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海康威视遭遇盈利拐点危机:增速降至四年最低

2019/3/29 11:17:00

作者:琼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海康威视,一家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其业务遍布全球。在该领域胜似当年的诺基亚在手机行业的地位。然而,近期海康威视的总裁胡扬忠在接受记者采放时表示:“我们是想着怎么活下去。” 说出来的话着实心酸。

这让GPLP犀牛财经不由得想起诺基亚当年的那句话: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输了。

现如今,海康威视正在面临什么样的挑战,GPLP犀牛财经来一探究竟。

增速放缓

据海康威视在2月15日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其2018年总营收498.1亿元,同比增长18.8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3.36亿元,同比增长20.46%。单从此次数据来看,海康威视的营收和净利润都在增长,然而在对比历年的数据之后,GPLP犀牛财经发现,自2010年公司上市以来,营收和净利润均处于下降趋势,且2018年的增速或将成为上市以来最低。

 

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速的历史最高点在52.13%,营业收入的增速最高为71.56%。如此下来,对比2018年营收和归属股东净利润增速的18.86%,20.46%已经相差甚远。

来源:海康威视2018年半年报

究其原因,GPLP犀牛财经从2018年半年报了解到,公司的营业成本逐年上涨,其中工程施工和其他创新业务的成本增幅超过100%。令人意外的是,公司的营收主力—-前端产品类别的增速仅为0.84%。那么2018年全年财报发布后该产品的增速会是多少?让我们拭目以待。

当然,除了内因还有外因。

财报中显示,海康威视的其他创新业务为机器人,汽车技术,海康微影,海康储存等产品,而且还提到了智能家居业务。同时,海康威视在发展战略方面表示,公司将继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根据 AI cloud“边缘感 知、按需汇聚、多层认知、分级应用”核心原则,携手各行业合作伙伴,致力于推动物联网产业的发展。

由此可以看出,海康威视正在IoT物联网领域发力。然而,这个领域遍布巨头,其中有华为,阿里巴巴,以及腾讯。众所周知,阿里巴巴的ET城市大脑项目,华为的一云一池一平台项目,以及腾讯优图,三巨头分别布局视频安防领域,当然,除此以外,还有其他视觉领域发展的细分公司,比如云从科技,旷视科技,依图科技等。有消息显示,云从科技已经成为银行业第一大AI供应商。

反观海康威视,虽然有多年的行业基础,但实际情况并不乐观,除了同行或新竞争对手的加入来分食市场份额,其财报中显示,公司存在地方债风险:在政府相关项目领域,公司对 PPP 等建设模式一贯保持审慎态度, 在项目签订与实施管控过程中尽力降低风险。但是如果部分政府政策变更或财政支付能力下 降,仍然可能出现项目周期被延长、资金无法回收的风险。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海康最大的优势在于渠道能力,哪怕在很多县级的客户那里,海康都能做到有人长期驻守。”然而地方债问题也或将成为海康威视的营收阻碍。

内忧外困 股东套现

从海康威视的历史解禁数据显示,2018年3月19日,有5.82亿股解禁,解禁后20天内股价下跌8.81%,其中新疆威讯投资管理有限合伙企业解禁4.38亿股,新疆普康投资有限合伙企业解禁1.44亿股。而这两个公司都是海康威视的前十大股东。

除了两家公司外,其个人股东龚虹嘉在当季也相继减持近1.3亿股,而2017年9月龚虹嘉曾减持1.07亿股,据统计,自公司上市以来,龚虹嘉已经套现48.7亿元。由此,龚虹嘉也转身成为“中国最优秀的天使投资人”。

此外,在未来的两年里,公司还将会有近1亿股解禁。届时,除股东套现外,如果海康威视没有及时推出强有力的产品,那么海康威视能否继续维持如今的股价将会是个未知数。

安防市场由于互联网巨头们的进入变得不再安分,曾经的行业老大也面临大小企业的围剿,在此背景下,海康威视行业老大的位置也岌岌可危,正如诺基亚的那句名言:“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输了。”现如今,海康威视似乎正面临着同样的窘境,但GPLP犀牛财经认为,在行业内有丰富老道的经验是海康威视的优势,然而如何在人工智能浪潮下赶上这班车确实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但愿能越走越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