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创新为什么难?企业转型如履薄冰,七种方法三个审视助你脱离困境

2019/3/28 16:03:00

创新是什么?


创新指人为了一定的目的,遵循事物发展的规律,对事物的整体或其中的某些部分进行变革,从而使其得以更新与发展的活动。

我们一般说的创新是相对于大环境下的人类社会而言,如果仅仅只是自身的经历,只能成为"YY",而非创新,更可能是“瞎创新”。

创新在任何行业或者领域都是厚积薄发的结果。我们必须先经历过已经存在的事物,才能想到别人没想到过的。

创新为什么难?

费舍基本定理理:一个生物体越适应当前环境就越难适应未来未知环境。

互联网带来的极度不确定性也就造就了创新的无限可能性,任何一个idea都可能在一夜之间成为主流。消费升级带来的无限可能性极大提高了创新实现的极度复杂度,不可能永远都能洞察市场及消费者的变化,随时的推陈出新。

面对全新的互联网时代,规划没法做了,计划总是实现不了了,准备越久失败率越高。过去是计划经济,供小于求,五年十年的规划都可以做,市场的变化趋势很小,都是在可控的范围之内。

现在更要求企业家改变看待世界的方式与世界观,互联网天生具备极强的不确定,每一天都可能有竞争对手出现,互联网带来的极度不确定性,规划做不了,计划做不了,每天都有层出不穷的新技术应运而生。

创新到底有多难?除了看创新本身之外,还需要要看对手有多强。例如商业模式的创新,每一次商业模式的创新代表着财富的转移,而被转移的一方总会想尽办法阻止这种转移,这种创新,就像免费杀毒终结了付费杀毒的时代。创新很容易被原有原有利益阶层阻挠,而他们在一定程度上掌握很大话语权。

很多时候这个时间点的创新能造就一番事业,可一旦晚了一点,就怎么也解决不了问题。随着时间的变化,市场需求也不断变化,更多的需求企业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世界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创新让生活更方便快捷,也让自己更危险,便利和安全永远是矛盾的。

如何创新?

在【艾老思】作者艾永亮老师的【产品创新战略】中,对于创新的理解以及如何创新有着不同的见解,以下根据课程进行扩充与重新整理,以更加简单的言辞让每一位读者明白其中道理,如果你其他的问题也可以在下方留言,或者找【艾老思】。

面对极其不确定的世界如何创新,七种方法帮你审视自我。

但企业在变化急速的时代做创新时,没有学习对象,一切的掌控权都在企业家手中,每走一步都是如履薄冰;直接面向亿级用户,只有基于反馈极速调整,才能有可能做对产品,你的创新才有意义。从规划到快速迭代,从预测到试错,让你的创新不再是YY,而是真正能落到实处。

除了产品的创新,我们聊聊相关的话题。企业家常谈的转型难,很大的原因是整个组织的思维卡壳,但创新产品出现时,很多的时候需要企业组织去配合推进,而惯性思维很大程度会把萌发的火苗掐灭,创新并不是一个人或者一个部门的事情。

不要瞎创新

在这里,艾老思分享三点审视,希望企业在创新时能审视自我,避免瞎创新。

一,产品升级

同一个产品加一个功能,换一个壳。例如手机换一下摄像头,冰箱加个显示屏,电脑芯片更新换代…这些都不能称为创新。

二,更换载体

同样一个技术或者服务在不同行业或产品的应用。共享单车大热之后的共享充电宝,共享汽车,共享雨伞等等。

三,怪异不实

在原有的产品上增加一些奇奇怪怪华而不实的功能,观赏性大于实用性。例如风扇筷子等。

创新没有人可以借鉴,没有人可以咨询,只有靠自己,每走一步都有几百种可能。创新,需要新思维、新想法不假。但不能通过现实验证的胡思乱想,除了意淫,别无用处,更别谈上创新。创新的难处,也在于能否得到符合期望的验证结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艾老思

    总访问量:6637
    全部文章:10
TII互联网转型咨询的艾永亮、刘官华、梁璐三人创建的一档栏目,会定期给大家分享对互联网的思考和感悟,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和见解。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