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18年净利722亿同比翻番 逆天增长的恒大转身汽车业

2019/3/28 17:59:00

作者:丹青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3月26日,中国恒大(3333.HK)发布2018年度全年业绩。如之前市场预期,恒大再度登上行业“利润之王”的宝座——净利润722.1亿,同比大增106.4%;毛利润1689.5亿,同比大增50.5%。

除此之外,恒大还有以下几项核心指标行业第一:营业额4662亿,同比大增49.9%;总资产达18800亿,净资产3086亿,现金余额2042亿。

GPLP犀牛财经简单梳理了万科、碧桂园和恒大三大房企的年报,大致情况如下:

从上图我们可以了解到,恒大尽管销售面积不及碧桂园,但是销售利润远远超过碧桂园,恒大的利润率明显高于碧桂园。

在房地产市场持续盘整的大环境下,2018年A股和港股有43家房企遭遇业绩亏损或下滑,如此体量的恒大能够实现这样的业绩确实让人惊奇。

规模型向规模+效益型转型,还清永续债、标准化运营降低成本

中国的大多数公司,都比较喜欢追求规模。尤其是地产行业,更喜欢大干快上,特别是在过去的几年里,出于“没有规模就没有江湖地位,没有江湖地位就没有话语权”的恐惧,大量房企铆足了劲要冲千亿,百亿规模的房企宣布要冲三千亿,千亿的房企准备冲万亿。

2016年,恒大的销售额问鼎中国房企冠军,理论上,恒大比任何房企都有优势冲万亿。然而,在2017年2月6日恒大年度工作会议上,许家印却宣布转变发展思路,地产主业开启从“规模型”向“规模+效益型”的转型。

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恒大在2017年彻底还清了一千多亿的永续债,比国家定调去杠杆早了一年多。清偿永续债,释放了200多亿的利润空间。不仅大幅降低了恒大负债率,避免了遭受去杠杆的冲击,还为2018年及未来释放了巨量利润空间。

另外业绩报告显示,恒大通过统一规划、统一招标、统一配送的标准化运营模式,大幅降低了销售、管理费用率,成本控制能力的不断提升进一步确保了利润总额持续提升。

2017年,恒大的毛利率从上一年的28.10%提升到36.09%,这部分是受到了2015年之后房价上涨的外部因素影响。2017年之后,房地产调控日益加深,2018年恒大毛利率仍然保持温和提升,小幅上升至36.20%,这更多体现出规模优势和成本管控能力。

受到营收增加和毛利率提升的双重影响,恒大2018年的毛利润达到1689.5亿,同比大增50.5%,净利润722.1亿,同比大增106.4%。恒大在营业额相对稳定增长的情况下,实现了利润率、净利润率的大幅增长。

大量布局一二线城市,低价土地储备发挥优势

2018年年报显示,恒大集团的土地储备为3.03亿平方米,而平均土地成本只有1635元/平方米,在龙头房企中属于最低的。

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年末,恒大总土地储备项目811个,分布于中国228个城市,覆盖了几乎全部一线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及绝大多数经济发达且有潜力的地级城市。

其中一二线城市土地储备原值达人民币3,285亿元,占比66%,平均楼面地价人民币2,040元╱平方米,三线城市土储原值人民币1,677亿元,占比34%,平均楼面地价人民币1,178元╱平方米。

在粤港澳大湾区,恒大也拥有丰富资源。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业绩会上称,目前他们在大湾区有109个住宅项目,土地储备4927万平方米,货值1.6万亿,其中深圳有45个项目,土地储备是2903万平方米。“恒大在深圳的土地储备应该说是在行业排名靠前,这方面未来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市场效应。”

跨界就要玩大的,许老板自称有“制造业基本功”

多元化发展方面,许家印表示,选择产业一定要与恒大的规模匹配。以粮油产业解释,“恒大先进入了粮油、乳业、矿泉水产业,但经过探索,我们发现一年销售几亿、几十亿的产业体量,跟恒大年销售六千亿的规模是不匹配的,恒大做事的风格,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大做强做成功。”

恒大要选择大的产业。经过前9年的调研和探索,恒大进入了旅游产业、大健康产业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这些行业都有希望成为下一个万亿行业。

许家印进一步表示,通过并购瑞典NEVS、卡耐公司、轮毂电机公司等一系列海外优质产业链资产和自主研发,恒大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解决整车制造、电池、电机、销售网络及充电桩这五大制约瓶颈。

业绩发布会现场,谈及造新能源汽车的信心,许家印直言:“我们对汽车产业还是很有信心的,你不要忘记我是车间主任出身的,也算是制造业的央企出来的。当时舞钢是冶金部的直属企业。我干了十年的车间主任,还是有制造业基本功的。”

虽然许老板通过买买买,快速构建了汽车生产链,并且自称有“制造业基本功”加持,但是“造车”和“盖楼”毕竟不同,对于房地产玩的飞起的许老板,玩新能源汽车,大家怎么看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