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三星S10对决华为P30,机皇之争胜负几何?

2019/3/29 17:11:00

文/王新喜

当前Android阵营三星华为都发布了自身的Android旗舰,三星S10系列已经于今年2月底发布,如今华为P30系列极力强调摄影拍照功能,而在2月发售并引起热议的Galaxy S10+同样是搭载4个后置摄像头。在定价层面,两者颇为接近,两大旗舰对决势头明显。

拍照或在伯仲之间

华为P30拥有 6.47(P30 Pro) 和 6.1(P30) 英寸 OLED 屏幕,全系也搭载了屏幕指纹和屏幕发声方案,处理器核心也用上了自家的麒麟 980,而整场发布会的70%时间留给了相机功能。

三星S10对决华为P30,机皇之争胜负几何?


华为P30系列均支持3200万像素 AI 自拍和光学防抖。P30后置三摄,主摄4000万像素,P30 Pro后置四摄,增加了TOF潜望镜镜头,超广角镜头与TOF镜头提升了摄影体验的广度。

华为P30升级4000万徕卡三摄,与去年Mate20 Pro在同一水平;而华为P30 Pro搭载全新超感徕卡四摄相机,其中包括支持5倍光学变焦与暗光拍摄、10倍混合无损变焦的潜望式相机。按照华为的说法是,p30是全球拍照最顶尖的智能机之一。DxOMark排行榜,得到总分112分的成绩!

三星S10对决华为P30,机皇之争胜负几何?


但三星同样不遑多让。三星Galaxy S10系列推出了全新的超视觉拍摄系统,Galaxy S10+拥有前置双摄高配组合——1000万像素+800万像素前置双摄,后置1200万标准+1200万长焦+1600万超广角三摄加持以及更加智能化的AI相机——从专业人像自拍到拍摄大型全景照。Galaxy S10系列也是全球首款支持前置4K视频拍摄。得益于超强悍的镜头性能,这一代Galaxy S10系列的视频防抖功能颇为出色,并首次支持HDR+视频录制,它能够在视频录制完成之后,快速在手机上进行编辑处理。

三星S10对决华为P30,机皇之争胜负几何?


不过当前华为声称拍照第一,引发了两者之间的互怼。三星一则微博则给出了“109+96>112+89(DxoMark后置与前置的分数),表示的是三星Galaxy S10+依然是DxoMark摄像头总分第一机型。并且前置摄像头的分数领先于华为P30pro。

不过,由于分数只能够参考,各方见仁见智。但从整体拍照性能与体验效果来看,两者都在顶尖水平,均在伯仲之间。

三星掌控屏幕工艺的话语权

从屏幕来看,华为P30系列全面升级HDR AMOLED水滴屏,尺寸分别为6.1及6.47英寸,分辨率均为2340*1080像素,据悉主要供货商是三星。

根据微博业内人士@宇多田圣人惠对华为P30和P30 Pro的内部硬件代码解析的结果显示,华为P30采用了三星显示屏,而华为P30 Pro的显示屏则由京东方和LGD供货。从两款机型的显示屏Calman算法测试来看,两款机型的显示屏面板素质总体接近,调校水准华为P30要好于国际版华为P30 Pro,而国行版本华为P30 Pro则略逊一筹。这其实指出了三星的屏幕工艺要更为出色。

三星S10对决华为P30,机皇之争胜负几何?


不过另据业内人士透露,华为P30全系列大规模采用三星AMOLED屏幕,当然华为还有BOE和LGD两个备用供应链,以防在关键时刻供应跟不上,有其他厂商可以选择。

三星S10对决华为P30,机皇之争胜负几何?


在Mate20系列,华为一直采用的是BOE和LGD的屏幕,为何今年要采用三星的屏幕?

原因或在于,三星在过去多年,一直霸占着Android机皇之位,重要原因在于它在屏幕上的持续投入与实力。需要知道的是,三星在屏幕上一直占据着产能与技术的上游位置,作为国产手机与苹果的屏幕供应商,三星几乎垄断了AMOLED屏幕,占据80%以上份额,屏幕端的升级与创新,三星拥有最大的掌控权与议价权。而对于智能手机用户来说,屏幕是用户体验感知最直接与明确的地方,也是手机上最贵的元器件之一。

很明显,三星在屏幕产业链以及屏幕工艺上具有主导权与话语权。

华为在屏幕供应链上过去一直是依赖BOE和LGD,比如华为Mate 20系列就用的是BOE和LGD的屏幕。

但在今年,华为显然更希望在高端市场更进一步,高端市场的标配是要有品质化的顶尖的工艺与屏幕,因为当前华为已经与三星苹果处于同一梯队,而苹果iPhone X与iPhone XS Max系列一直采用的是三星的AMOLED屏幕,可以说,5000以上价位,高品质的AMOLED屏幕正在成为标配,华为P30采用三星AMOLED屏幕也是趋势使然。

当然三星与华为同为竞争对手,但三星开始为华为提供屏幕,可能基于几个考虑,其一,屏幕技术与供应链在三星手里,三星需要通过其他手机大厂让更多消费者提升对三星屏幕的好感度与认知度。

其二,华为手机的销量不俗,而以三星的屏幕工艺实力,可以轻松PK掉BOE和LGD等厂商,三星向华为供应优质AMOLED屏幕,一方面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也能遏制BOE和LGD的发展。三星的AMOLED屏幕过去一直给苹果提供,并为其创下了巨额营收,但华为当前的品牌溢价在提升,并在跻身高端市场,也能极大提振三星屏幕供应上的营收。

当然,对于华为来说,屏幕质量是消费者视觉与体验的第一印象,对于当前在高端市场爬坡的华为来说,它需要有更好的屏幕来提升消费者产品体验。当然,深层次的原因或许还是BOE的产量与良品率过低,产能供应达不到要求,华为倾向于三星在情理之中。

不过尽管如此,当前三星将最好的屏幕体验留给了自家旗舰三星S10系列——从过去的Super AMOLED 升级为 Dynamic AMOLED,将亮度、寿命、色彩显示全面提升,三星S10+的屏幕PPI超过500,它能够显示1600万种色彩,而且色彩显示达到了100%,S10、S10+屏幕分辨率为2K+,支持十级HDR显示技术,最高亮度800nit,这块屏幕也成为了移动设备历史上显示色彩最精确的屏幕。因此,在屏幕的供应与品质对比上,三星在全球暂时没有对手。

机身一体化设计与综合性能实力,不能轻视的三星

华为P30系列搭载麒麟980处理器,性能相比麒麟970有较大提升,基于7nm工艺和Cortex-A76 CPU开发商用,成就了它作为安卓阵营第一梯队的性能体验。EMUI 9.1带来全新GPU Turbo 3.0、EROFS文件系统,也提升了系统体验。

不过,虽然同为7纳米工艺SoC,麒麟980相比高通骁龙855、苹果A12仿生还是略逊一筹。Geekbench 4.1测试中,P30 Pro性能模式多核得分10014分、单核3323分,稍逊于三星S10+和iPhone XS Max。

三星S10对决华为P30,机皇之争胜负几何?


处理器上来说,三星Galaxy S10采用了高通骁龙855处理器,其CPU性能提升了29%,GPU性能提升了37%,整体性能超过麒麟980。而Galaxy S10和它的前辈们一样,同时采用了骁龙855/Exynos 9820两套主控方案——其中Exynos 9820由三星自主设计,其核心架构完全脱离ARM公版方案而出自三星原创。

从机身工艺设计来看,华为P30系列外观为3D曲面玻璃设计,取消了听筒,采用珍珠屏设计,并搭载屏幕指纹技术,支持屏下指纹解锁。华为P30Pro采用了屏幕发声技术,让机身一体化程度更高。三星S10+与华为P30pro在外观设计对比,它们都属于艺术工艺级别第一阵营范畴。

而三星Galaxy S10系列是采用超声波屏下指纹技术,利用超声波脉冲,准确监测指纹的3D纹理,结合Dynamic AMOLED曲面屏与三星屏内挖孔设计带来了设计与体验上更大的升级——一方面,减少了指纹开孔让手机背面更为整洁美观。其二,挖孔设计将一系列传感器与摄像头封装在同一屏幕开孔中,给S10系列带来更完善的机身一体性和更高屏占比(三星称超感官全视屏),视觉冲击力更震撼。

笔者此前也指出,与其他厂商相比,全产业链的优势决定了三星在保持行业创新力的同时,也对它的产品竞争力的一种加持,这一代三星Galaxy S10系列从超感官全视屏、全新的挖孔设计、超视觉拍摄系统、超声波屏下指纹……802.11ax WiFi技术、Cat20、4*4 mimo等网络性能上的提升、碳纤维液冷系统加持的游戏优化、Bixby智能助手等都是通过上游的技术影响来推动设计与Android体验创新,影响手机产品趋势走向。当然,EMUI 9.1也带来全新GPU Turbo 3.0、EROFS文件系统,同样带动了Android体验的优化。而三星打孔屏设计估计是下一阶段全面屏方案了。

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是,三星Galaxy S10正在助推三星销量回暖。据外媒RetailNews报道,三星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增长三倍,至3.6%。从1月初的1%上升到2019年第10周的3.6%,这得益于三星S10系列的推出。RetailNews援引分析机构的数据称,预计三星Galaxy S10系列三款新机在2019年全年销量为4000至4500万台,其中2000万台预计于6月底前售出,可超过S9系列同期的成绩。根据台媒digitimes援引供应链消息,三星2019年的旗舰产品S10系列手机预计将超过去年的S9销售数据,全球出货量达到6000万。

这次三星S10系列带来的回暖表现在制造工艺上全新的升级,同时在手机的软硬件方面同样也带来了可见的进步,相比以往的配置和定价,三星S10对用户痛点把握相对精准。

三星S10对决华为P30,机皇之争胜负几何?


从当前的势头来看,三星上行趋势明显与回暖趋势明显,这本质依然是在其产品本身。不可否认,国产手机在品质与质量、品牌影响力提升非常明显,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不能忽视在硬件供应链话语权与核心技术层面依然处于弱势地位,供应链某个环节发生变化,供货短缺则时有发生,往往导致出货的延误,这是不确定风险。

当下依然不能否认苹果三星依然主导智能手机上游产业链的事实,它们可以无需向其他厂商去被动等待供应链技术的成熟,而是通过上游的研发优势来主动推出新技术影响并引领旗舰风向标。从今年的表现来看,三星在售价、产品、营销层面其实在进行重新的梳理与调整,其成效逐步释放,国产厂商应该理性认识到差距,着力弥补短板。因为智能手机的下半场之争,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作者:王新喜 TMT资深评论人 本文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我的微信公众号:热点微评(redianweiping)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