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他们在行动

2019/3/28 21:38:00



3月10日,一架埃塞俄比亚航空的波音737-8MAX客机,在飞往肯尼亚途中坠毁,造成了包括8名中国人在内的机上共157人遇难。事故的惨烈程度震惊了全世界。造成这一灾难的主要原因已经查明,主要是该型号客机存在潜在安全问题。

 

这次事件过后,又引发了网络上一阵关于出行安全方面的热议,很多人不禁发问,坐飞机还是安全的出行方式吗?我们出行时,谁来保障我们的安全?

 

而就在3月26日,据亚洲新闻台报道:新加坡航空公司26日早接获通报称SQ423航班有炸弹威胁。该航班计划从印度孟买飞往新加坡,机上有263名乘客。目前在新加坡空军部队护送下,飞机已安全抵达樟宜机场。

 

对于逝者我们给予哀悼,我们无法阻止意外,也永远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个先来,但我们可以尽最大的力度去保障出行的安全,深耕安全出行领域,通过政府与企业的共同努力,不断提高出行安全。

技术赋能安全服务:产品端保障用户安全

  

在今年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上,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说:中国民用航空已实现102个月安全运行记录,7000万小时的飞行安全记录,处于世界先进国家之列。

 

这个成绩的背后,是国内整个民航体系,从官员到基层,从执飞的机长副机长到空管地勤,在心里永远都把“安全”放在首位的结果,也是国家以及诸多交通部门、企业共同发力技术赋能,不断完善交通技术的最好体现。

 

面对意外的出现,有些时候人力会显得极为渺小,但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硬件交通设施也变得越来越安全,能够一定程度的抵御和规避死亡性灾难,使得面对突发状况是,保障用户安全的能力不断提高。

 

这一点硬件上以交通工具的不断革新为主,无论是空路、铁路、公路等交通工具,近年来的开发除了在速度上实现增长外,安全性也大大提升。国家颁布得各种交通法规中除了对交通行为进行规范,还有对交通工具安全方面的硬性要求。

 

在软件上以对大数据和AI的运用为例,自互联网时代来临,像携程等许许多度的OTA从业者也开始成为安全交通的有力参与者,通过对交通路线,实时定位等方面的技术赋能,极大地较少了因路线问题导致的交通事故,对事故救援的地点定位也加速了救援效率。

 

此前携程旅行网CEO孙洁在纽约接受美国彭博社采访时,对埃航坠机事件、中国旅游趋势发表了看法,表明非常支持多国政府采取正确行动,把人民的生命放在首位。并且在保障用户安全,提升救援效率上,携程也有着自己的全球SOS系统,当发生意外的时候,携程的团队会在几分钟内触达所有游客。

  

硬件与软件两方面的技术赋能,使得交通工具的质量与效率越来越高,也使得出行的安全性不断提高,这些事保障用户出行安全效益的根本。

 提高安全意识:自救端的知识普及

  

我们经常听到一个数据是每天全世界有多少人因交通问题死亡,但与之数值相同的是,国际SOS全球的援助中心,每天接听12,000通电话,平均每年执行1,600起空中医疗转机转运任务,飞行时间约为12,000小时,800万公里每一天国际SOS救援中心平均进行4-5个飞行任务。

 

这些机构的努力成为我们安全出行的保护伞,而且可以注意到国际SOS救援中心每天接听电话数量很多,但实际的费心诀那个任务并不多。这是因为意外除了少数无力的类型外,随着技术硬件的不断升级,一大部分已经控制在人力可接受的范围内,这时面对突发状况的自救知识就成了每个用户需要提前知道并学习的内容。而国际SOS救援中心小到行前建议和感冒用药咨询也会无微不至的普及。

 

举个例子像当初的普吉岛沉船事故之后,对救生衣、漂浮自救、溺水救援等方面的普及一时间成为热门。在这方面,企业乃至整个政府、社会很重视用户安全,企业也在不断提高用户出行安全的意识,同时突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2018年3月16日起施行的中国民航局《民用航空安全管理规定》中,对培训、教育、安全交流等方面就较为重视,也屡次进入到大学进行安全知识讲座,中国民航局用行动保障用户出行的各种教育措施,从用户端进行安全知识教育与自救的普及。

 

像美国也有一套完善的民用运输机场应急救援教育体系,针对发生在机场和机场周边地区的民用航空器紧急事件,以及各类非航空器紧急事件的施救方式进行普及,可以减少各类紧急事件中人员的伤亡和财产的损失。

 

在企业方,像携程之前也出过一套用户普及自救方面的小视频。通过生动形象的视频形式,着重介绍了各种交通工具中关于安全带、救生衣等物品的使用规范,不仅用实际行动在保障用户全过程,发布诸多安全出行的守则与规范教育内容,而且才用互联网娱乐中比较新颖的小视频的形式,在用户端更容易形成裂变传播。

 建立全面的保障措施:为用户安全搭起最后一堵墙

   

但出行毕竟是属于一个自身就存在风险的行为,即使再过用心,也很难保障100%的安全率,而这是,不仅要在前端通过技术赋能与安全知识教育,后面的保障措施也要及时跟上,在遇到突发状况时,即使的予以补救。

 

俗话说亡羊补牢为时不晚,通过侧面的补救,保护用户的权益不受损失,这种保障性是消除用户焦虑感的最佳选择,从而使得用户在出行时的焦虑感降低,不会因为一些世界平均级别的安全事故就惴惴不安。

 

它可以是救援的速度与力度,比如之前的九寨沟地震灾难,地震发生后20分钟,九寨沟县城、漳扎镇就恢复了通讯,灾后一个小时,九寨沟县城、黄龙景区恢复供电,灾后不到5小时,四川全省已出动消防车辆396台,消防官兵1108人,生命探测仪55台,而77集团军的12架直升飞机随时待命出发。

 

在国际上,也同样有着许多国家立法、定规的去规范救援机制。

 

像美国,拥有国家、民间与企业化的救援组织,早早就有《全国搜索救援计划》颁布,并且有一支著名的民间空中巡逻队CAP,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单引擎飞机机队。而且美国还有着实力雄厚的航空医疗服务,在美国救援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像瑞士,瑞士的Rega隶属于红十字会,全年24小时随时待命,平均每年要接到上万个求救电话,并保持每次出行任务都在接到电话的十五分钟之内,此外还有3架医疗救护飞机,可以在飞机上直接进行手术。

 

像日本,日本受制于自身灾害频发的国情,有着一套十分健全的灾害救援体系,如本在36个道、县设立了民间飞行机构,已进行紧急救援。同时日本保险企业还退出了紧急救助卡,让日本民众享受到航空紧急医疗救助服务。

 

而我国的救援速度能在国际上名列前茅,一方面源于政府对救助工作的极力重视,同时也离不开诸多企业方的支持。以其中的携程为例,携程的重大自然灾害保障基金,用户即使遇到不可预测的自然灾害,也能视损害情况取消行程并根据损失进行不同程度的补偿。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2018年中国游客出境游大数据报告》显示,旅行保险观念日益普及加上近来旅游风险事件多发,游客对旅游安全的关注显著增强,旅游意外险已成为游客出行前需要重点考虑的元素之一。2018年出境游旅游意外险投保的游客人数的比例,比2017年增加近20%。

 

这些救援的速度案例与灾后补偿措施是用户最后的定心丸,能用不上最好,但这些都是要提前搭建好,保障用户安全与人身财产不受损失的最后一堵墙。

 

无论是否是旅行还是公务,随着社会的不断进展,出行始终是人们生活中时常遇到的高频场景,我们的的确确的经历过许多的事故,但我们要知道的是,在我们出行的背后,是国家,是企业,是每一个从业者辛辛苦苦坚守岗位的守护。

 

正是他们的付出,使得中国一直是世界救援速度与质量的前列,也正是他们的付出,才能塑造国家铁路局、航空局一直以来世界前茅的安全记录。事故不该成为用户出行焦虑的原因,但一定是背后从业者长鸣的警钟。

 

科技自媒体“翟菜花”,订阅号:翟菜花,个人微信号zhaicaihua002,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翟菜花

    总访问量:22919
    全部文章:159
翟菜花:专栏作家,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分析师、TMT领域资深评论师、CCTV央视财经特约互联网评论人,wemedia联盟成员,2017年全国十大科技自媒体。畅销书《移动互联网变革》作者。以独特视角、独立观点、独家故事,带你走进不一样的互联网科技。 商务合作微信zhaicaihua002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