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团要盈利为什么会这么难?

2019/3/30 11:37:00

盈利难,这几乎是所有创业者都面临的问题。面对这个难题,已经成为知名上市公司的美团,也非常头疼。


近日,在美团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出炉后,职业餐饮网分析出的一则数据在行业内热传:根据美团财报显示,美团2018年在外卖上的营收高达381.4亿元,2018年的日均交易笔数17.5百万笔,美团2018年日均营收为1.044亿元;通过日均营收和日均交易笔数,我们算得美团平均每笔交易营收5.97元。也就是说2018年,美团外卖每天从外卖商家赚走1亿元,平均每单赚走6元。


与商家二选一相比,对于广大的商家来说,提升商家费率才是更让人伤心的。盈利难的压力大家都有,美团外卖吸金能力是强大,但这背后很多都是商家在新规定后需要多缴纳的佣金。


从现实情况来看,外卖始终是一个规模化盈利的业务,外卖平台从商家赚钱的收入必然是会有极限的。在提升佣金引发巨大的怨言后,如果美团一直依赖提升外卖商家费率保持整体集团生态发展,如果集团自身无法解决和控制亏损问题并找到新的盈利业务,那在不做出改变的情况下,美团或许永远都不能盈利的。


可事实上,从美团整个公司来看,美团已经停止不了持续挖掘外卖业务更大商业价值的步伐。


美团外卖提升费率一天赚一个亿 但高速扩张与持续亏损并行


费率,可以说是所有美团商家不可言说的痛。提升商家费率的直接效果,就是能够帮助美团提升公司收入,这从美团最近公布的财报数据中就可以看出。


根据美团最新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美团餐饮外卖收入3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1.4%,外卖收入已经占据美团点评整体营收的58.4%。除了文章开头所说的平均一天赚一个亿以外,在盈利方面,美团外卖的表现实在是惊人。2018年,外卖业务的盈利状况继续好转,毛利率有13.8%,同比去年还增长了5.7%。


为什么美团外卖的和营收盈利会大幅提升呢?这背后所提升的毛利率,虽然和美团降低补贴力度有关,但最核心的就和美团大幅提升商家费率息息相关。增加了广大商家的压力,这些需要商家多出的分成,最终就成为了美团外卖收入提升的重要来源。


不过,尴尬的是,纵然的是这样,美团整体还是处于亏损中。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2018年度,在排除优先股等特殊会计处理后,美团经调整的亏损净额为85.2亿元,对比2017年28.5亿元扩大了约两倍。在过去四年,美团合计亏损高达227亿元。


在85.2亿的亏损中,仅仅只是摩拜单车带来的亏损占据的比例就不小。由摩拜贡献的计入综合收益表的收入为15.07亿元,同期亏损45.5亿元。所幸的是,在巨大的亏损之下,美团新业务的收入增长还是可以,只是举例盈利还非常遥远。2018年美团新业务及其他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实现收入112.4亿元,较2017年的20.4亿元增长450.3%。


尽管美团外卖已经成为美团最为核心的现金流业务,但在大量资金持续投入到新业务的情况下,外卖业务的收入也难以跟上整个集团新业务的投入速度。尤其是在共享单车这类业务目前还没有明晰商业模式的情况下,如果美团的打车业务也无法顺利加速进展,那么美团的出行领域的业务布局就是整体公司的累赘,美团的盈利之路就会更为艰辛。事实上。2017年的时候美团也出现过盈利,但如今显然是已经被庞大的生态所拖累,难以更好盈利。


确实,还不说盈利,美团要稳住当下的亏损金额或许都还存在不小的难度。这时候,作为目前美团的核心现金流,美团外卖承受的压力也只会越来越大,提升商家费率就可以基于规模效应给美团带来大量的收入。


但是,外卖这一个生态并不是完全可以由着平台随意调整规则的,如果真正伤害到越来越多的商家,这对于美团外卖业务整体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过高的费率导致美团外卖陷入恶性循环 长期以往不利于发展


线上外卖业务,本质上是一个利润相对较低的业务,只有依赖于规模效应才有可能实现盈利的可能。如果没有其他相关的变现业务可以更好地用好外卖所带来的流量,那么外卖业务要实现盈利基本上就只有降低补贴提升商家费率这条路。


从商业的角度来说,这条路对于所有外卖平台也都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但如果佣金太高,这就会影响到整个外卖生态,影响到用户、商家、外卖配送员。


在早年线上外卖服务刚刚兴起的时候,其实也并不是说传统商家就没有外卖的服务,而是在互联网外卖平台的便宜优势吸引下,本身更加方便的互联网外卖平台自然深受用户的喜爱。从服务角度,核心是商家提供的以快餐为主的服务内容是否满意,互联网外卖平台更多是一个连接通道而非是一个服务内容提供方。


美团提升商家的费率,但商家可能一家人来到城市里做生意本质也是为了要盈利的,商家只能把新提升的成本部分嫁接甚至全部嫁接给用户,才有可能让他们在利润不算太高的生意中有点赚头。



这时候,对于用户来说,如果停止补贴或者缩小补贴就是用户使用外卖平台的底线,在用户使用外卖平台点外卖价格要比到店去吃还要贵上几块钱的情况下,就会有更多的用户选择多走几步路到店吃。


诚然,一定会有部分用户因为等电梯麻烦、时间不够的原因会认为外卖方便,但在有更多外卖用户选择到店去吃的情况下,这些没时间的人也可能可以叫同事帮忙带一下到店里直接买的外卖。这一份外卖不仅可以便宜一点,同时还增强同事和同事之间的联系,这种解决简易午餐晚餐的方式并那么复杂。


换句话说,只要商家们还在,用户要解决吃的问题并不是只能依赖于互联网外卖平台,美团外卖纵然如今市场份额已经巨大,但并不具备不可替代性的因素。如果持续增加商家费率,甚至越来越多的地区出现20%以上的费率,那么外卖生态就会陷入一个恶性循环。


虽然这不至于说导致整个互联网外卖市场消失,但过高的费率会层层伤害到用户、商家、外卖配送员,从而让商家和用户选择其他的方式或者其他渠道。如果真出现大规模的用户和商家逃离,这对于美团外卖和美团来说无疑都是一个巨大的遗憾。甚至说,在营收占据了美团的绝大部分营收好,如果美团外卖陷入困境,美团的压力也会明显提升。



为什么美团很难大规模盈利 三大原因不容忽视


作为美团目前营收最大的业务尚且如此,在新业务不断扩张的情况下,美团出现亏损也不足为奇了。那么,为什么美团究竟什么时候才可以实现持续大规模盈利呢?如果不改变当前的策略,也许美团一直都难以盈利。


(1)提升费率是上瘾行为 但明知不行也只能硬上


提升费率会导致部分用户和商家的流失,这个事情其实美团会更加明白这其中的道理。但为何美团依旧会持续得出现商家二选一和商家费率提升的漩涡呢?这或许就是基于美团对其市场份额和体量的自信。


诚然,提升费率可以很快就给美团带来不小的回报,但真正要把握这个平衡很难。外卖说到底还是靠规模,如果没办法有更好的变现业务来支撑,在用户商家排斥的时候多补贴下用户,在用户商家不排斥的时候就提升费率停止补贴,这种循环其实上治标不治本的。


并且,一旦开始提升费率这件事情,或许美团外卖就只能持续做,不然一个是会影响到整个美团的营收,一个是会影响到美团在商家面前的影响力。但是,只要美团外卖想持续做下去,纯靠外卖业务就不可能帮助美团实现大规模的盈利,除非美团能有其他利润更好的业务来用好外卖的这些流量。


(2)财报亏损难补满 出行新零售等领域均没突破


只不过,目前来看,美团还缺乏这种单个用户盈利会很好的业务。一方面呢,目前酒店、到店业务出现增速放缓的情况,在剧烈的竞争之下,酒店和到店显然不太可能真正撑起美团盈利的大任。



在新业务方面,出行业务和新零售业务一度被大家寄予厚望,不管是投资人还是很多司机们都非常期待。但目前美团打车还没能在全国范围内铺开与滴滴直面竞争,摩拜单车更是在以哈罗为首的一些新品牌吞噬了不少市场份额,同时还给美团带来了巨大的亏损压力。


在共享单车市场,单车电动化也成为一个趋势,摩拜在未能找到一个清晰的商业模式的情况下要实现产品的更新换代,压力不小。如果打车业务无法在全国铺开,那么美团整个在出行业务的进展就一直会缓慢,尤其是距离获得一定市场份额甚至盈利的难度就越大。


同时呢,在新零售方面,早期小象生鲜的起步也不算晚,但如今盒马鲜生与其差距越来越大。美团在新零售上的市场份额占比方面,目前还是没有太大突破。


这样一来,对于美团来说,其所做的是一件从衣食住行方面解决人们生活的全方位平台,但目前的生态服务能力还没到达这种地步。短期内,如果依旧没有利润更高的业务来做支撑,或者基于现有的流量带动生态其他的业务有更为明显的增长,尤其是在市场份额方面有巨大突破,那么美团新业务烧钱的速度或许还是会比美团老业务赚钱的速度快。


(3)流量红利逐渐消失 挖掘商业价值同步市场扩张都要做好很难。


从市场宏观的角度来看,一二三线城市互联网人口红利已经基本消失,很多巨头都把机会放在了出海和做农村互联网这方面。对于美团来说,其业务和战略至少目前来看是不会去争夺这两大市场的流量红利,这也就意味着美团新老业务的新增用户难度越来越大。


要挖掘现有体系和生态的商业价值,目前来看确实有点难。在同步扩张的过程中,这可能是提升希望增强整个公司的想象力,但既要合理挖掘现有生态商业价值,又要披金斩刺般在竞争激烈的新市场中撕开口子,这对美团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也不是一件容易事情。


于美团而言,用户也足够多了,最核心的是如何利用这些用户拥有更多的商业机会,从而更好摆脱需要依靠提升商家费率才可以提升利润的难题。也许,如果美团能够在游戏、电商方面以投资的方式实现一些突破,这不仅可以更好地用好流量,同时也是一种实现跨界提升美团生态流量黏度的方式。


因此,整体来说,如果继续按照这种发展路线,或许美团永远都不会盈利。要揭开盈利的难题,纯靠外卖是不可能的事情,美团的出路,或许就是用好流量去支持利润更好的业务了。


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小谦

    总访问量:485337
    全部文章:545
小谦,千军游戏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百度百家、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投资界、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约稿请联系qq或者邮箱moqianisme@16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