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洗衣机热水器增速稳定,海尔电器能否继续保持逆势增长?

2019/3/30 18:07:00

国内家电品牌除了有在A股上市之外,也有不少还会选择赴港上市,像海尔就是其中代表企业之一。海尔集团下属有两家上市公司:青岛海尔(A股上市)、海尔电器(香港上市)。

3月27日,家电品牌海尔电器对外公布了新一季度的财报。从它的这份财报来看,营收、毛利、盈利都实现了增长,这在整体国内家电市场销量增长不佳的情况下,难能可贵。不过,受财报影响,海尔电器股价跌幅超过8%,截止文章发稿,股价跌为22.800港元。

出现这种情况,或许是市场对于家电市场的不自信所导致。在整个家电市场疲软的情况下,目前海尔电器的产品销量集中在洗衣机跟热水器这两类产品上,并且都具备不小的优势。能否持续实现逆势的增长,这或将成为海尔电器能否持续受到投资人认可的关键。那么,从此次海尔电器的财报来看,海尔是否会具备这样逆势增长的潜力呢?

海尔电器新财报营收毛利均增长 洗衣机和热水器业务增速稳定

根据海尔电器的财报来看,海尔电器实现收入852.50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加8.3%;毛利151.83亿元,同比增长9.9%;公司股东应占溢利37.90亿元,同比增加13.7%,基本每股盈利1.36元,拟派末期息每股38港仙。

公告称,收入的增加主要源于海尔家电业务的稳定增长以及物流业务增长。2018年,集团整体毛利率为17.8%,同比上升了0.3个百分点,整体毛利率的提升主要得益于高端产品占比提升。

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海尔电器录得收入641.4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7%;股东应占溢利26.71亿,较上年同期增加20.3%。

根据海尔电器的具体业务营收来看,洗衣机业务收入214.89亿元,同比增长10.0%。热水器业务71.20亿元,同比增长10.7%。渠道服务业务收入680.35亿元,增长7.0%。物流业务的收入101.44亿元,同比增长12.7%。

在产品业务方面来看,洗衣机业务和热水器业务依然保持较快的增长,首三季度洗衣机收入155.40亿,同比增加16.7%;而热水器收入49.91亿,同比增加17.0%。

尽管如此,在财报发布后,海尔电器的股价还是出现下跌的窘境。在整个家电市场销量已经很难提升的情况下,海尔电器需要拿出更强大的实力来证明其具备逆势增长的能力才行。

家电市场销量现疲缓是不争的事实 海尔电器需要警惕来自这两方面的风险

根据最近几家家电企业发布的财报来看,大多数企业都面临产品销量同比增长缓慢的问题,一旦销量增长不理想这也导致营收增速会放缓。海尔虽然目前财报成绩不错,但结合整个市场的情况来看,海尔电器也面临着几个方面的风险。

(1)家电行业增速放缓是客观事实 海尔电器产品销量如何持续实现逆增长?

由于我国家电的家庭保有量已处于较高水平,家电市场的增速放缓也成为事实。 2007年以来,我国城镇家庭每百户白色家电持有量有所波动,但空调、冰箱和洗衣机拥有量一直处于高位。截至2017年末,我国城镇居民家庭每百户冰箱拥有量达到98.0台,城镇居民家庭每百户洗衣机拥有量达到95.7台,城镇居民家庭每百户空调拥有量达到128.6台。这也不难理解为何家电品牌商产品销量卖不动。

随着楼市紧缩、消费结构迭代升级、高效新零售拔地而起,家电行业缓步进入成熟饱和期。在这样的环境下,家电品牌商们在国内确实面临增长困局,为了提高产品销量很多都会选择出海来带动销量增长。虽说出海是一个选择,但其实对于家电企业来说挑战也不小。

对于海尔电器来说,它在洗衣机跟热水器领域虽说有占据一定的品牌优势,能否在其他更多家电领域形成明显优势,这或将直接决定着海尔电器能否有实力逆势增长。

(2)国内家电品牌之间的竞争激烈,互联网派和传统派力量都不容忽视

目前海尔电器的两大主营业务——洗衣机和热水器销量在中国市场排名第一,高端家电市场也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只是对于海尔电器来说未来发展也丝毫不能松懈。根据几家家电品牌的产品线来看,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各家其实各有所长,在技术、渠道、产品等方面的较量下,其实国内家电品牌并不会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报告,2018年上半年,中国洗衣机市场中,海尔以33.2%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一;小天鹅和美的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市场份额分别为18.3%、12.3%。若直接计算小天鹅和美的合并后的数据,这也大大缩小与第一名海尔电器的差距。

虽说目前海尔电器在洗衣机市场上还是处于第一的位置,但随着美的收购小天鹅,很有可能它们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海尔电器的地位。同时除了传统家电品牌竞争激烈之外,还有像小米这样的巨头入局家电领域,如它旗下公司也有推出洗衣机产品。互联网企业它们在营销上还会更占优势,在价格优势下很有可能还是会吸引一批用户去购买。

对于海尔电器来说,尽管现在其他友商还未能危及到它在洗衣机跟热水器这两个产品的市场地位,但它后续仍需要提高产品来促进新一轮的销量增长。现在对于海尔电器来说也许不是最危险的时机,但也并不是最安全的阶段,未来它该如何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呢?

海尔电器未来要主动寻求转型升级 继续加大创新提高产品竞争力

在传统大家电这样相对成熟且竞争激烈的行业,增长空间本就有限,品牌之间基本是此消彼长。市场份额持续向头部品牌集中,就是在不断压缩中小品牌的生存空间。在2018年,中小品牌的生存环境不容乐观,而在2019年会更加残酷。对于海尔电器来说,未来要想提高产品竞争力,其实还是需要有一些举措来巩固品牌的地位。

在产品线上,随着消费者升级需求在提升,未来海尔电器应该在智能产品这方面还是有更大的突破,进一步增加研发成本来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相对于传统家电,智能家电也许能更满足新一代的年轻用户需求。当下80及90后已经成为我国市场消费的主力群体,该群体对消费更加看重个性化与品质化,极大有助于在需求侧推动我国家电消费升级,并且随着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足以支撑更丰富、更有品质的细分化家电产品消费。

同时在渠道上,海尔电器要加大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目前线上市场已经成为了家电行业不可或缺的渠道市场,其占比不断提高,线上市场2018年零售额同比增长率为15.3%。目前线上市场品牌集中度较高,苏宁、京东、天猫三家已经占据了93.9%的市场份额。未来海尔电器也要加大跟这几个电商平台的合作,在线上线下进一步提高市场渠道零售份额。

对于海尔电器来说,未来国产家电品牌竞争只会愈演愈烈,要想守住洗衣机跟热水器这两条产品线的地位,它面临的压力并不小。随着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的大趋势越来越火爆,海尔电器的产品追求品质化、高效化、智能化也许还是主旋律。

本文首发于港股研究社,港股研究社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港股,对港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