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OPPO正被“围猎”

2019/3/28 22:15:00

这个春天的阳光尤为明媚,但笼罩在手机行业的寒潮似乎仍未褪去……

中国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2月中国手机出货量为1451万部,同比下降近20%。

而据研究机构CAICT的数据显示,2019年2月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为1380万部,同比下降超过20%。

更让人讶异的是,CAICT公开数据显示,今年2月是2013年以来手机出货量最差的一个月。

手机行业寒潮仍未褪去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智能手机市场饱和、零售商库存过剩等。但我们仍然能够看到,国产手机厂商为了自身的发展在通过全面屏、折叠屏、5G、AI等发起猛烈冲击。

但可惜的是,不是每个手机厂商都能平稳度过寒潮。或者说,某些手机“巨头”也呈现出一丝落后的迹象。而OPPO,可能就会在这场冲击浪潮中逐渐掉队。

 

销量陷入困境,OPPO的难言之痛

国内公认的五大手机品牌,是华为、荣耀、OPPO、vivo和小米,它们占据着国内超过7成的市场份额。尤其是OPPO,在前几年的表现也不错。但就去年的成绩来看,OPPO事实上已经有所下滑。IDC发布的2018年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品牌销量、销售额、市场份额显示,虽然OPPO占据着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但同比增幅却回落2%。

 

相比之下,除了小米外,华为、荣耀、vivo的销量和市场份额都有大幅度提升,且同比增幅都在10%以上。笔者认为,OPPO虽然在总销量上还处于领先位置,但从领先优势和增长幅度来看,OPPO都基本已经到顶。在其他国产手机厂商狂飙突进的时候,OPPO事实上已经在掉队。

转至海外市场来看,OPPO所取得的成绩也不能让人满意。据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统计显示,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陷入停滞。其中,三星、苹果的市场占有率都有所下滑。但国产手机厂商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在全球大舞台上表现出强势增长的一面。

 

不过,在上榜的国产手机厂商中,OPPO的表现并不能让人满意。相比华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增长3.2%、小米增长2.1%,OPPO仅仅增长0.3%。同时,OPPO在全球范围内的总销量也低于华为和小米。

销量陷入困境中,是OPPO的难言之痛。或许,这与OPPO长期以来形成的“性价比”不高等有直接关系。笔者认为,2019年OPPO在销量层面或许还会延续下滑颓势。

进军高端市场不利,OPPO发展遇阻

在市场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国产手机厂商所做的选择就是不断在技术层面发力。它们尝试通过技术的迭代和嬗变,来刺激消费者的换新欲望。与此同时,国产手机厂商还可借助技术支撑的旗舰产品,进军高端市场。但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技术和旗舰产品都受到消费者欢迎。

比如OPPO之前就出现了“冒进”的问题,尝试通过一款手机就进军高端市场。去年OPPO发布的超级期间Find X,以全面屏的惊艳外观、双轨潜望式摄像头设计让业界和消费者眼前一亮。而OPPO显然也对这款手机寄予厚望,为其定出了高价。

 

但就是这样一款看起来颇具潜力的手机,却没能成为主角。除了初期的首销销量亮眼之外,后期表现乏力。OPPO借助Find X进入高端市场的美梦,也由此破碎。相比之下,华为Mate 20系列却在高端市场牢牢站稳了脚跟。

Find X没有获得预期中的成功,对OPPO的打击是致命的。眼见创新做了无用功,OPPO又打起了新品的注意——将在4月10日发布“Reno”全新系列,主打性价比、高性能等特性。但Reno能否成为OPPO未来的中坚力量,尚不得而知。

不过就目前的行业形式看,想要推出新系列就挽救自己于水火之中,似乎有点难。

笔者认为,OPPO的黄金时代即将结束。在众多手机巨头的“围猎”之下,OPPO之前打出的营销牌、设计牌等,很多都已经打不响了。甚至在众多国产手机厂商疯狂冲击的目前,OPPO还有掉队的风险。迎来大洗牌的智能手机行业,留给OPPO的时间不多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