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长草颜团子五岁了,它只是国民心中的虚拟偶像?

2019/3/29 19:34:00

长草这个事情在中国还是有着非常不一样的意味的,比如头上长草,心里长草,这也使得中国出现了很多长草的卡通形象,比如人参娃娃、捉妖记里的胡巴等等,不过真正称得上的国民卡通形象的则必然是长草颜团子,这个形象的表情包在微信和QQ上的下载量曾创下超过11亿,使用量超过200亿记录。如果你认为它的能量仅仅如此,那下面可能要让你惊叹了!

“梦想与陪伴”的人设注定它未来要走很远

其实研究这个问题,我觉得还是一个挺深层的中国文化。人参娃可能是我这个年纪小时候的萌宠了,头上长草也是当年的一个小流行。当年还有一首红遍大江南北的歌《小草》,还是赵本山成名的经典曲目。前两年大热的电影《捉妖记》,里面的小妖王也是一头的草。

所以人们心中对于小草还是有着不一样的感觉的,初见长草颜团子,让人们有一种亲切、可爱的感觉,走呆萌和治愈系,其实它背后的世界承载的是梦想与坚持。

点击下方观看视频

https://v.qq.com/x/page/h0711unfrbt.html

长草颜团子作为中国萌系代表,自2014年诞生起口号就打出了“怀揣着梦想的每一个人呐,我们一起长大吧!”“梦想与陪伴”的人设种子自此洒下。到了2015年形象逐渐完善,再加上赶上了微信表情包的机遇风口,一下子创造了十几亿的下载和上百亿的使用,一个国民IP就此诞生。五年时间,在粉丝心中这颗种子早已生根发芽。

长草颜团子身上被赋予了希望、梦想、可爱、坚持的价值观。而如今90后、00后生活压力大,倍感孤独,他们在团子身上获得了放松和快乐。粉丝与长草颜团子之间的情感共鸣与互动超越了友情,甚至在打破虚拟边界。而这个IP的拥有者十二栋文化是在孵化一个卡通形象,倒不如说他们是在为粉丝们造一个梦。这个梦里承载了年轻人所有的情感元素,喜怒哀乐,甚至在每一个人生阶段都有团子的存在。与团子的所有日常恰恰是粉丝们的成长记录,一生难忘。

随着熊本熊、初音未来等虚拟偶像的全球火爆,IP形象的商业价值也进入了爆发期,作为中国的虚拟偶像的代表,长草颜团子也迎来了自己的高速发展期,从2016年开始,就被邀请入驻各大平台,成为一个具有人性化特征的卡通形象,也在全网获得了数百万的粉丝追捧,同时也和数十个知名品牌形成了合作,打造了上百种授权商品,成为行业内的商业标杆。

搭上移动互联网这班车快速成长

必须要说,长草颜团子高速发展的这几年也是赶上了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风口,尤其是社交平台的发展,为IP形象带来了深厚的群众基础。从微博、微信开始,到现在的抖音、快手,不断兴起的社交平台承载了人们不断变化的社交需求,而长草颜团子作为一个年轻人的文化印记,也完成了自己从形象到文化,再从文化到商业的蜕变。

在这里我们就不能不提到IP的巨头迪士尼,当年是通过电影、绘本、动画片让过去的一代人所记住了这些经典的形象,比如辛巴、白雪公主等等,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都是通过手机、APP、社交软件平台获取资讯,这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会。这就好像95后基本没有看过金庸的小说,大都只是看的电视剧一样,时代不同,IP的表现形式不同,存在的发展机会也就不同了。而在2018年,十二栋自媒体传播量超过461亿,粉丝超过4100万,视频播放量突破19亿,形成了300+ IP形象组成的矩阵,从内容创造,到社交传播,到品牌合作,到线下活动,全面开始了自己的高速增长之路。

而在短视频这波风口中,十二栋也丝毫没有错过,打造的短视频卡通形象IP旱獭,全网粉丝超过200万,动画番剧累计播放量超4.5亿,单条抖音播放就过千万,可以说充分体现了十二栋对新传播形式的把握能力,和在不同平台设计推广相应IP的能力。

打破虚拟与现实的边界 长草颜团子完成“明星偶像”之路的进阶

说到虚拟偶像,我们首先会从横向维度类比传统偶像。在很多人心目中虚拟偶像大多没有年龄、颜值、人设的限制。虚拟偶像逐渐成为21世纪青年一代所追捧的文化群体。据统计,国内仅2017年就诞生了14名虚拟偶像,超过往年数量的总和;2018年,虚拟偶像及组合数量更是突破30位,横跨了音乐、漫画、游戏等多个领域。

很多人甚至不能理解,为什么一个虚拟人物也会有粉丝,这就不能不提到日本的二次元文化了。很多时候,日本的文化发展是可以给我们很多借鉴的,毕竟大家文化相通,而且日本发展得更早也更成熟。比如最为著名的虚拟偶像初音未来,不仅在日本,在全球都有大量的拥趸。

点击下方观看视频

https://v.qq.com/x/page/n08546f4ed2.html

在日本,以动漫为依托的二次元文化的诞生,就创造了一种二次元的文化现象,这些二次元的粉丝追求一种更为纯粹的和单纯的世界与人际关系,简单又富有延展和包容,对未来的探究充满了乌托邦色彩,而对自我的探究又充满了成长、梦想、友情与坚持的热情,这种精神追求同样在中国年轻人中大量存在。而粉丝与虚拟偶像之间的也逐渐在模糊“现实”与“虚拟”的边界。

所以,长草颜团子的五周年生日庆典时异常火爆,粉丝人满为患就不为惊讶,据悉,团子生日会门票1分钟售罄,原价99元随后黄牛在某平台炒高3倍价格售卖;在天猫电商平台长草颜团子旗舰店,500份限量五周年团子套装 半小时售罄,后继续出现黄牛高价炒卖;线下生日会当日同步开启直播,累计观看人数最高同时在线人数125万,观看人数超过3000万。其实这已经超过了一个虚拟偶像的概念了,在其中蕴含着更多的文化内涵,更多的人们的生活和情感寄托,是一种超越二次元的全新文化现象。

长草颜团子与粉丝之间的关系是挚友、闺蜜、亲人。在粉丝心中团子的形象是真实存在的,除了萌、可爱,团子更像是邻家的朋友,彼此之间可以相互吐露心声,相互鼓励。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全新的本土社交现象,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现象。他们拥有大量粉丝和社交价值,你在它们的身上,同样可以看到那些友情、梦想、坚持和单纯的快乐。这也标志着中国卡通形象IP从虚拟偶像到现实偶像的一次进阶。

完整的产业链发展,只会让大家更痴迷它

在线下娱乐市场的连锁发展,则是中国本土卡通形象IP的又一次突破和尝试,现在十二栋的LLJ夹机占可以说是蔚然成风,无数明星都跑来夹娃娃,可见有多么火爆。可爱的卡通形象IP和夹娃娃机这样的有趣线下娱乐设施的结合,形成了一个全新的文化现象,堪称是线下连锁的“迪士尼”,排队的盛况恐怕不逊于迪士尼乐园的热门项目。不过LLJ夹机 占更灵活,更亲民,也让参与的人更有收获,尤其是时间可控,随时可以参与,必须要说,这也是非常符合移动时代的碎片化的特征的。这种实体的落地可以说是IP形象能够真正深入文化生活的关键,让IP从线上走到线下,才能真正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十二栋在这个方面的尝试,确实非常有突破性,也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这也为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不同时期的文化产品,都有不同的特征和表现形式,就好像迪士尼也要收购漫威影业来紧跟这个变化的潮流一样,现在最值钱的,就是文化IP。而在中国,这个领域还有更大的空间可以挖掘,十二栋这样的IP文化公司,也有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而就在昨天十二栋文化也刚刚官宣B轮近亿元融资,险峰旗云独投。在这个资本寒冬,十二栋逆势完成融资,证明了他们的战略和远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