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王兴碰瓷马云“诚信问题”,网友:卸载美团!

2019/4/1 0:05:00

   2016年初,美团风头正盛。这段时间的美团正值合并大众点评、创下非上市初创公司最高单轮融资记录、估值超过180亿美元的当口,王兴志得意满地接受《财经》专访。

  《财经》对王兴提了一个问题:你认为别人对你最大的误解是什么?

  王兴回答:I don 't know and i don't really care。一流的事是做,Make things happen,二流的是评价别人或别人做的事,三流是评价别人的评价。

  这句话曾在网上引起大量路人好感和赞同。在信奉商业成功的时代,一个成功的商人所传达出的人生感悟总会被流传笃信。

  但是,如今的王兴正做着他自己认为的二流甚至三流事。

  1.

  2019年3月29日,王兴在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表示,阿里巴巴的马云一直是他的特别关注对象,“我仍然认为他有诚信问题”, 马云在未获阿里巴巴董事会批准的情况下剥离了支付宝。“他们想用谎言蒙混过关,甚至想让政府部门背锅,说是政府强迫他们这么做的。这并非事实,”王兴说,“我认为那件事的影响至今都被低估了”。

  就像此前“从战斗力来说,阿里非常强,但如果他们各方面做的更有底线一点,我会更尊敬他们”的言论一样,王兴就这样再一次说出了评价别人、甚至会让另外一家公司恨的牙痒痒的话。而这一次更加尖锐和直接,基本上可以说是剑拔弩张了。

  暂且把王兴这些言论是不是符合他自己的行为逻辑、是不是他眼中的二流三流事放在一边,我们不如一起回顾下当年阿里剥离支付宝事件,看看马云到底是不是像王兴说的“有诚信问题”?

  阿里剥离支付宝事件发生在2011年。这一年马云决定断掉支付宝与阿里巴巴集团之间的协议控制关系,以便获取央行发放的支付牌照。至此支付宝跟阿里巴巴再无瓜葛,成为马云和谢世煌个人名下控股公司。此举引发阿里巴巴集团的另外两家大股东雅虎和软银的股权争议。

  经过那么多年,阿里剥离支付宝的原因早已公之于众:当时中国政府颁布了新的监管条例,而剥离支付宝可使其变成国内实体,从而避免拿到经营许可证的时间被推迟。从结果上看,“此举令支付宝在2011年5月获得了支付业务执照,并未有所推迟。而且,此举也并未对阿里的中国零售业务或对支付宝本身造成任何不利影响。”,从此之后支付宝快速发展,形成如今的规模。

  可见马云作为阿里的实际管理者,做的是一件有利于支付宝发展的事。试想当年马云要没有这么做,支付宝能顺利申请到支付牌照吗?若没有支付牌照,支付宝甚至阿里旗下其他核心业务都将面临重大打击。

  至于争议最大的“不顾商业诚信,为个人谋取私利”的争议,这个也早已在当时通过补偿协议顺利解决。“阿里巴巴集团、雅虎和软银就支付宝股权转让事件正式签署协议,支付宝将向阿里巴巴集团支付巨额补偿,在支付宝未来上市时向阿里巴巴集团支付一次性现金回报,约定金额为支付宝在上市时总市值的37.5%(以IPO价为准),回报额将不低于20亿美元,不超过60亿美元。由此反推,对支付宝的总估值在53亿-160亿美元之间。”

  这一番操作让阿里充分避免了可能的危机(以及现在来看事关国家金融安全的潜在风险),雅虎等大股东也获得了天价协议补偿,问题顺利解决的情况下,当时的事主软银和雅虎都没有认为马云有诚信问题,为何反而王兴却说马云有诚信问题?

  2.

  这是有历史原因的。

  同样在阿里剥离支付宝的2011年,那时团购行业正上演着百团大战,拉手网、窝窝团气势如虹,腾讯和Groupon合资的高朋网强势发展。这时的阿里选择投资了尚处在第二梯队的美团。

  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2011年下半年资本寒冬来临,拉手、窝窝团、团宝的IPO折戟沉沙;而美团在2011年底引进了阿里出身的干嘉伟担任COO,补齐了线下短板,为了支持美团,阿里当时还停止了阿里收购的与美团有竞争关系的O2O网站口碑网。终于在2012年,美团实现弯道超车。

  翅膀硬了之后的美团,开始与阿里出现嫌隙。起因错综复杂,不过我们从一件小事就能窥得原因:马云和阿里在业内一向以强势著称,而作为同样强势角色的王兴曾经有个叫“小马云”的别号。

  2013年,美团开始极力谋划摆脱阿里。先是引入新的投资方,平衡阿里的影响力;阿里想增持扩大话语权,王兴不能接受,双方怨气越积越深。2015年10月,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11 月,腾讯宣布向美团点评注资10亿美元。而在美团点评随后达成的 33 亿美元融资中,腾讯也是领投者之一,阿里再也无法忍受,双方的矛盾终于彻底爆发。

  美团从此和微时的“恩怨”伙伴阿里划清了界限,投入腾讯阵营。

  作为应对,阿里重启口碑,加强扶持力度,收购饿了么,同时通过盒马鲜生等新零售的布局来抢占市场,围剿已经基本跟阿里无关的美团。

  阿里和美团恩怨情仇正式埋下伏笔。

  3.

  中国的商业社会一向注重以和为贵,难道真的就只是王兴对过往的宿怨意气难平?如果真是这样,那倒单纯了。

  事实是,最近王兴很着急,美团点评的股价也很着急。

  就像王兴对马云“诚信问题”的言论曝出后,有网友戏谑:“美团黑外卖、逼迫商家二选一等事件曝光后,王兴真的急了”,“美团这就是在碰瓷马云,卸载美团,拒绝黑外卖!”。

  是啊,美团时常曝出的黑外卖“肆无忌惮”、不断提高商家抽成、强制商家二选一、把清真食品和非清真食品分箱的“泛清真化”争议已经让它败坏了无数的商家好感与用户人缘,而平台的管控不严也常常让消费者吐槽“卸载美团”。

  这些问题直观地体现在了美团股价上。2019年3月20日,美团B类股解禁27亿股,上千亿港元市值的解禁股涌入市场,虽未直接对已经连续下跌的美团股价造成冲击,但3月以来,美团股价大跌近20%,市值蒸发超700亿港元。

  瑞银、大摩、高盛纷纷在近期的报告中下调了美团股票的目标价格,同时直接指出,美团股票下跌的原因主要来自主要对手饿了么口碑强大的竞争压力,这也是是他们对美团未来发展做出负面预期的原因。

  2019年3月,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网络外卖服务市场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已进一步下滑至64.1%。而饿了么口碑却不断攀升之中。

  本地生活大本营开始陷落,新“仇”加上旧怨,也难怪王兴着急碰瓷马云了。

  【本文由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原创出品,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斌

    总访问量:3955045
    全部文章:473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