很难调动用户的换机热潮。这样一来,缺乏了市场红利后,手机硬件的销量下滑或许还会持续。

相比之下,软性服务反而会仍拥有巨大的增长空间,比如说订阅内容。根据德勤咨询消息,千禧一代对于订阅服务每周有 40% 的参与度,平均观看时长为 4 小时。在用户时间争夺异常激烈的今天,4 小时的时间足够产生资本梦寐以求的利润。

自从 Netflix 在 2013 年开始将重心转移到内容生产之后,其所推出的《怪奇物语》、《黑镜》甚至是最近的《爱,死亡和机器人》都成为了观看史上的成功“爆款”,这些内容都给 Netflix 的营收和市值提升带来了巨大的帮助。

同时,苹果作为全球最有话语权的游戏分发渠道,大量的开发者甚至是海内外的上市公司都通过苹果赚取了大量的收入。依托于苹果在渠道和硬件数量方面的优势,如果苹果能够通过收购、自建团队的方式将软性互联网内容服务做起来,其营收势必也会明显提升。

小米作为目前中国国产手机品牌中的头部企业之一,其在用户和渠道方面的优势也不容忽视。如果小米能够跟上互联网的热潮抓住软性服务的机会,也可以更好提升其多元化收入。

在这种情况下,未来,势必会有更多手机厂商加入到软性互联网业务的竞争中来。那么,小米和苹果这一次互联网动作,会有前途吗?

苹果小米成为软性服务头部企业很难,但分杯羹增强营收和利润是必然

虽然苹果和小米加大互联网服务的布局似乎是一个挺美好的生意。但与硬件用户越来越难获取一样,互联网用户也越来越难获取。苹果和小米要做好这件事情也并不容易。

苹果生态有优势 但持续出爆款内容的能力对苹果是大挑战

不可否认的是,苹果其流量生态天然就让其软性服务起点比别人高,并且其生态中已经有大量拥有付费行为的用户,这对苹果的收费服务推广无疑是好事。

问题在于,虽然苹果承诺将推出属于自身的内容,但要与奈飞、亚马逊等一线生产商直接竞争内容生产,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根据已知消息来看,苹果作为后来者都只投 10 亿美元,而奈飞和亚马逊预计投入都将超过百亿美元。这么大的资金投入差距下,苹果要想打造好的内容还是很难。

不过,更为关键的是。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的视频内容公司,一个爆款内容就可以抵得上数十个一般的内容。能够持续打造爆款,这样的内容生产公司才非常有价值,这种公司一方面少,另一方面也需要挺长一段时间的磨合才能培育。不管是收购还是自建团队,苹果要增强其内容成为爆款的概率,这对比奈飞他们并没有太多优势。

遗憾的是,在庞大的中国市场,苹果这次发布会推出的服务无法来到中国,这等于也大幅缩小了苹果这些软性服务的想象力。因此,从短期内来看,苹果目前是很难在视频订阅、游戏这些软性服务方面对原有的市场巨头,实现明显挑战的。

线上线下联动推广的机会更大 小米有望跟上未来互联网服务风口

相比之下,如果小米也持续跟进苹果的打法或者自行加大互联网服务业务投入力度,其短期内对市场的影响也不容小觑。

目前,小米在硬件上几乎完成了全线布局,包括手环、电视、无人机、检测仪等大量的智能家居硬件都已经具备一定用户基础,依托于小米的账号体系去融合视频、游戏等互联网服务,尤其是配合大量小米线下资源的结合,小米或许就能切入到中国下沉市场的互联网红利。

在华为、OPPO、vivo 疯狂开展线下销售的同时,小米也加大了线下的投入力度,这意味着小米在线上线下都拥有了一些推广资源。

仅仅只是短视频这件事情,腾讯十多款短视频产品都没有砸出个很好的市场份额,小米的体量和用户覆盖能力要把短视频做起来很不现实。但依托于这些线上线下的流量优势,如果保持对互联网服务的根基,在找到正确并且有红利的情况下,小米是有可能跟得上未来互联网服务风口的。

同时,华为、OPPO、vivo 这几家公司,其未来也有可能在小米苹果之后加大跟进互联网服务的力度。提升互联网服务收入,这或许也是手机行业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那么,在这种趋势面前,手机厂商应该如何做呢?做软性服务是不是真的适合所有手机厂商呢?答案或许是否定的。

加大互联网服务有门槛,不是所有硬件厂商都适合做互联网

有时候专注有专注的好,多元化发展不是不可以,但时间不成熟的时候,多元化反而可能会加速一些企业出现更大的发展难题。

此前,其实锤子就属于在互联网服务方面做得非常出彩的一个手机硬件公司。不管是很多人现在都还在使用的锤子便签,还是前段时间火热的子弹短信(聊天宝),很多人最近几年了解罗永浩了解锤子,可能都不是因为锤子手机,而是因为这些软件。

但事实上,锤子手机目前依靠互联网服务自救的路线已经基本失败,核心原因或许就在于其本身手机的覆盖用户实在是太少了。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日活用户太少,与其多元化做互联网,倒不如更好做好硬件,纯粹做一个流量渠道卖卖流量。做互联网并不是所有的手机厂商都适合,要多元化发展还真是有门槛。

那么,是不是互联网服务就注定不是所有手机厂商都可以吃到的美味了?也不尽然。除了卖流量以外,与互联网公司合作,也是一个提升收入的方式。

在当前的行情之下,其实互联网公司也不好过。举个例子。目前爱奇艺、腾讯、优酷等视频网站都推出了自身的会员制服务,花费大价钱购买各种电视剧、电影版权。而普通用户想要看最近热门几部电视剧,可能就得开多家会员,这对用户来说不仅成本高,而且体验不好。

曾经有人提出开一家会员,看所有自己想看的。这个事情,从视频网站的角度来看,是不可能实现的,但对于手机厂商和运营商来说,至少他们在他们所管的一亩三分地内是有机会实现的。

目前运营商已经和视频网站有意思类似的合作,手机厂商联合视频网站来推付费会员,这或许也是一个未来的趋势,也是手机厂商以较低成本可以切入的互联网服务。

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手机厂商由硬变软,软硬服务一起发展是常态。也许这些手机厂商短时间内并不能给现有的互联网公司带来特别大的威胁,但依托于他们在渠道和用户上的优势,一定会有一定的互联网服务市场份额被手机厂商抢走。

在以前,应用分发基本上就没有手机官方应用商店太多事情,但如今硬核联盟已经成为国内安卓分发的重要渠道。这种方式,还只是手机厂商卖流量,未来以类似这种强渠道优势所打开的市场,或许就会是手机厂商们的核心增长点。

本文首发:CSDN

文 |小谦,小谦笔记(http://xiaoqianbiji.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小谦

    总访问量:485449
    全部文章:546
小谦,千军游戏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百度百家、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投资界、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约稿请联系qq或者邮箱moqianisme@16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